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新生故事】武逸飞:我将以科研作为终身事业

记者 李含

本科毕业于清华材料学院的武逸飞再次回到熟悉的清华园,已是一名清华2022级直博生。“我的长远目标是将科研作为终身的事业。”这个想法在武逸飞大二接触科研后开始形成,大四保研后,他对未来的人生规划变得更加清晰坚定。

武逸飞

本科期间,武逸飞在导师的带领下开始研究芯片领域的前沿问题,进行低维半导体材料与集成微系统的研究工作,参与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原子层半导体材料的基础光电输运”研究工作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集成微系统芯片研发工作。研究成果发展了微系统芯片3D集成兼容制造技术,关注后摩尔芯片研究结构与工艺领域的关键方向。他曾获得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第39届“挑战杯”特等奖、国家奖学金、清华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等荣誉。

众多光环加身的武逸飞并不只是一个单纯的“学霸”,学习之余,他还喜欢健身、游泳,喜欢阅读科幻、军事题材书籍,听古风音乐,利用假期时间到全国各地旅游。他曾参加过咖啡协会、茶协、台球协会、泳联、山野协会的活动,学校文化活动和每年的校园马拉松跑步也能见到他的身影。面对四年期间获得的成绩和荣誉,武逸飞很淡然:“我觉得这些谈不上成功,只是收获了一些阶段性的小成果,这些收获背后有我自己持之以恒的努力,也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和同伴们的支持与鼓励。我希望再接再厉,未来能为解决国家芯片领域‘卡脖子’问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武逸飞认为,自己本科最大的收获得益于清华大学的校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在四年中他收获了健全的人格,时刻保持自律和自信的心态以及勇敢面对困难的奋斗精神。“这些收获将会激励着我,无论未来的学业和人生发展面临什么样的艰难险阻,我都有信心在自己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谈及新阶段的学习生活,武逸飞表示,博士生阶段和本科阶段有很大不同,重点不再是学习前人的确定知识而更在于探索未知领域。 “我希望在保证专业知识学习的同时更注重创新性的研究,也希望能加深自己对芯片领域的理解,解决芯片领域的前沿问题。”

武逸飞表示,培养创新思维,首先要多学习、多读文献夯实基础。“我认为创新思维不是空中楼阁式的幻想,是有所依据地进一步突破。同时要善于联想,在学习前人研究的基础上保持自己的想象力,保持思考和质疑的习惯,不墨守成规。平时对于自己的想法要多尝试,让理论和实践相互结合,让想法得到实践的及时反馈,形成最后的成果。”

(清华新闻网8月23日电)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23日 10:33: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