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求真书院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清华新闻网8月22日电 8月18日上午,求真书院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西阶梯教室举行。副校长曾嵘,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书院副院长李思、杨晓奎、王小芳出席典礼。书院学生工作组代表、行政团队老师、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和书院新生以及益友学者代表等参加开学典礼。

曾嵘致辞

曾嵘在致辞中对求真书院“二字班”新生表示欢迎。曾嵘表示,求真书院成立背后凝聚着党和国家对中国基础科学大发展的期待,同样也饱含了丘成桐先生对国家、对民族的热爱。曾嵘对在场学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二是要勤于交流,共同进步;三是要相信自己,追求榜样。相信自己的力量,解决更多的难题,为中国数学在世界数学史上书写光辉的篇章。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对书院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入围2022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的书院学生特别是四名一年级学生给予表扬。他鼓励现场新生踊跃参加明年的数学竞赛,检验自身所学的同时认清差距和不足,进而明确前进方向。丘成桐对书院新生提出两点期望:第一,要多同国内外同龄人中的佼佼者沟通交流,实现不同文化、看法的碰撞。第二,要学会表达和交流,用简洁凝练的语言向他人介绍自己的学问和学术成果。

邱宇发

新生班主任代表邱宇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着好奇心和兴奋感,在学习过程中慢慢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兴趣点。邱宇强调坚持和努力的力量,勉励大家不要抱怨困难,只要熬过去,困难都会变成自己的宝贵财富。他还鼓励同学们课余时间积极培养兴趣爱好,并坚持体育锻炼。

周秉坤发言

周秉坤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欢迎新一届学弟学妹们进入清华园,并详细介绍了书院丰富的通识教育资源,号召同学们利用好书院的学习资源,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在学习过程中打好基础、融会贯通。周秉坤寄语学弟学妹们担负起兴东西文明之重任,在求理寻真中追求卓越。

娄继扬发言

徐子淇发言

2022级英才班和领军班的娄继扬和徐子淇分别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娄继扬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选择数学的缘由,即用扎实的数学功底和创新的思想火花,为祖国、人民和学科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徐子淇用真挚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数学的热爱,并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面对事物,担负起年轻一代真理交接的伟大使命。

曾嵘、丘成桐为新生奖学金获得者颁发证书

在2022级新生的选拔过程中,有许多优秀的同学脱颖而出。开学典礼上,曾嵘、丘成桐为获得新生奖学金的新生颁奖。其中,新生特等奖学金获得者七位、新生一等奖学金获得者三位、新生二等奖学金获得者十位、新生三等奖学金获得者十四位、女子新生奖学金获得者五位。

丘成桐为“二字班”班主任颁发聘书

丘成桐为求真书院2022级班主任邱宇、宋伟、刁晗生颁发班主任聘书。

新生合唱院歌

求真书院开学典礼合影

典礼最后,全场起立并合唱求真书院院歌,新生庄严地将书院院徽佩戴在胸前。少相知壮不忘,肩负使命要上庠;兴东西文明,载史册荣光。求真学子将牢记求真初心,为数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供稿:求真书院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22日 11:49: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