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找寻心中的磐石

——在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校研究生会主席 傅宇杰

20220831-在清华大学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宣传部-曹文鹏.jpg

傅宇杰发言 曹文鹏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博士生傅宇杰。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在校研究生,代表校研究生会,对各位“清小研”的到来致以最热烈的欢迎!

回想我博士入学那一年,和今天大多数的同学们一样,分散在校园各处,收看开学典礼的转播,那是第一回用分会场的形式举行开学典礼。时光飞逝,这样的形式看起来没有变,但我们学习、生活的样态和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却又的的确确被深刻改变了。其实,我们每个人都身处变局之中,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做好了躬身入局的准备,是否能在诸般的变化中找到确定的不变的价值和意义。各位同学,如果此刻刚入学的你会为周遭环境的不确定性而不安,或是你已经在为自己毕业时能获得一份怎样实际的回报而烦恼焦虑,我的建议是:别着急,慢下来,先把自己的心志立定在清华园将给予你的几块磐石上,然后轻易不要转移。

我想与大家分享的第一块磐石,是家国大爱的精神信仰。今年是我在清华园待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间,在我身上打下最深刻烙印的是一部叫作《马兰花开》的话剧,讲的是清华校友、“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事。我也有幸能从初入剧组时的群众演员逐渐成长为邓稼先的扮演者。在成为“老邓”的这些年里,在舞台上每每会打动我的一个情节是邓稼先在获得博士学位后的第九天,在面对学术生涯一片坦途、拥有一条更好的个人发展道路时,还是毅然选择了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我曾无数次地试图揣摩人物当时的内心世界,后来,我体会到了:回到祖国,是那批成长在炮火、欺辱和生灵涂炭环境下的中国科学家心中永远不可动摇的精神信念。在他们的心里,从来就没有第二个选项!在一次演出散场的时候,有一个8岁的小男孩对他的妈妈说:“我也要想想我能为这个国家做些什么了。”我想,今天这种内心确定的家国大爱同样长存,它能够种在一个8岁小男孩的心里,也一样能在你我的心中扎根。

第二块磐石,我想是勇攀高峰的学术理想。去年研究生特等奖学金和“学术新秀”的双料获得者。今年电机系的博士毕业生施博辰面对众多基础好、上手快的选题,还是选择了瞬态动力学表征这一严重受到国外技术制约的课题作为博士研究方向。导师提醒他,这个题目很可能做不成,甚至拖累他的毕业,但他说要做就做最有意义、最有挑战性的事情,这是他发自内心想要解决的难题。于是他一头扎进这一研究,一干就是五年,最终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你们看,要解决一个问题其实并不容易,要耐得住冷板凳上的寂寞,要经得起反复的推倒重来,但作为一名研究生来到清华,解决一个有价值的问题才是不虚此行。这样志同道合的伙伴在你我的身边可能还有很多。在清华,有一群学生被称为“探臻青年”,今天我手中拿的这本《探臻科技评论》就是他们自主编辑的一本科技杂志。他们围绕国家重大需求自发成立了一个个的科技社群,一起洞悉科技前沿,激发创新灵感,表达清华青年的科技观点。清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给每一个科学道路上的拓荒者致知穷理的广阔天地,但也给了我们更险峻的山峰、更严苛的挑战。好在你们将与导师一起教学相长,和课题组的同伴们并肩奋战,你们会收获浓浓的师生情、同窗情,这份情谊也是支撑你们追寻学术理想的一块基石,并且历久弥坚。

我想讲的第三块磐石,是天下大同的青年担当。2019年,我和研究生会的同伴们一起参与举办了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国际论坛,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们给习近平主席写了一封信,表达对气候变化这一问题的关切。令人振奋的是,我们真的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此后的每一年,即便面临着疫情带来的阻隔,我们都坚持与世界青年对话交流,关注全人类的重大议题。在今年的北京冬奥会上,奥林匹克大家庭助理刘迪波与80岁的老爷爷“客户”许下米兰再见的冬奥之约;标兵志愿者、“粉衣小哥”孙泽宇的热情欢迎让美国运动员泰莎·莫德感动落泪。事实上,还有1400余名清华师生志愿者和他们一样,在世界舞台上展现着中国青年的胸襟与担当,让友谊跨越国界、不计年岁。正是这种对共同家园的共同情感,让我们的肩上有了真实的重量,也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变得生动而具体。这种天下大同的深厚情怀不以山海为远,不以日月为限,不因语言、肤色、文化的不同而改变,却给了我们足够的勇气为这个世界带来改变。

亲爱的同学们,心有磐石,天空海阔。清华足够大,我相信在这样宽广的园子里,坚定不移的也一定不止于家国大爱、学术理想和青年担当这三块“大石头”。但无论我们心中的磐石在哪儿,我尤其鼓励大家,做一个笃志不移、笃行不怠的清华人,带着青春不变的奋斗底色成为变化天地间的中流砥柱。

祝福大家!欢迎大家!谢谢!

(清华新闻网8月31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31日 11:56: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