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聚焦2023全国两会 - 正文

【媒体传真】程京:发展乡村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诊疗平台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3-9 牛伟坤

根据国家卫健委公布的《2022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截止到2021年底,全国49万个行政村共设59.9万个村卫生室,村卫生室工作人员136.3万人;村医数量还在以每年5万左右的数量锐减。与此同时,村医服务能力弱,诊疗能力有限,持有执业医师证书的乡村医生,仅占村卫生室工作人员约三分之一。乡村卫生所、医疗室缺乏必要而精密的医疗器械,导致村民流向县市级医院。但多数村民在面对大病时承担不起所需费用,又不得不寻求乡村医生的帮助。

针对这一现状,程京建议,应重点发展乡村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的诊疗平台,使村民在基层就能借助先进的智能诊疗技术和设备,把病看得准、治得好。此外,鉴于中医药在乡村基层有着极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文化氛围,还应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突出优势。

程京建议,逐步推进智能中医诊疗设备进基层,提升基层中医服务能力,并搭建起中西医结合的基层诊疗体系,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和人工智能辅助诊疗技术,对乡村基层人群进行预防式健康筛查及管理,对健康问题实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防止出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同时,还应加强基层慢性病及传染病防控体系建设。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3月13日 07:57: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