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献礼党的二十大专场暨2022年迎新专场精彩上演

清华新闻网10月4日电 9月24日及10月1日至3日,清华大学原创话剧《马兰花开》献礼党的二十大专场暨2022年迎新专场在新清华学堂上演,以清华人特有的方式献礼党的二十大,弘扬科学家精神、致敬科技工作者,同时通过生动的表达形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浸润师生心田,充分发挥文化育人作用。

10月3日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后,剧组演员带领全场观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向剧中为“两弹一星”事业奉献青春的科技工作者致敬,也为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送上贺礼。部分校领导出席观演,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共同回顾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爱国精神、科学精神、奉献精神和人格魅力,同时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激励大家铭记历史、心怀感激、汲取力量、踔厉前行。

《马兰花开》剧照

本轮演出是《马兰花开》第19轮正式公演,也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行健书院2022级新生集体观看剧目,同学们在观演后深受感动,对于邓稼先与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英雄事迹和家国情怀有了更为丰富、深刻的理解。卢从浩在观后感中写道:“他们的付出,成就了祖国的强国之路,成就了我们的今天。如马兰花般的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他们的事迹百世流芳。”胡添源则将感受浓缩在一首小诗中:“马兰花开处,两弹功成时。山河已无恙,吾辈续华章。”邓稼先感人的事迹和剧组成员动情的演绎深深地打动了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一次又一次在剧场中响起。

《马兰花开》剧照

观众在留言区书写感想

作为思政教育与美育协同育人的重要呈现方式,《马兰花开》不仅感动着观演观众,更深深影响了剧组演职人员,持续近一个月的排练对于每一位剧组成员来说都是一场生动的主题教育、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剧组演职人员均为在校学生,其中一半的同学为第一次参加剧组排演。正是一代代“花开人”的投入与付出,才能使“花开精神”在清华园中得以延续。剧中饰演钱三强的2022级车辆学院硕士新生熊宣威说:“三年前我作为一名景片演员参与到《马兰花开》剧组中,三年后我再次进入剧组,从幕后到台前成长为一名角色演员。无论台前幕后,我都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将共和国脊梁们的科研精神、奉献精神传递给更多年轻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担任舞台监督的2019级人文学院本科生张渊沫说:“这是我与‘花开’结缘的第四年,从服装助理到舞台监督,尽管从未走到灯光下,但剧组的每个人,都像一株小小的马兰花,或许花期不同,但接续不息,扎根在了清华园这片‘戈壁滩’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品格,也必将铺陈出为祖国、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底色,伴随我们奋斗一生!”

景片演员参与演出

《马兰花开》剧照

自2013年4月首演以来,《马兰花开》已完成19轮共计90场演出,覆盖观众超过12万人次。校内演出基本实现新生全覆盖,凝聚了新时代清华人的精神共识。校外巡演走过青海、新疆、湖北、上海、陕西、四川、山西、吉林、浙江、重庆、江苏、湖南等地,在社会各界引起热烈反响。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0月04日 08:38: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