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清华大学创新形式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

在深学践悟中凝聚“青春动能”

来源:中国妇女报 12-21 高越

采访感言

在清华园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生动而深刻,师生们在学习中感悟时代变迁,在实践中激发责任担当。这所把“人才强校”作为新百年发展核心战略的学校,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让人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建功立业。

“你有想象过一辆汽车不用自己开,却比人更有‘眼力见儿’吗?我是清华大学车辆学院的王裕宁……我的梦想是让我们自主方案的智能网联汽车行驶在中国的大地上,我将在我人生的下一个、下下一个十年为之努力奋斗!”这是清华大学“这十年·青年讲”活动中,青年们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地讲述着自己眼中的非凡十年。

今年5月起,清华大学联合8所高校发起举办“这十年·青年讲”全国高校宣讲联赛。活动中,共有来自133所高校的4400余名选手深入党团支部开展宣讲,在青年中掀起了学习宣讲热潮。不仅如此,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清华大学校领导带头并发动专家学者深入院系贴近师生开展宣讲,积极组织青年学子开展朋辈宣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清华园落地生根。

凝聚青春力量

12月7日,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十五讲在“荷塘雨课堂”线上平台举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冯务中应邀作题为“在比较中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报告。全校1840余名师生员工在线参加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逻辑严密,科学回答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需要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冯务中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将努力奋斗、勇于担当,心怀‘国之大者’,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博士生张彤认真听完讲坛后对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说。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近期,唯真讲坛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举办系列讲座,不断在学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入脑入心。”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怀艺告诉记者。

除此之外,清华大学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交流互鉴,在教育部社科司的指导和部署下,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发起、37家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千马廿行”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联学联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集中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子的力量,开展联学共建、联合备课、联合巡讲活动,以“千马”之思策动“小马”之行,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活动自10月份上线至今,共有近300家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注册成为承办单位,在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中间产生热烈反响。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介绍,“千马廿行”的目的在于凝聚全国千余所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力量,共同参与到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讲行列当中来。希望各高校马院能够携手合作,联合培养锻炼一支政治立场坚定、宣讲能力突出的学生讲师队伍,共同打造一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示范课、品牌课,共同凝聚起全国高校马院师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合力。

学生讲师代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博士生潘一坡认为,“千马廿行”系列宣讲活动是一段意义非凡的宣讲之旅、学习之旅、思想之旅。他代表全体宣讲团成员表态,将牢记“宣讲者”这一共同的身份与荣誉,用心用情做好每次宣讲。

激扬强国之志

11月17日,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公管博22党支部正在组织一场别开生面的师生联合主题党团日活动。师生们分为“人才强国”“农业强国”“科技强国”“教育强国”四个小组,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觉得要通过产业政策、基础设施建设等配套措施完善人才吸引和储备机制,提升农村长期的人力资本水平。”“农业强国”小组代表王紫辰说。

“科技强国”小组代表杨璐认为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在不同行业呈现差异化的特点,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在这一背景下发挥更多作用,解决产业创新的具体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对人才的重视。作为公共管理的博士生,我要不断勉励自己追求卓越,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待。”学生代表赵家鑫说。

公管学院教师代表舒全峰则围绕“农业强国”作主题分享,号召青年学子要把青春挥洒在乡村振兴一线,于乡野看见人民的期盼,在真实的乡村田野经历中凝练问题,用智力成果回应乡村治理需求。在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中,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入脑入心。

除此之外,清华大学还通过学术研讨会不断深入推进研究阐释。

11月27日,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外国语大学研究基地联合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学术研讨会以线上方式举办。来自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中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国家法官学院、湘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的十余位权威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姜胜耀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内法规研究提出了更新更高的使命要求,党内法规研究应当突出系统性思维和问题导向,将理论构建、制度制定和实践执行紧密结合,着力解决党在新时代自身建设中面临的现实问题与风险考验,学界应当深刻总结和提炼新时代十年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宝贵经验,助推党内法规制度不断完善。

会议中,13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主旨发言。北京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韩强表示,与会专家的研究选题都十分具有前瞻性和研究价值,各位专家通过实证分析、历史分析等研究方法对党内法规的理论阐释、执行机制和法典化等焦点问题提出了极具见地的真知灼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安排,深入推进宣讲工作,扩大宣讲活动的辐射面和影响力,深入各院系各单位、贴近广大师生员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讲、解读、研讨活动。”任怀艺告诉记者。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2月22日 07:41: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