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土木水利学院举办2022级迎新会

清华新闻网8月25日电 8月18日晚,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暨未央及行健书院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2022年迎新会在第三教室楼举办,160余名新生加入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专业。土木水利学院党委书记傅旭东、院长方东平等参加迎新会。部分院系领导、教师代表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20220818-土水学院本科迎新会-未知-方东平致辞.jpg

方东平致辞

方东平首先对二字班新生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给予殷切的期盼。在致辞中,他勉励大家“自立、自强,爱国、爱校,做一个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人”,传承清华人的精神品质,并以体育运动为例,鼓励同学们珍惜成长环境,不断提升自己。他强调土木水利工程建设是整个社会、整个国家乃至整个人类发展的基础,并提出在新时代,要从系统化、社会化、科学化、智慧化、绿色化、人文化等多个方面理解本专业的内涵和未来发展。

20220818-土水学院本科迎新会-未知-金峰发言.jpg

金峰发言

水利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金峰代表新生班级班主任发言。他表示,同学们要尽快融入清华的环境,珍惜清华提供的平台,不断充实和提升自己;同时要确立人生目标,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传承爱国情怀,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贡献。金峰还朗诵了自己于迎新日有感而发所作的词《少年游·喜迎二字班新生》。

水利95班王庆鑫代表学院高年级学生发言。他通过回顾自己在清华的参军和学习生活经历,向大家传达了集体荣誉感和凝聚力的重要性,并对土木在空天、地下和海洋的未来工程建设怀抱希望。土木22班文珺巍和行健水木2班曹峻达分别代表土木大类和书院水木班新生发言。文珺巍号召同学们在清华不断成长,走好人生路,怀抱使命感,担当时代责任。曹峻达通过回顾清华人在国家发展中作出的卓越贡献,进一步号召大家踏实勤勉,扎根基层,将个人命运与时代脉搏紧密相连,积极投身到建设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去。

20220818-土水学院本科迎新会-未知-李克非介绍培养计划.jpg

李克非发言

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李克非详细介绍了土木大类的专业信息及培养计划。他首先从结构、环境和社会管理三个属性阐述了土木学科,并介绍了专业相关情况和清华土木学科的国际声誉。随后,他向同学们展示了土木大类、未央书院以及行健书院的课程架构和培养方案,同时介绍了宽口径培养、理工融合、本研贯通等多方面的培养路径。最后,他以“Think(思考),Define(定义),Realize(实现)”的口号鼓励同学们学会思考,定义人生,实现理想。

20220818-土水学院本科迎新会-未知-傅旭东总结.jpg

傅旭东作活动总结

傅旭东在活动总结中表示,土木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一门以建设美好生活、为人民服务为目标的学科,而清华则能够提供丰富的资源和平台。他鼓励同学们成为一个沉着冷静、自立自强的人,并向社会展现清华学子的素质和能力。

图片

迎新会现场

2022年,土木水利学院仍采用大类融合培养的模式,并不断进行改革和完善。土木大类现拥有土木工程、水利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交通工程、海洋科学与工程五个本科专业方向,形成了“上天、入地、下海、交通+管理”的大类学科布局,在我国高校率先获准设立了唯一的融合多个一级学科的宽口径本科专业“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实施“本硕贯通”和“本博贯通”教育模式,实现了“宽口径、厚基础、强实践、多样化”的通专融合教育,以满足未来社会对创新型和复合型杰出人才的需求。同时,2022年是“强基计划”改革实施第三年,未央书院和行健书院分别设立了“数理基础科学+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和“力学+土木、水利与海洋工程”的理工衔接双学位专业方向,为国家培养数理基础和力学基础牢固的复合型人才。

供稿:土水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25日 08:44: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