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艾四林: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方法论启示

来源:北京日报 11-4 艾四林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以广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和巨大的勇气开创的中国式现代化,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从方法论来看,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重要启示。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坚持现代化的自主性

近代以来,我们在探索现代化道路上,曾经试图“以西为师”“以苏为师”,可事实教育了我们,这样是行不通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我们党历来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独立自主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从改革开放初期提出的“三步走”到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从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到将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结合,到将消除贫困、实现小康作为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一步,这些充分体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这条道路适合中国国情、符合中国特点、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是一条走得对、行得通的现代化强国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践证明: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因此,由于各国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历史不同、传统不同、文化不同,所要实现的现代化目标必然表现出不同的特点。

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坚持现代化的创新性

从世界历史来看,世界各国现代化有共通之处,比如城镇化、工业化、社会化等都是必经的过程。但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西方发达国家是一个‘串联式’的发展过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顺序发展,发展到目前水平用了二百多年时间。我们要后来居上,把‘失去的二百年’找回来,决定了我国发展必然是一个‘并联式’的过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是叠加发展的。”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可能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可能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也不可能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更不可能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

中国式现代化归根到底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闯出来的、拼出来的、奋斗出来的,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通过创造性探索,初步实现了现代化与共同富裕的统一、现代化与人的全面发展的统一、现代化与环境保护的统一、现代化与和平发展的统一。

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践证明:各国在现代化进程中,既要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更要结合自己的国情进行理论和实践创新。

条条大路通罗马——坚持现代化的多样性

长期以来,很多人认为,现代化等于西方现代化,现代文明等同于西方文明,现代社会等同于资本主义社会,似乎后发国家要实现现代化就必须遵循西方现代化道路,这是原发现代化优势所造成的西方现代化唯一性的幻觉。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中国式现代化成功实践昭示世人,通向现代化的道路不止一条,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只要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条条大路通罗马。

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推进证明: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只有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才是最好的。因而,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

百花齐放春满园——坚持现代化的包容性

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并不意味着二者之间是替代关系,我们历来主张,二者之间是共存关系。我们并不排斥西方现代化,甚至学习借鉴了西方现代化的有益经验,也汲取了西方现代化的教训。我们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是以一种制度代替另一种制度,不是以一种文明代替另一种文明,而是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因此,就如同我们不会照搬外国模式一样,我们也不会输出中国模式。

中国式现代化既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奋斗的目标,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我国,人民生活的提升和现代化进程紧密相连。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汲取了世界各国有益的发展经验。中国式现代化给世界带来的不是威胁,而是机遇。我国一再强调,我们并不寻求单赢,不追求一枝独秀,不搞你输我赢,历来主张以共赢代替零和,愿意与世界各国分享、共享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和成果,真正实现双赢、多赢。

作者为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

编者注:节选自“高举旗帜、永葆初心的政治宣言 凝聚力量、团结奋斗的行动纲领——首都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登”一文。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1月07日 08:03: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