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扎实推进《清华大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方案》 - 正文

2022年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三讲暨唯真讲坛第十四讲举办

清华新闻网11月24日电(通讯员 许子玮 摄影 侯向杰)为帮助全校干部师生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22日下午,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党校办公室、继续教育学院在“荷塘雨课堂”线上平台联合举办2022年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第三讲暨2022年度清华大学唯真讲坛第十四讲,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应邀作题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有关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报告。学习活动由校党代表联络办公室主任、党校办公室副主任崔定宇主持。

20221124-唯真讲坛-石中英-摄影.jpg

石中英作报告

石中英首先介绍了对党的二十大召开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所作报告重大意义以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的认识,认为学习理解党的二十大有关教育工作的新思想新举措,离不开对党的二十大性质、意义和中心任务的总体认识。随后,石中英系统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改革要解决的主要问题、采取的若干重大举措和取得的主要成就,认为党的二十大以来教育系统改革要破解的最根本问题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指出的“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围绕这个根本问题及其相关问题的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教育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开创了我国新时代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教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石中英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部署,包括教育工作战略地位的新思想、教育战略作用的新论述、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任务等,以及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深入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石中英强调,这些重要论述贯穿了一条红线,即“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这些重要论述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新发展,为当前和今后我国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最后,石中英就如何立足本职工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服务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和科技强国建设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意见建议。

全校校管干部和师生员工近3000人参加了学习培训。

疫情当下,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班和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活动通过线上平台支持全体党员干部及广大师生“理论学习不断线”。

干部教育培训由党委组织部、党校办公室主办,继续教育学院等承办。按照中央要求,学校干部教育培训重点内容包含综合素养培训,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学习,开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知识新技能学习培训,完善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基本知识体系,提高科学人文素养,着力培养又博又专、底蕴深厚的复合型干部。

唯真讲坛系列理论宣讲由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等主办,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国内外热点等作专题讲座,旨在加强各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理论学习,落实教职工理论学习全覆盖要求,提升广大党员、师生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近期,唯真讲坛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举办系列讲座,不断在学校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师生中入脑入心、在清华园落地生根。

编辑:林萍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4日 12:36: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