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清华大学开展2022级全体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清华新闻网9月7日电(记者 郭玲 摄影 曹文鹏)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学生的应急自救能力,9月4日,清华大学开展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消防演习,并对全体新生进行了实操灭火器灭真火培训。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到场指导。

王希勤现场指导并讲话

上午8时30分,王希勤宣布演习开始,他现场观摩了本科生新生的消防演习,并在演习结束后讲话。王希勤首先对北京市消防局和学校各相关部门表示感谢,也对积极参与本次演练的各位同学表示肯定。他表示,应急疏散演练是同学们进入清华大学以后的重要一课,对大家在校园中安全地学习和生活意义重大。关于校园安全,他叮嘱同学们要牢记三句话:一是安全无小事,校园安全不仅关系着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关系着每个同学的家庭、父母、亲友的幸福和学校整体工作的正常开展,希望同学们能够牢固树立起安全意识;二是安全在平时,校园安全要从平时的点滴抓起,希望同学们做个有心人,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掌握校园安全设施和运行管理体制机制,养成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和规则意识;三是安全靠大家,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以及每一位师生员工的密切配合,希望同学们积极参与,为校园安全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生实操灭火器

消防车现场灭火救援

新生体验逃生屋疏散

新生体验按动火灾报警按钮

当天上午的本科生新生消防演习中,模拟了紫荆8号楼某宿舍中厅“学生使用违章电器引燃厅内物品”的火情。学生社区公共安全应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信号后,迅速启动火灾应急处置预案,远程打开楼宇应急疏散门,并开启应急广播加强人员疏散提醒和引导。学生社区中心的微型消防站、工程维修等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开展火情控制。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派出消防车和高空救援车赶赴现场并开展了高空救人、滑绳自救等科目的展示。

当天下午举行了研究生新生消防疏散演习。同学们积极参与,学习和体验了灭火器油盆灭火、逃生屋疏散、按动火灾报警按钮等环节,并表示这种形式令人印象深刻,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和技能,关键时刻既可以自救逃生,也可以灭火救人。保卫处、学生社区中心、学生部、研工部等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指挥,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参加消防演习。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保卫处、学生社区中心、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多次召开沟通会,制定详细演习工作方案,并组织公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先后模拟演练。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是清华大学的一项传统,有力促进了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让时刻关注安全、强调安全、维护安全的安全文化在校园中蔚然成风。

编辑:郭玲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07日 13:43: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