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 建设世界顶尖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一流创新成果涌现的平台

清华大学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9月27日下午,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清华大学在二教会议室召开人才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新时代清华大学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工作听取一线教师的意见建议。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会议并讲话,副校长王光谦、李路明参加座谈。

邱勇讲话

邱勇在讲话中指出,适值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之际,重温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思考、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才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明确提出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战略目标与任务举措,为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推动人才工作不断迈向新高度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认真听取与会教师发言后,邱勇强调,学校在2011年确立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充分体现人才工作在学校事业整体发展中的基础性、引领性、全局性作用。当前,学校再提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就是要以人才工作为引领,扎实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为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顶尖大学提供有力支撑。

邱勇指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要进一步明确人才工作定位,主动服务国家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目标,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世界顶尖人才聚集的高地和一流创新成果涌现的平台;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认识人才工作,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完善领导机制,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要提高人才的培养、引进标准,扩大人才工作视野,完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与学科发展规划紧密衔接,增强人才引进的计划性与体系性;要做好人才服务工作,提高服务质量和保障条件,努力为人才发展创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和生活环境。

邱勇表示,用好人才关键在于引导人才在立德树人和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两方面发挥作用。“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要使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深入推进有组织科研,支持广大教师“做第一等的学术”,为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清华力量。

李路明讲话

座谈会上,李路明介绍了新时代进一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工作若干意见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

教师代表周济、张亚勤、魏飞、张强、孟天广、赵慧婵、杨秀发言(从左到右、从上到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材料学院教授周济,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智能产业研究院教授张亚勤,化工系教授魏飞,地学系教授张强,社科学院副教授孟天广,机械系副教授赵慧婵,智库中心副研究员杨秀等参会教师从顶尖人才引进、开展有组织科研、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等不同方面对做好学校人才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周济结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建议引导更多优秀人才参与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来。张亚勤交流了在智能产业研究院建设过程中人才引进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有关思考。魏飞表示,院系在该学科顶尖人才引进中发挥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强化院系主体责任。张强、孟天广、赵慧婵、杨秀以青年教师视角,分享了个人发展经历和对青年人才成长的思考。

会议现场

党办校办、组织部、人事处、人才办、文科处、政研室等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张艺璇 覃霞

审核:周襄楠 曲田

2022年09月28日 22:32: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