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难忘2022毕业季 - 正文

【毕业生故事】李潇翔:在清华找到人生无限可能

●实习记者 萧零

“你的创新点在哪里?”

在被投资人不断追问“你的市场是什么,你的规模有多大,你今后能做到什么地步”时,李潇翔总能想到导师沈渊在他做科研、写论文时的“灵魂拷问”:“别人做过的,你还做有什么意义?你的创新点在哪里?”

这个毕业季,李潇翔很忙。

作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22届博士毕业生的他,已经拥有新的身份:深言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OO。“最多时一天要和五拨投资人线上见面。”李潇翔坦言,常常累到不想说话。

今年3月,公司已经签下第一笔融资协议。

深耕自然语言处理领域,让技术真正造福于民,27岁的李潇翔和伙伴们,正在不断奔跑,触摸梦想的轮廓。

校园中的李潇翔

开启人生新世界

2013年夏末秋初,李潇翔在爸爸妈妈、外公外婆的陪伴下,从家乡湖南湘西一路北上,来到北京,踏入清华大学的大门。“北京是我到过的第一个省外城市。”在此之前,李潇翔去过最远的地方,就是湖南省会长沙。放下行李,家人们就去爬长城、看天安门,李潇翔则一个人在学校中报到、入住。

清华真大!这是这座校园给他的第一印象。他并没有想到,此后的9年,这座校园将不断为他开启人生新的世界。看什么都很新鲜,李潇翔像一块海绵,在清华园中拼命地吸收着养分。在完成电子工程系的课业之外,他选修了工商管理二学位,参加了学校的辩论赛,学会了羽毛球、网球、击剑,还因为参加葡萄酒文化与鉴赏课程而成为了葡萄酒协会会长。他积极参与学生工作,先后担任校学生会部长、电子系团委书记,还加入了思源计划,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他的足迹从国内延伸到国外,去西藏调研电子产业,去长三角体验“中国力量”,去台湾调研民主制度,去东南亚了解新兴产业发展,去英国做交换生……

和很多有趣的人与事产生美好的交集,李潇翔在清华的怀抱中,无限拓展着自己人生的可能性。

李潇翔作为葡萄酒协会会长给会员讲课

选择的权利

清华尊重每一个学生的个性与选择,这一点,李潇翔深有感触。本科第一学期,李潇翔大部分时间是在图书馆中度过的,期末考试,他的成绩考到了年级前十。“好像有点飘。大一下学期我就开始‘浪’,打辩论、做社工、加入各个学生组织。”生活丰富了,随之而来的,是那一学期他的成绩掉到了年级70名开外。

如何平衡学习与个性发展?李潇翔一度有些迷茫。他找到了自己的“新生导师”——电子工程系系主任黄翊东。黄老师的回答令他至今难忘。“孩子啊,你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李潇翔顿时坦然,“我想清楚我要的是什么,我在另外的地方找到所长,收获快乐。”

为师者,教授学问之外,常要给学生启发与点拨。李潇翔觉得很幸运,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很多这样的老师:有像大家长一样爱护他们的班主任孙甲松老师,更有让他“痛并爱着”的导师沈渊。

“我的导师有着非常高标准的学术要求,做他的学生有时还蛮痛苦的!”读博期间,李潇翔发表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在一遍遍的打磨中完善起来的。“导师会让你改起码20遍,不断地问你创新点在哪里。”

回忆起来,这种不断的打破、复盘与思考,正好培养了李潇翔的韧性,帮助他更好地进行创业。他同样感谢导师的开明,在学业之外给予他很多自由,比如创业。每一次面临选择时,李潇翔总是可以感受到,来自学校与老师给予的最大的尊重与空间。而他要做的,就是努力让自己的选择不遗憾。

李潇翔参加学生节表演

创业梦始于清青牛拉

岂凡超是李潇翔的合伙人、深言科技的联合创始人兼CEO。他们是电子工程系的本科同学,是思源13期的小伙伴,更是彼此的挚友。听涛园二楼的清青牛拉,是他们创业梦开始的地方。李潇翔记得,那是2021年4月底,岂凡超说要请他吃饭。“我们去了清青牛拉,他给我点了大盘鸡和烤串,然后就和我说了这个事儿。”李潇翔心动了,因为他很早就有一个创业梦。就这样,岂凡超、李潇翔一拍即合。依托于孙茂松教授的清华大学自然语言处理与社会人文计算实验室,他们将创业方向锁定在自然语言处理领域。

理想很丰满,市场很骨感。在与市场、与投资人的不断交流与碰撞中,他们经历着失败、复盘与重新再来,对于自身产品的认识也越来越清晰。今年3月,他们签下了第一笔融资协议,团队小试牛刀、当作demo出品的“反向词典Want words”已经拥有40万的用户量。李潇翔和伙伴们瞄准了更远的目标——“我们最终要打造一个信息处理的全流程平台”。几位年轻人的雄心,在于他们相信背后的团队,相信他们的“战友”。

李潇翔和小伙伴线上参与创业交流活动

清华大学南门外,清华科技园人来人往,李潇翔的公司就坐落于此。站在办公室的窗口俯瞰,清华园就在眼前。

依托着脚下这片深深滋养着他们的土地,李潇翔和伙伴们的梦想,才刚刚启航。

(清华新闻网6月29日电)

编辑:萧零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9日 10:20: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