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邱勇在开学第一课上寄语新生:

扬自强之精神,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清华新闻网8月20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8月18日下午,新清华学堂内,一张张青春的面庞明媚了清华园的秋日。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以“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为题,为2022级本科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邱勇为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们所身处的时代和国家。”邱勇结合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指出,清华人要将自身发展置于时代与国家发展的洪流之中。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我国的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坚持党的领导是战胜各种风险挑战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回望清华百余年历程,邱勇强调,清华师生从建校起就怀有“知耻图强”的爱国情怀,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同步伐。从西南联大创造的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奇迹到“一二·九”运动振聋发聩的呐喊,从新中国成立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教书育人特色的探索到乘着改革开放春风吹响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号角,从2014年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启动综合改革到2020年率先开展疫情下全体系在线教学,清华人以实际行动走出了一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行胜于言的务实作风与埋头苦干的拼搏精神,是清华大学历史延续背后不变的逻辑。

同学们认真聆听

“清华有信心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提供更大支持。”邱勇指出,新时代以来,清华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推动学科交叉融合,扎实推进全球战略拓宽办学视野,坚持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办学质量不断进步,办学能力不断提升。110周年校庆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充分肯定清华百余年来的办学成就和优秀传统。面向未来,学校制定实施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三个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编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奋力开启新征程,努力为国家发展、人类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成为一名清华人,如何度过大学四年这一重要的人生阶段?邱勇给出的关键词是“自强”。“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自强者,强在自胜。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以国家至上,以人民为先;永远不惧风雨,在逆境中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创新是自强最好的体现。”要自强,必创新;唯创新,才自强。邱勇表示,2020年以来,面对世纪疫情的严峻考验,学校党委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守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统筹全校力量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复杂严峻,同学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安全”弦,共同守护安宁的清华园。

“做肩负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将学习成长作为不可放弃的职责,永远不要放弃追寻意义的努力。”邱勇最后勉励同学们说,希望大家自信地去拥抱这个充满无限希望的时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把对实现伟大复兴、开创美好未来的信心转化为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不懈奋斗的坚定行动,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授课现场

聆听邱勇老师的授课,同学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法学院吴奕萱表示,惊叹于“清华”二字的丰富内涵,感动于二字班新生自立自强的事迹,震撼于清华人独有的风骨与人格,深感重任在肩。为先书院李与涵说,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要敢于担负使命,把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作为一生不可放弃的职责。计算机系苗硕说,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中,要自强不息、笃行不怠,奋力书写新的精彩故事。机械系黄锦春表示,求学路上自己一直得到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最终进入了梦想中的大学。未来会更加自强,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编辑:曲田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20日 13:40: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