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百年接力 强国有我

清华大学师生祝福祖国母亲73周年华诞生日快乐

记者 王晓霞 学生记者 徐亦鸣 曾俊淇 李悦 王彤 摄影 李派

盛世华诞,四海欢歌。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了祖国73周年华诞。

这个国庆节,清华师生用“最浪漫的行动”为祖国母亲献上最真挚的生日祝福。他们或驻足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前,或相聚在天安门广场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或挽起袖子、喊起号子一起挥锄头、舞镰刀开展劳动实践……在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中“共溯峥嵘路”,用青春的誓言呐喊出清华师生心底最深处的祝福:“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清华大学师生祝福祖国母亲生日快乐!”

以史为鉴  汲取青春奋斗力量

参观党史展的师生在雕塑《旗帜》前合影留念

上午9时左右,初秋的北京碧空流云,阳光洒向首都北京中轴线的北端——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清华大学120余名师生在西侧广场雕塑《旗帜》前整齐列队,共赴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共同为祖国母亲庆生。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带队参观党史展览并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活动。

邱勇为师生讲授“微党课”

邱勇表示,今年的国庆节因为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而具有特殊意义。今年是建党101周年、新中国成立73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101位清华大学新生党员、新发展学生党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来到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举行一场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展览馆是党史教育殿堂,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殿堂。在这里,我们可以通过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通过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

在迎风招展、气势如虹的党旗雕塑前,邱勇强调,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总书记的高度评价是对清华人的巨大鼓励和鞭策。清华大学要牢记嘱托,坚定不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传承好、发扬好“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把“红”作为育人最鲜亮的底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邱勇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清华大学的事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确立了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不断完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在弘扬“无体育,不清华”精神的同时,积极倡导“有美育,更清华”“爱劳动,最清华”的校园氛围。面对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广大教师把教书育人作为不可放弃的职责,广大同学把学习成长作为不可放弃的职责,自强的清华人用奋进的姿态、扎实的行动展现了勇毅和担当。

江山如此多娇,风展红旗如画。“今天你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站在这面用烈士鲜血染红的旗帜下,再次出发!”邱勇最后表达了对同学的期盼: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让伟大事业后继有人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邱勇与学生党员互动交流

数学科学系2020级本科生林炯伟在听完“微党课”后谈到:“我印象最深的是邱老师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清华学子,我们应该以史为鉴、砥砺前行,在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在数学领域持续深耕,为祖国的基础研究添砖加瓦。”

“微党课”结束后,邱勇和师生们一同入馆参观学习,在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史诗般的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历程展览中感悟党的奋斗历史、汲取精神力量,砥砺爱国奋进之心。

师生驻足在展柜前

在一个方形玻璃展柜前,邱勇一行仔细观看、频频交流,这里存放着一批一级文物——“五四运动时期各地爱国群众散发的传单”。大家看着先辈手书或油印的传单,感受着那个时代的爱国青年们在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挺身而出的大义壮举,重温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

邱勇带领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参观最后,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邱勇带领师生重温了入党誓词,不负铮铮誓言,不忘入党初心。

“这次展览参观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长征’展区,先辈们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给了我极大震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希望我们也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航空发动机研究院2022级博士生蔡飞雪说。

人文学院外文系2020级本科生黄楠宇表示,我们党的伟大成就都是一代代共产党人带领中华优秀儿女铸造而成,祖国的美好明天需要我们来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外文系的学生,她要牢记使命、刻苦学习,争取未来为国家的外宣事业作出一些贡献。

又红又专  高举爱国主义旗帜

清晨6时许,装扮一新的天安门广场庄严肃穆。伴随着军乐队整齐的鼓点,升旗仪式正式开始。来自清华大学各院系的400名师生代表来到天安门观礼台观看升国旗仪式,满怀崇敬、激动的心情,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升旗仪式上清华师生行注目礼

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校长王希勤带领清华大学师生庄严肃立,高唱国歌,向国旗行注目礼。过勇参加了观礼仪式。

清华师生在观礼现场

当国旗升到旗杆顶,城楼里飞出成群信鸽,在天安门广场久久盘旋,在场师生和20多万观礼群众一同欢呼,并随着军乐队演奏的《歌唱祖国》高唱起来。

王希勤与学生代表交流

观礼开始前,王希勤与学生代表亲切交流。社科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祖丽菲努尔是一名来自新疆喀什的维吾尔族女孩,她在交流中表达了自己将来促进家乡民族团结的愿望;社科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玥是清华大学学生国旗仪仗队成员,她介绍了学生国旗仪仗队的训练和日常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新生李佳怡分享了自己选择马克思主义专业的心路历程,她希望通过学习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

王希勤微笑着一一回应了同学们的发言。他指出,作为清华学子,要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传统,像“石榴籽”一样团结在一起。要将学校仪仗队的光荣历史和荣誉传承下去,在校园里树立起爱国主义教育的旗帜。要在马克思主义领域探索创新、不断奋进,把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贯穿做学问的全过程。

王希勤勉励在场同学,希望同学们做到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在更广阔的维度上肩负起自己的使命责任,培养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和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意识。

观礼现场

来自香港的计算机系2021级本科生邝彦玮是人生中第一次观看升旗仪式,他感慨道:“这是让我终生难忘的记忆,我辈香港同胞将同祖国人民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致理书院2020级本科生黄春阳曾担任冬奥会志愿者,在观礼现场,他用三个“名片”总结了自己的感受:“天安门升旗仪式是我国面向世界的名片,展示中国人民的伟大决心和毅力;冬奥会是一张名片,展示我们的开放与包容;清华大学同样也是一张名片,向世界展示中国最前沿的教育实践和学术成果。”

溯峥嵘岁月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0月1日至3日,清华大学校内外结合组织“共溯峥嵘路,喜迎二十大”系列主题社会实践和“五育并举开新局,青春喜迎二十大”主题校园活动。邱勇、王希勤等校领导分别带队,分10条主题线路组织师生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同时,在校内围绕“五育并举”由校领导带队开展5项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非凡成就和宝贵经验。

10月1日,部分师生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感悟家国使命;前往香山革命旧址、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体悟先辈革命精神;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领航强军向复兴——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成就展”。校内也围绕“德智体美劳”组织了一系列活动,如校史馆参观、趣味运动会等。



清华师生在香山革命旧址、军事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参观展览,在农场参加除草劳动


校内师生参加趣味运动会

10月2、3日,学校还将组织师生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钢园、北京密云水库、城市副中心规划展厅、中国核工业科技馆等地参观学习。校内也将继续开展第12届创意大赛新生专场初赛、《马兰花开》第19轮公演等活动。

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部、武装部、研工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相关国庆主题实践活动。

(清华新闻网10月1日电

编辑:王晓霞 覃霞

审核:周襄楠

2022年10月01日 18:31: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