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四校党支部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 12月11日上午,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开展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自立自强”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教授袁渭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费维扬,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任其龙,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浙江大学教授王立等80余名党员和党外代表参加活动。

王越、段学志、俞豪杰、王凯汇报(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研究所党支部书记王越,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联反所第一党支部书记段学志,浙江大学化工学院聚合所党支部书记俞豪杰,清华大学化工系萃取分离党支部书记王凯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践行科教兴国时代担当”“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凝练实验室创新方向”为题,解读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确立的奋斗目标和战略部署贯彻落实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和发展的全过程,肩负起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征程中作为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担当。

袁渭康、费维扬、任其龙发言(从左至右)

党员代表袁渭康表示,要充分发挥基础研究源头作用,大力推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要充分发挥战略科技力量作用,努力构建世界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加快高校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变革,不断提升服务国家的能力和水平。费维扬表示,科技发展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全面提高关键领域的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任其龙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做到善谋大势、善做大事,以守正创新的勇气、坚持不懈的韧劲,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真需求、解决真问题、制定真方案。与会党员从原始创新、攻关布局、人才培养、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等角度畅谈学习体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快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王玉军、周兴贵、袁希钢、李伯耿发言(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室主任王玉军、袁希钢、周兴贵、李伯耿,围绕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时代的总体定位和发展方向,并就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过程中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技术、开展有组织科研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和守正创新,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骆广生总结发言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骆广生总结表示,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学习对明确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建设方向意义重大,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拥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地理位置上辐射京津冀和长三角经济带,未来实验室将充分发挥创新平台和集群攻关优势,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以重要攻关任务为支撑,围绕“三位一体”的全链条创新模式,开展有组织的协同攻关,促进化学工程学科的进步。

与会代表合影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优势研究力量,于1987年由原国家计委和国家教委正式批准建立,1991年建成并通过验收开放运行。实验室定位于化工一级学科,立足学科前沿,面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发展关键技术与装备,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先后获得了30余项国家科技奖励,为国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供稿:化工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14日 09:50: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