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难忘2022毕业季 - 正文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2022届毕业典礼

清华新闻网6月30日电 金秋时节,我们从世界各地相聚于此;盛夏已至,我们从水木清华启航远行。岁月匆匆,惟愿总相逢;乘风破浪,归来仍少年。6月26日,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2022届毕业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全球气候适应中心监事会主席潘基文受邀发表讲话。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苏世民学者项目创始理事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典礼。典礼由书院常务副院长潘庆中主持,学院校友、导师、教职工、学者亲友等在线观看。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现场照2JPG

典礼现场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视频截图-潘基文讲话png

潘基文发表视频讲话

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全球气候适应中心监事会主席潘基文,作为受邀嘉宾发表讲话。潘基文首先对2022届苏世民学者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表示,对于来自全球最负盛名的大学的学生们,应该积极思考如何为全球公民作出自己的贡献,以及利用自身的财富和才能造福全人类。因为大家今天所做的决定、所采取的行动,将影响我们所有子孙后代的命运。潘基文重点强调了气候变暖和战争为全球带来的影响,希望苏世民学者们能够做出世界所需的积极变革。他还分享了少年时期有幸见到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先生的经历,其中肯尼迪总统的一句话让他受用终身——“这里没有国界之分,只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你能否伸出援助之手。潘基文希望大家能够做一个全球公民,理解并包容其他民族和文化,保护我们的地球和人权,开展跨国协作和创新,搭起桥梁而不是竖起高墙,努力打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最后,潘基文祝福大家前程似锦。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视频截图-苏世民讲话png

苏世民通过视频发表演讲

苏世民祝贺2022届苏世民学者顺利毕业,并对大家取得的成就表示欣慰。他表示,随着时间推移,苏世民学者的使命变得越来越重大。面对纷繁复杂的世界,他希望苏世民学者做好准备,勇于担责,坚持不懈,迎难而上。他强调,苏世民学者项目的成功,取决于同学们把在书院学到的关于文化交流和理解的经验教训,推广到更大的社群之中,依托强大的苏世民学者网络,可以从困惑和误解中走出来,开拓出一条合作和信任之路。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薛澜发言.JPG

薛澜致辞

薛澜代表书院向各位教职工、导师、捐赠者和学者亲友的指导、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并对2022届学者顺利毕业表示祝贺。他围绕“通过信任,我们共创美好未来”,分享了半个世纪前尼克松总统访华的故事。薛澜和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我们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不为一时一事所惑,不为风险所惧,勇敢面对挑战,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他希望这段精彩演讲可以激励同学们踏上一段通往全球理解和交流的旅程,为推进国家间友好合作竞争,各国人民平等互助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而作出贡献。最后,薛澜用李白的诗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寄语同学们,不畏艰难,为实现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潘庆中发言JPG

潘庆中主持典礼并致开场辞

潘庆中回顾了过去一年中同学们在书院的精彩生活和取得的成就。当提到同学们积极参加各项体育运动时,他称赞“无体育,不清华!无体育,不书院!”风趣幽默的话语,引得现场掌声连连,笑声不断。潘庆中还向各位老师、同事和学者亲友的关心与支持表示感谢。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钱小军颁奖JPG

钱小军宣读优秀毕业生和优秀论文名单

书院学术副院长钱小军宣读了2022年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论文和院级优秀论文名单,并祝贺同学们毕业快乐。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傅强颁奖JPG

傅强宣读服务奖获奖名单

为表彰学者们在过去一年里为社群或全球作出的突出贡献,书院特别设置“服务奖”(Recognition of Service Awards),鼓励大家为更多人提供帮助。学生生活部院长助理傅强(Chad Futrell)宣读了“苏世民学者社群服务奖”及“全球服务奖”获奖名单。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毕业生代表发言.JPG

毕业生代表发言

苏澜(Suraj Bulchand)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回顾过去一年,发现给自己带来最大收获的竟都是意外发生的事。他认为,要给“机缘巧合”留出空间,倾向于“机缘巧合”,为他人创造“机缘巧合”。希望大家在未来遇到不确定因素时,能够以平和的心态,积极探索的态度,发现更多机遇和改变。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视频截图-Amy讲话.png

艾米·斯图斯伯格视频致辞

黑石基金会首席执行官艾米·斯图斯伯格(Amy Stursberg祝贺第六届学者顺利毕业,并对同学们在这不平凡的一年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表示,苏世民书院是伴随学者一生的项目,希望同学们在未来能够抓住机遇,保持联系,共同创造奇迹。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视频截图-Lara讲话.png

拉拉·蒂恩斯视频致辞

项目执行总监拉拉·蒂恩斯(Lara Tiedens回顾了学者们在过去一年中参加的丰富多彩的校内外活动,欣慰地看到大家通过向专家和彼此学习获得成长,希望同学们能够“活到老,学到老”,面对未知和不理解的事物,带着好奇心和同理心去寻找不同,弥合差距。

视频祝福

毕业典礼上,身处世界各地的校友、教授和导师,通过录制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2022届学者的祝福。教职工也录制了有趣的“踢毽子”视频,庆祝同学们顺利毕业,希望大家前程似锦,未来可期。书院学生生活副院长梅拉妮·康德曼(Melanie Koenderman在线宣读了毕业生名单。

20220626-2022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视频截图-第六届学者.jpg

第六届学者“集体照”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roll call合影.JPG

嘉宾与学生合影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本届学者毕业与老师合影.JPG

师生合影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曹文鹏-花絮JPG

典礼现场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学生-本届学者毕业照2.jpg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学生-本届学者毕业照3.jpg

学生毕业照

20220626-2022 年苏世民书院毕业典礼-视频截图-学者参加体育活动汇总.jpg

典礼视频截图

供稿:苏世民书院

编辑:李华山 王晓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30日 11:50: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