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王希勤寄语新生:做学问要惟真惟善、易知易从

清华大学举行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

清华新闻网8月31日电(记者 王晓霞 摄影 李派 贾桂昊 王奥 杨屿涵 丁佳璇 曹文鹏 常志东)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悬挂,灿烂的笑容洋溢在青春的脸庞……8月31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王希勤、李一兵、郑力、向波涛、彭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史静寰,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黄翊东,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教务长杨斌主持典礼。

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本次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线下设置了34个会场,并通过雨课堂平台同步双语直播。近500名新生代表在综合体育馆主会场参加典礼,部分新生在分会场观看现场直播。

开学典礼现场

上午9时,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了序幕。

王希勤讲话

典礼上,校长王希勤发表了题为“惟真惟善易知易从”的讲话。

王希勤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对9000多名研究生新同学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鼓励同学们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校训的激励下,在“行胜于言”校风和“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学风的熏陶下,砥砺前行、追逐梦想,成为肩负使命、堪当大任的清华人。

“研究生,是做研究的学生。研究生从事研究就是做学问。人的学问从哪里来?从实践当中来。”王希勤表示,我们党在伟大的社会变革实践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这是指导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思想方法,是科学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基本原则。希望同学们自觉地用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指导自己的学术研究,把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贯穿做学问的全过程。

王希勤对同学们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理论的根基在实践,做学问要惟真惟善。希望同学们弘扬“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把自己的学术追求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永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二是实践的主体是人民,做学问要易知易从。希望同学们从学术生涯之始就注意力戒故弄玄虚、故作高深,力求透彻易懂、深入浅出,在攻克自己领域的难题、占领学术制高点的同时,也要努力把自己的成果变得让更多人容易掌握、方便运用,追求更高的学术境界。

“做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做学问,惟真惟善、易知易从。”王希勤最后强调。他希望同学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养成从实践中找问题的好习惯,树立为人民做学问的价值观,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王希勤为新生代表佩戴清华大学徽章

新生们佩戴校徽

典礼上举行了新生佩戴清华大学徽章仪式,王希勤为新生代表王煜楠戴上了清华大学徽章,其他同学为自己佩戴清华大学徽章。佩戴上这枚镌刻着“清华大学”四个字的徽章,这群生逢盛世、肩负重任的青年学子,将带着“清华人”的使命和责任不懈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傅宇杰发言

校研究生会主席、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傅宇杰代表在校研究生发言。他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研究生入学当年参加开学典礼的喜悦,建议大家在诸般的变化中找到不变的价值和意义,在清华园把自己的心志立定在家国大爱的精神信仰磐石、勇攀高峰的学术理想磐石和天下大同的青年担当磐石上,做一个笃志不移、笃行不怠的清华人,带着青春不变的奋斗底色成为变化天地间的中流砥柱。

唐传祥发言

工物系教授唐传祥作为教师代表,结合自己在清华读书和教学的经历给同学们一些建议。他表示,年轻人是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同学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有爱国报国的大情怀;要始终记着自己是在做学问,把学问做到世界顶尖水平;要养成和坚持天天看文献、锻炼身体、按时去实验室等良好习惯;要增强主动性与自觉性,特别要主动保持与导师的沟通与讨论。

郑好发言

土木系的郑好同学作为硕士生新生代表发言。她表示,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作为一名研究生,要将自己的所学所思付诸实践,起而行之,解决国家和社会面临的实际难题。作为清华人,应当在专业领域不懈探索,勤学实干,用实际行动破解阻碍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难题。

王煜楠发言

机械系的王煜楠同学作为博士生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园子里四年的本科时光让他面对挑战多了几分从容,肩负使命多了几分坚定。再启程,意味着把握机遇,主动担当。希望在清华读研期间,能够将想法转化为技术,将技术落实为产品,像很多前辈和同学们一样,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自强,自强,行健不息须自强!”开学典礼在嘹亮的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参加完开学典礼,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博士生新生蒋勇睿说:“在校歌声中把清华大学徽章佩戴在自己胸前的那一刻,我深感自己作为‘清华人’应有的使命担当。青春有很多样子,清华人的选择应该将个人发展汇入时代的滚滚洪流,让青春在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公管学院硕士生新生郭宁表示,参加完开学典礼标志着我们站在了人生的新起点上,王希勤校长强调的“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给了我很大启发。在瞬息万变的浪潮下,我们应该坚定“明德为公”的价值取向,从纷繁复杂的选项中寻找内心真正热爱的事业,以更高的学术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社会科学研究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生新生刘嘉迎说:“奏唱国歌、校歌、佩戴清华大学徽章后,我感觉真正成为了一名‘清华人’。王希勤校长讲到的‘做学问要惟真惟善’令我印象深刻,我们要充分利用清华丰富的资源,不断砥砺自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

“参加完开学典礼,我的心情十分激动。”天文系博士生新生钱奇玥表示,校长、老师、同学们的演讲让我获益良多,也为我指明了未来的方向。作为清华学子,我们应该严于律己,求真钻研,做好本职研究工作;更应当心怀家国,将自己的研究扎根祖国大地的实际需要,既勇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使命,也在世界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

此次典礼还安排了网上直播,受疫情影响或由于其他原因没能来到会场的新生,可以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今天的开学典礼;特别邀请了研究生新生亲友、广大师生和校友,以及关心与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云端”相聚,共同见证2022级研究生新生人生的重要时刻。

编辑:王晓霞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31日 16:56: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