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入学系列讲座为新生成长之路保驾护航

清华新闻网8月22日电 8月14日至15日,清华大学“携手启航,筑梦未来”2022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顺利开展。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通过雨课堂和学校公众号在两天内依次面向新生与家长进行讲授,校内外在线观看总人次达到88万。

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以“携手同行,助力学生职业发展”为主题,介绍了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的育人理念、育人目标、近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以及校内有关支持职业发展的举措和资源,鼓励父母支持学生的职业选择,引导父母在学生职业发展过程中采取正确的做法、扮演合适的角色,共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念和远大理想。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主任耿睿以“支持学生多样成长,筑梦未来”为主题,系统介绍了新生可能面临的学业挑战,对如何应对学业挑战提出建议,并对辅修学位、课程证书项目以及因材施教计划等校内多样的发展机会和支持资源进行了介绍,鼓励父母在学生的学业道路上引导他们以更加合理的方式和态度应对学业挑战。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以“适应角色转换,与‘孩子’共成长”为主题,分别从孩子成为“独立个体”、家长回归到“父母”、携手启航共同成长以及相关资源推荐等角度展开分享,总结了大学生适应过程中可能遇到的种种挑战和应对策略,以此帮助父母深入理解学生心态的转变、内在精神世界的需要,鼓励父母发展尊重、倾听和信任的人际模式,开启与成年孩子互动的新方式。

为了更好地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还于8月11日下午面向全校100余名班主任和170余名辅导员,围绕心理育人主题开展了三场线下专题培训,介绍了清华学生A面与B面的特点、心理工作开展思路以及深度辅导的谈话战略和技巧。

学校始终重视学生的健康成长与全面发展,为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学生发展需求,2022级新生入学系列讲座特别新增家长讲座环节,旨在借此帮助新生父母了解大学生活、校园资源,共同为学生的职业规划、学业发展、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供稿: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8月22日 14:39: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