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到广阔世界中去,到亲身实干中去

——在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土木工程系 郑好

郑好发言 曹文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土木系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郑好,很荣幸能够代表研究生新生在这里发言。

今天,我们相聚在清华园,开启一段新征程。相信刚刚进入清华园的大家都和我一样,对园子里的人和事充满好奇,究竟有多少个食堂,多少个操场,要攀越的学术山峰高约几丈,未来的自己又会去向何方……我们都在期待这座园子带给我们的成长和惊喜,也在思考着如何脚踏实地追寻梦想。

我想,我们要拥抱世界,乘时代之风。2019年,我曾作为中国代表参与联合国亚太青年交流项目,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村庄实地调研。我们去的那个村庄主要收入来源为种植柚子和橘子,然而,村庄的灌溉水源却被附近的工厂污染,对村庄种植业产生很大影响,村民贫富差异也比较大。如何解决种植业和工业的水资源争端,如何平衡不同职业村民的脱贫需要,成为了我们关注的主要问题。在调研的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中国精准扶贫的经验 在这里也同样适用,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精准帮扶等经验都给了我很大启发。于是,我们钻研起了中国产业脱贫的高招,设计了“创立文化旅游节”的方案,试图整合村庄中零散的度假与住宿资源,给当地百姓算起经济账和整体账。最后,这个方案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采纳。这件事情,给了我非常大的触动,我深刻认识到,人类真的是一个休戚与共的整体,我们一点点的努力,也许就能帮助别人收获更多幸福。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就应该有志向为了更美好的家国和世界努力。

我想,我们要笃行不怠,答时代之问。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作为一名研究生,我更期待将我的所学所思付诸实践,起而行之,解决国家和社会面临的实际难题。我的研究方向是道面病害检测,属于道路工程学科和人工智能的交叉领域,通俗来讲就是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路面病害识别率低、人工成本高的难题,从而保障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与畅通。如今,路面病害识别技术尚未完全成熟,病害自动检测往往需与人工判断相结合。我自大二起,便对这个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往返于清华与交大之间,就相关技术细节向行业专家们请教,并学习了道面病害检测机器人开发、应用的整个过程,体会到自主技术创新对于破解这一难题的重要作用。成为研究生的我,将继续围绕道面病害检测、道面病害识别算法改进等方向开展工作,努力为相关问题的突破贡献力量。作为清华人,我们应当在专业领域不懈探索,勤学实干,用实际行动破解那些阻碍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的难题。

同学们,今天的相聚是我们研究生生涯的起点,期待我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遇见,让我们同力协契,踔厉奋发,怀揣对这个世界的热爱,在清华园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收获更美好的明天!让我们一起加油!

谢谢大家!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31日 11:58: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