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重走十年路 奋进新时代——清华大学2022年学生暑期“我们这十年”社会实践纪实

通讯员 李悦

历史征程风云激荡,接续奋斗方能铸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望伟大十年,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深入田间地头和厂矿车间,倾听群众呼声,体察人民生活。一幕幕难忘场景、一段段感人故事,记录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足迹。

2022年暑假,校团委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我们这十年”为主题组织学生在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条件下有序开展社会实践,百余个支队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重要地方,追随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的重要足迹,通过实地调研等形式,重走初心使命之路,在实践中感悟时代发展,展现青年力量。

戈壁高原西部情,同心同向谋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多次赴西部省份考察,深入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和边疆地区,为新时代西部发展指明方向。

支队成员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展厅入口处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710日至83日,清华大学武装部、英雄文化基金组织学生赴新疆乌鲁木齐、伊犁、喀什等地开展“青春界碑·国土边防”社会实践活动。来自水利系、经管学院、工业工程系等九个院系的14名学生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调研的重要足迹,通过参观史馆、军营体验、座谈交流、党团共建等活动,深入了解新疆军民艰苦奋斗的历史和民族团结的伟大成就,在实践中感悟边防官兵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收获了人生中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浓厚的“战友”情谊。未来,他们将继承戍边将士的崇高精神,把对祖国血浓于水的情感化作勇毅前行的坚定信念。

支队成员访谈当地村民

清华学子感悟初心使命的足迹,不仅绵延到边防地区,更延伸到西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

7月25日,清华大学未央“清藏•源”书脊计划赴西藏支队踏上了从林芝前往拉萨的实践道路,重走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地区的考察路线,追寻红色足迹,叩问少年初心,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藏区大地上的生动实践。在尼洋河畔,支队成员们学习藏族历史文化脉络,倾听林芝人民的母亲河那回荡千百年的的絮絮低语,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尼洋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在全国援藏展览馆,支队成员通过了解援藏干部事迹,不仅体会到藏汉人民水乳交融的深情,还对青年的人生选择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能够学习援藏干部的精神,以更高的工作热情投入到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

雪域高原上,洁白的哈达和香甜的酥油茶成为“清藏•源”支队难忘的暑期回忆。与此同时,在彩云之南,另一群清华学子正翻过群山连绵,深入佤族村寨。7月中旬,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云南腾冲实践支队对和顺古镇、司莫拉佤族村等地展开调研。支队成员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采用分组入户的调研形式,从村民生活状况、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生态建设、文旅发展等方面入手,了解佤寨生活情况,总结佤汉团结现状和乡村振兴举措。当日傍晚,支队成员同佤族朋友齐聚篝火广场,跳起佤族特色舞蹈,广场旁正引用着总书记的指示:“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随后支队全体队员同村民一对一交流,进行了民族政策宣讲活动,深埋红色基因,努力让“石榴籽”民族团结精神深入人心。

革命老区精神续,乡村脱贫焕新颜

“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2016年春节,习近平总书记前往神山村深入了解精准扶贫情况。20195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江西,在赣州市于都县亲切会见当地的红军后代、革命烈士家属代表。2022年暑期,清华大学多个支队前往于都县和神山村开展实践活动。

20220819-重走十年路 奋进新时代-谭英琦-图为支队成员在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合影.jpg

支队成员在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合影

7月12日,“探育微书”赴江西尧口、赴江西三门中学支教支队和“探育微书”赴江西三门中学支教支队重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于都的考察路线。在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历史博物馆,支队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穿越百年风霜,感悟伟大的长征精神。在长征渡口,支队成员亲临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缅怀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深刻体会到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支队成员纷纷表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中,青年人应该继续发扬长征精神,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坚定信念、顽强拼搏,在新的时代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支队成员在神山村广场与村党支部举办共唱红歌活动

8月3日,由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12名学生组成“继往赣新”赴江西实践支队,前往神山村考察调研。在神山村党支部书记彭展阳的带领与讲解下,支队成员实地见证了神山村的致富新颜:马路开阔畅通、干净规整,房屋错落有致、风格如新……在神山村“为您点赞”雕塑前的广场上,支队与村党支部举办了共唱红歌活动,在场同志挥舞着国旗,共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座的既有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又也有青年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老中青三代情感交融、信仰共鸣,共同谱写“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革命精神历久弥新”的佳话。

江流浪涌沿海地,矢志奋斗新征程

江海横流,滔滔奔涌不休。沿海地带,勇立时代潮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沿海地区考察,针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创新创业等方面作出多项重要指示。2022年暑期,清华大学多个实践团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沿海地区考察足迹开展实践调研,发出时代强音。

驻村干部向支队成员介绍当地结合生态建设开发的特色旅游项目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17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安吉余村考察,高度评价余村下定决心关闭矿区、全面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做法,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8月1日至8月6日,由清华大学未央书院、计算机系共计十名同学组成的“探源两山”暑期社会实践支队,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足迹来前往到浙江安吉,调研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发展不同领域的结合方式,探寻县域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在与安吉“两山银行”、安吉农投高新集团等国企的座谈中,支队深入考察国企在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的资源整合与系统设计的平台作用;在黄杜村、余村、潴口溪村等众多村镇的参观访谈中,支队了解到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深入农村,助力“美丽乡村”、“未来乡村”建设。支队成员纷纷表示,在社会实践中对“两山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并对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展望。

未央书院环境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叶戎宇感慨:“这次实践让我真切感受到绿水青山是可以让村子美、村民富的,是可以不断变成金山银山的,生态优先确实是明智的、符合长远利益的发展道路。我希望能利用自己所学,为中国未来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支队同学参观福光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展示区

“国家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寻路探闽”——赴福建建设成就调研支队19位来自不同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走进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的“见证者”之一——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参观展示区里高精尖的军民用产品、聆听细致全面的企业文化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此公司留下“创新不问出身”的嘱托,而福光股份也以其“专业、创新、务实、进取”的经营理念与“领跑,拒绝跟跑”的创新信念为这句话作出了生动的诠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希望广大青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2022年,清华大学社会实践鼓励学子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结合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和科技创新、创新发展等主题开展学习调研类社会实践,将感悟党的重要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社会实践全过程,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感悟时代发展变迁,喜迎党的二十大。

(清华新闻网8月19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19日 11:48: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