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外文系举行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清华新闻网8月22日电通讯员 沙克尔江 摄影 赵青松)8月18日,外文系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旧经管报告厅举行。外文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吴霞出席典礼65名2022级本科生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参加典礼。学术委员会代表、本科生教学委员会代表、班主任、辅导员、校友代表和教职工代表等参加活动。

曹莉发言

教师代表曹莉对本科生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外文系的办学传统,勉励同学们深入了解外文系的发展历程,潜心学习和研究中外文化,切实推进人文交流、文化传播和文明对话,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她希望同学们以最高标准要求和锻炼自己,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

仓重拓发言

教师代表仓重拓表示,学习外文对强化同学们的学术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他寄语广大新生,不要拘泥于成绩,要对课堂上的内容深度思考,发现值得探讨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享受每个学期的每一节课,在清华外文系度过充实而又幸福的时光。

腾采妮发言

学生代表腾采妮分享了她在清华两年来学习生活的经历和感受。她表示,在外文系所学的课程内容不仅提升了她的外文能力,而且加强了她对母语和国家社会文化的理解。她希望新同学能够找到与自己热情相合、技能匹配之所,尽情展现自己的能力和风采。

潘霖发言

新生代表潘霖表示,作为新生骨干训练营的成员,非常荣幸有机会提前来到清华园感受一年多前在纪录片《大学》里看到的校园日常。他认为,学习语言是去理解不同文化的思想与内涵,体悟情感与智慧。希望和新同学一起更深入钻研外国语言,通过语言这面透镜看见、看清多元的世界。

于朔发言

校友代表日语专业2014届本科生、2020届博士生,校团委副书记于朔结合自身和往届校友经历给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勇于去探索在校期间的多样发展可能;二是要以平和的心态面对大学生活,从更长的时间维度去思考问题;三是要在大学期间珍惜光阴、认真规划、勤于思考,拥有一段无限美好、值得回忆的本科时光。


吴霞发言

吴霞在总结致辞中引用王希勤校长在全校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要以朋为友、融入集体,志同方不孤”,希望同学们团结努力,博采众长,共同成长。她指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中国亟需有能力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的人才,同学们来到外文系学习恰逢其时。“二字班”毕业之时,正是外文系建系百年之际,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学好真本领,切实服务国家和社会。

师生合影

在嘹亮动听的校歌声中,外文系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落下帷幕。

供稿:外文系

编辑:覃霞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22日 09:03: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