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爱国报国是大情怀里不变的内核

——在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工程物理系教授 唐传祥

20220831-在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宣传部-常志东.jpg

唐传祥发言 常志东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老师,亲爱的2022级的研究生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各位新同学,祝贺大家在清华大学就要开始新的学习和革新自己的历程。这也必将是一个“化蛹成蝶”的过程,你们将从以学习知识、提高能力,变成为利用知识和能力实现创新和创造,锻炼出一个全新的自己。

我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导师代表,在同学们的开学典礼上发言。我自己从本科开始就在清华大学学习和工作,也曾经获得过不少的科研和教学方面的奖励,但其中我最自豪的奖励,是由我们的研究生自己评出来的“良师益友”。我一共得到过六次“良师益友”,后来进入了清华大学“良师益友”名人堂。做同学们的“良师益友”是我们每一位导师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到清华大学考察时,要求我们“老师要成为大先生”。我理解“大先生”关键在“大”,“大“其意义是大学问,更是大的情怀。爱国报国就是这种大情怀里不变的内核。

我作博士研究生时,有四位导师。他们不但在学术上悉心地指导我,更对我的未来发展怀有深深的期待。我毕业并留校工作后,在他们的努力下,我被公派到德国做访问学者,这段经历对我的学术人生影响很大,让我接触到了国际上学术的最前沿,更认识了一批我只有在学术文献上才能知道名字的著名学者。我那时,真的很想留在国外做研究,也有很好的机会在诱惑我。当时,导师们频繁地与我书信往来,内容从生活上的关心、学术上的讨论以及对未来的规划。一封封的书信中,我感受最多的几个字就是希望我“把根扎在中国”。他们让我回国参与了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的研制,那是国家当时打击集装箱走私急需的装备。我回到了清华,并且在项目中发挥了我该发挥的作用。目前基于清华大学技术的大型集装箱检查系统目前已经出口到了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天,我也可以自豪地说,我没有辜负我的导师们的期待。

到现在,我自己在清华大学做研究生导师也20多年了。我深知一位优秀的导师,也一定要是一位优秀的学者。作为学者要有自己的学术的领域、学术贡献,也有自己的做学问的风格,更要有自己“为学、为事、为人”的品位。导师与你们成为师生,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缘分。导师的品味、风格以及学术高度自然会影响到你们。我们也必然会从你们身上学到很多。作为导师的我们,永远是和你们共同成长的。

这些年,我一直在尽最大努力,承担好自己作为一名导师的责任。我理解的责任有三个:

一是要与同学们一起选一个好的研究课题。好的研究课题的关键,要看它是否瞄准国家的重大需求,是否是国际学术的前沿,是否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研究方向。

二是要为同学们高质量地完成论文,提供高屋建瓴的学术的指导、良好的学术的环境、以及足够的科研的条件,对同学们的全面成长,给予恰如其分的关怀。

三是要为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给出中肯的建议。同学们毕业走向社会时,将面临人生的又一个大的抉择,这次影响你们作出选择的因素,已经不再单纯。我的一个博士研究生,在选择工作时,将拿到的所有工作的机会和自己关心的各种因素,列成一个矩阵,一一打出分数。我告诉他这不是一个好的办法,其实选择工作就看一条,就看你心底里面最在乎什么。就职业选择,我往往要与我的学生们作多次讨论,帮助他们找到自己适合的和热爱的方向。

前面,我主要谈的是导师。下面对同学们,我也有几点建议:首先,同学们作为年轻人,是国家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在当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要有爱国报国的大情怀。其次,要始终记着自己是在做学问,清华的研究生要把学问做到世界的顶尖水平。在你们答辩时,针对论文的内容,你们应该做到,没有人能够问倒你们,导师也不能!第三,要养成和坚持良好的习惯,如天天看文献、天天锻炼身体、天天按时去实验室等等。第四,研究生相比于大学阶段,更需要主动性与自觉性,特别要主动保持与导师们的沟通与交流。这些建议,希望能够对同学们有所帮助。

最后,祝同学们在清华大学,每一天都很充实,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每一天都在进步。期待着你们化蝶飞向天空时,你们的美丽能够惊艳世界!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8月31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31日 11:59: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