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难忘2022毕业季 - 正文

扬帆远航 鹏程万里

电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28日电 6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在西主楼3-217举行,本次毕业典礼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电机系主任康重庆、系党委书记于歆杰以及教师代表、校友代表、2022届全体毕业生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典礼。

于歆杰致辞

典礼在庄严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于歆杰首先介绍了本年度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并对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勉励毕业生在未来工作学习中坚定方向,保持平和心态,奋勇争先,奏响不负亲友和老师期望、更对得起自己的人生乐章。

王良友发言

电机系1980级校友、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良友受邀作为系友代表线上发言。王良友谈到,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电机系“为学在严,为人要正”的系训始终指引着自己的人生方向。他鼓励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树立远大目标,将个人命运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勇于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希望同学们锐意进取,坚持创新,在我国产业体系发生深刻变革的关键时期,主动拥抱变革,寻找机遇,实现人生价值的升华。

电机系副主任朱桂萍宣读了2022届本科毕业生名单,电气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沈沉宣读了2022届硕士和博士毕业生名单。毕业典礼上还表彰了曾任辅导员、助理的毕业生和本科、研究生优秀毕业生。

卓振宇、王大为、王奕(从左至右)发言

博士毕业生代表卓振宇,硕士毕业生代表王大为,本科毕业生代表王奕三位同学分别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卓振宇与大家分享了读博期间科研上从初入未知领域的困顿迷茫、沮丧不甘,以及经过反复磨砺、不断沉淀,到最后自己的工作成果被国际同行认可的欢欣鼓舞。他说,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让他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纷乱环境中一往无前。王大为从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个方面讲述了电机系带给自己的宝贵财富。王奕回忆起自己在四年间的成长与磨砺,感谢清华电机系的培养与支持,让自己从懵懂稚嫩逐渐成长得更加坚韧成熟,学会了在不断开拓的视野中体悟人生的意义与方向。

赵争鸣发言

电机系教授赵争鸣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以“积极主动”“思考创新”以及“体验美感”三个关键词作为对毕业生的勉励。他勉励同学们,保持积极主动的精神面貌;坚持独立思考、追求创新的基本准则;维持追求科学精神和生活美感的主旋律。

虞茂中发言

电机系本科毕业生虞泽宽同学的父亲虞茂中先生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感谢电机系老师们对同学们的培养与教导,帮助他们克服了学习过程中的挫折与困难,圆满完成了学业。同时,他也勉励同学们铭记同窗之情,铭记清华校训,在未来的道路上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并祝愿所有毕业生扬帆远航,前程似锦。

康重庆致辞

最后,康重庆向全体毕业生致毕业寄语。他表示,今年是电机系建系90周年,是里程碑式的一年,回顾过去一年间电机系师生取得的成绩,正是电机系的同学们在各个方面崭露头角,积累了电机系前行的每一步。康重庆用“储能”与“放电”、“稳态”与“暂态”、“节点”与“支路”三组电气工程学科中的关键词,给同学们送上寄语:一是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学习知识,珍惜时间,随时随地进行自我储能、不断积累,把握机会发光发电,实现自我价值;二是前行过程中,做事稳重,意志坚定,接受不确定性,坦然应对人生中的挑战;三是永葆初心,永怀热忱,做出不负时代的选择,脚踏实地走好每条支路,实现属于自己的人生理想。

师生齐唱校歌

在师生合唱校歌中,电机系2022年毕业典礼圆满落幕。

电机系2022届本科毕业生合影

电机系2022届研究生毕业合影

供稿:电机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8日 08:47: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