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整装再启程

——在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机械工程系 王煜楠

王煜楠发言 李派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2022级直博生王煜楠,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相聚于此,在人生的又一趟新征程上刻下清华的印记。于我们而言,“清华”这两个字不仅意味着荣耀,更意味着责任。我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园子里四年的时光教会我面对挑战多几分从容,肩负使命多几分坚定。因此,我选择继续在本系深造,继续在清华和一群最富梦想的青年,整装再启程!

再启程,意味着沉淀过往,从零启航。出于兴趣,我在本科期间上了很多看似没用的数学课,在科研过程中处处使用着数学的思想和方法;有些同学积极参加科研科创活动,积累了丰富的学术能力;有些同学则深入基层,在田野调查中找到了未来的研究方向。我们过去的光环,沉淀为过往路上的一个个台阶,我们踏着台阶向前走,回答时代赋予我们的新问题。那么,我们不应沉浸在过去和“上清华”的喜悦当中,上清华,也不应该成为我们的人生巅峰。今天,我们再次一同站在一条全新的起跑线上,将过往沉淀,将成绩清零,放下包袱,保持谦逊,启程出发。

再启程,意味着不畏失败,磨砺剑芒。我们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学校、专业,来到清华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一次次的失败。说来惭愧,我在本科毕业设计期间,花了足足两个多月才让我的机械臂动了起来,而在这之前,我每天只能看到一个又一个软件或硬件的报错,和一台像砖头一般纹丝不动的机械臂;我也在无数个日夜绞尽脑汁思考无果,却在一觉醒来之后得到了答案。在将来的研究生生活中,我们很可能继续面临一次次的失败和挑战,但我相信,失败不可怕,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失败,我们才得以打磨自己的能力和韧性;只有在无数次“绝境求生”中提升自己,才能迎来一次次珍贵的成功,成为日后向上的台阶。

再启程,意味着把握机遇,主动担当。我们正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无论是国家还是我们所处的行业,都会面临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这就要求我们清华研究生把困难化作机遇,将挑战作为担当。本科期间,我曾经参加了几次“机械力量”的专业认知社会实践,在一个个工厂中逐步了解到我国制造行业面临着一些问题。以小小的轴承为例,我国虽然是轴承大国,却在高端主机轴承高度依赖进口。我意识到,关键零部件的“卡脖子”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是制造装备的问题,所以我初步选择了陶瓷增减材一体制造的研究课题,希望能够从这一角度为突破国家的制造业难题贡献一些力量。这项新型的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等领域都有着重要的应用潜力,有望实现大型陶瓷零件的高精度、高效率制造。我希望,在清华读研期间,能够将想法转化为技术,将技术落实为产品,像很多前辈和同学们一样,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在今年的5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的大会上,号召广大青年要“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清华研究生更加责无旁贷,要把握机遇、迎难而上、敢闯敢拼,在所从事的学科、行业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谢谢大家!祝大家开学快乐,前程顺利!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31日 12:16: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