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欢迎你,2022级新同学 - 正文

在清华,拥抱无限可能

——在清华大学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日新书院2022级本科生 吕宇轩

吕宇轩发言 李派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以及线上的新生亲友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日新书院的吕宇轩,今天很荣幸有机会能作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一直以来陪伴、支持我们的师长亲友表达最诚挚的感谢!你们的帮助与鼓励,成为我们成长过程中的不竭动力和坚实后盾,谢谢你们!

初入清华,我们时刻有新的发现和感受:热情的迎新志愿者消解了初来乍到的紧张,通知书上的二校门终于真实地呈现在眼前,便宜又好吃的食堂里确实有家乡的味道……我满怀期待,迎着早秋的微风行走在校园里,试图记住每一幢楼、每一条路,我感受到未来的生活正徐徐展开,通向远方,通向无限可能。

无限可能源于对未知的探索。我在高中时理科见长,很自然地选择了物化生三科,但我越来越发现历史的演进、哲学的卓思深深吸引着我,让我萌生了转为文科的想法。转为文科,对我意味着从零开始,在未知中重新寻找方向。但其实世界的精彩往往蕴藏在未知之中,正等待着每一位勇敢的探索者。清华,正是我“听从内心,无问西东”的勇气来源,让我敢于放手去探索未知,探索心之所向。更可贵的是,在探索的路上,有人一路同行。因为新生骨干训练营,我有幸提前体验清华的集体生活,在摸索着完成一个个任务的过程中,我见证了许多个“我”逐渐凝聚成“我们”,一起高歌勇进,共同突破未知的迷茫。

无限可能源于对梦想的执着。《土豆少年》告诉我们“每一个星辰大海的梦想,都有一个微不足道的开始。”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一颗土豆也能够为梦想供能。进入清华后,我发现类似的例子比比皆是,他们敢想敢做,锲而不舍,天马行空地想,脚踏实地地走,最终收获圆梦的喜悦。同学们,当大家坐在这里,脑海中可能已经有了或大或小的梦想:或想站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或想成为白衣天使救死扶伤,或想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又或是想致力于祖国乡村振兴......我想说,无论什么样的梦想,只要我们从微小处起航,倾尽全力奋斗,梦想就会像那颗土豆一样,迸发生机与活力.

无限可能来自时代的呼唤。精彩的人生不仅在于个人丰富的经历和广博的学识,更在于将自我与时代、与国家紧密融合。自建校以来,无数清华人心怀家国、前赴后继,有吟唱七子之歌的闻一多,有扎根西北大漠的邓稼先,有点亮中国天眼的南仁东,还有许许多多的清华学子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不同的时代发出不同的呼唤,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而清华学子更应冲在一线,干在前线。“自强不息”激励我们在逆境中昂首阔步,“厚德载物”敦促我们在为人时不失风骨,“行胜于言”成为我们的处世箴言,“爱国奉献”升华我们的人生意义。拥抱无限可能的过程,也是与时代共舞、与国家同行的过程,新时代的我们必将承担起国家赋予的使命责任,收获无悔的精彩人生。

“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同学们,那就让我们开启一段与未来的双向奔赴,拥抱未知,坚持梦想,顺应时代,将自己的青春熔铸到伟大事业之中。

我们笃信:未来,有无限可能!

谢谢大家。

(清华新闻网8月18日电)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18日 11:48: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