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迎来2022级新生

清华新闻网8月24日电 清深再启航,新岁迎新思。8月23日,迎着热情似火的朝阳,1700余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来到了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奔赴新征程,开启新篇章。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迎来2022级研究生新生

上午8点,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下称“清华SIGS”)正式迎来了2022级研究生新生。大学城北广场大门的新生报到入口处,充满了活跃的身影、崭新的面孔、欢乐的笑容……新生们的到来,让本就活力四射的南国校园更加生机勃勃。校园里随处可见迎新“打卡点”。富有激情活力的SIGS校园,早已在期盼着与新生们相聚。

开展校园消杀

为确保迎新工作开展高效有序,根据国务院、广东省和深圳市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学院提前对新生报到的相关防疫工作作了严密部署。在新生报到日之前,学院已组织开展校园全面清洁消杀,严格执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新生有序入校

为使新生们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各项报到手续,同时进一步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迎新工作有序高效地开展,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采用“数字化迎新”模式,进行线上签署住宿协议以及线上住宿费缴纳,并从以往的移动端H5架构升级为微信小程序架构。同学们在入学前通过“SIGS迎新”微信小程序,根据指引提前完成了信息填报、入校申请等手续。同时,在新生入口处增设了3台“电子哨兵”核验核酸检测信息。

院领导带队慰问新生及工作人员

当天上午,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党委书记武晓峰、党委副书记关添、院长助理宋岩等来到报到现场看望新生和迎新工作人员,仔细询问迎新相关工作情况,与2022级新生们亲切交流,期望他们在新的征程中脚踏实地、勇攀高峰,并对辛勤忙碌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

志愿者协助新生

新生们乘坐校园摆渡车往返于报到点和宿舍楼

校园穿梭巴士

报到入口处,学院还为新生们准备了一次性口罩、免洗消毒凝胶、体温计、矿泉水等物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细心帮助新生搬运行李。同学们乘坐学院摆渡车往返于报到点和宿舍,居住在校外公寓的新生们也乘坐着校园穿梭巴士,前往集悦城、云谷公寓和国际一期公寓。

新生同学有条不紊地办理入学手续

在CⅡ楼一层的迎新大厅,学院设置了总迎新点,负责迎新咨询和接待引导,并提供贷款登记、户口转移、党组织关系转移等一站式服务。

在CⅡ楼一层的迎新大厅和CI一层的教室,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政办、培养处、学工办、信数中心、总务办、财务办、宣传与公关办等部门的老师和来自各专业的学生志愿者们早早地在各自的岗位上准备就绪,从校门口到宿舍,他们坚守在各个服务岗位,迎接即将到来的小“清新”们,为他们提供路线指引、问题解答、行李看管等贴心周到的服务。新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完成资格审查、学费缴纳、住宿办理、户籍迁移等注册手续。在位于学院信息大楼的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港澳台学生学者中心,全球事务办的老师们也在热心地为国际及港澳台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报到现场井然有序

在各部门的协同配合下,2022年度迎新工作秩序井然、高效便捷,得到了新生的一致好评。

2022年,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共录取研究生1700余人(含国际及港澳台学生近5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250余人,硕士研究生近1500人。涵盖专业包括23个一级学科,12个专业学位类别。新增建筑学、工商管理博士学科,以及清华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清华大学-日本金泽大学资源与环境双硕士学位项目、绿色环境基础设施项目、科技创新MBA项目等硕士研究生项目。

“今年的新生报到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高效。”功能材料与器件专业硕士新生叶子龙来自北京,他8月12日来到深圳,并参加了学院的“领客”(LINK)计划训练营活动。叶子龙表示,新生报到的整套流程井然有序,特别是学院新开发的“SIGS迎新”小程序,使用起来十分方便。叶子龙期待自己能不负时光,在深圳打牢基础,提升科研能力、实现科研目标,让实践和时间指引自己找到更加明确的人生与事业方向。

“迈入SIGS校园,我感到周围的一切都是新鲜而充满活力的。非常感谢热情的志愿者和老师同学们,感谢学院的细致筹备和周密部署,让我们初入校园就感受到了学院的人文关怀。”来自广西的公共管理(医院管理)专业硕士新生古文悦是一名学生党员,她表示,自己将在新的科研平台提升专业素养,培养学术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在未来以新的视角对社会民生的专业热点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做到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努力为社会作出更多清华贡献。

“来到清华SIGS,是我与清华缘分的延续,也将带给我新的机遇和挑战。”在清华大学2022级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下称“工博班”)新生见面会现场,商汤科技香港公司、澳门公司总经理尚海龙是工博班的新生,他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尚海龙表示,商汤科技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人工智能软件公司,而自己十分有幸能在粤港澳大湾区再续清华缘,参与创新领军工程项目研究。希望能在SIGS校园未来几年的学业和事业中积极进取,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更多突破。

欢迎新同学

为帮助2022级新生们快速融入校园生活,接下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持续开展新生入学周、强化周相关教育活动。

供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24日 16:02: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