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难忘2022毕业季 - 正文

【毕业生故事】​央宗:一个藏族女孩镜头内外的“窗”

●实习记者 王晓霞

在一块印有藏文、汉字、英语的招牌下,坐在窗外吧台前的顾客正在和咖啡师闲谈。从一扇打开的红色窗子向外望去特色的庙宇、巍峨的群山映入眼帘……

两年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正在新闻与传播学院读大二的藏族女孩央宗,受导师梁君健线上课程的启发,课余时间行走在拉萨的各个街角,用镜头捕捉家乡“窗”的故事。在央宗看来,窗内窗外,是生存、生活,是人生。今年本科毕业时,央宗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宣传部工作。她期未来能结合自身专业打开一扇窗,既能让家乡人望向窗外的世界,也能让更多人了解窗内的西藏。

20220625-窗-央宗-无说明.jpg

央宗拍摄的窗(部分)

20220625-毕业照-央宗-无说明.jpg

央宗的毕业照片

心灵之窗——

从教室角落走向舞台中央

“央宗”,在藏语里是聚集好运的意思。回忆起刚知道自己被清华大学录取时的心情,央宗的第一反应是“幸运”,感觉“既开心又很忐忑”。带着未知的憧憬,2018年夏天,19岁的央宗剪了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拉着行李箱从西门入校,开启了她的清华之旅。

“我觉得自己80%是靠幸运考入清华的,和特别优秀的同学坐在一起,就会有一点自卑。”刚入校时的央宗,在教室上课时总会选一些靠后且不起眼的角落,安安静静地听老师讲课。

烦恼了一阵子,央宗慢慢尝试在多元的清华园找到自己的方向。她认为自己不是一下子会“逆袭”的那类学生,而经常是“看到困难,退缩一会,然后一点点积累看能不能把它消灭掉”。

清华丰富的社团活动、社会实践、老师同学的鼓励为央宗慢慢打开一扇窗。她加入了几个兴趣社团,在身边小伙伴的帮助鼓励下,逐渐敞开心扉。“特别感谢我的舍友们,她们都很认真耐心,我不懂的都会问她们。”央宗笑着说。她也慢慢意识到,在清华园大家都不一样,找到属于自己的节奏是更重要的。

20220625-参加活动-央宗-无说明.jpg

央宗参与组织的跨文化交流分享会现场

调研、支教、策划活动……央宗发挥自己新闻专业和藏语的优势,在一点点成功中变成了爱大笑的姑娘,还经常调侃自己是个“话痨”。大一暑假时,她和小伙伴到西藏林芝进行医疗体系调研,负责藏语翻译、实地走访、文献整理等,支队获得了 2019 年校级社会实践金奖;大二时,她和小伙伴深入四川绵阳、甘肃陇南等白马藏族生活地区进行文献整理抢救工作,发现数本羊皮古卷,完成了《白马藏族文献卷》初稿。大三下学期,她和小伙伴一起打拼,最终获得第39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作品展上,她穿着一身黑色的衣服,和两个小伙伴站在舞台中央,笑得很开心。

20220625-支教-央宗-无说明.jpg

央宗赴青海玉树称多县支教

20220625-挑战杯-央宗-无说明.jpg

央宗在第39届“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现场

专业之窗——

从手上捧着书本到脚下沾着泥土

倾听和记录更多人的故事,是央宗在专业分流时选择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主要原因。央宗在学习中逐渐意识到,就像老师们经常说的,做新闻,要心里装着家国,脚下沾着泥土,真实客观地记录,真诚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在央宗的镜头里,总能看到许多“小人物”的故事——“安苗姐”就是其中之一。

小县城吹唢呐的安苗,是央宗第一部影视作品的主人公。2020年暑期,央宗和同学参加了“清影工作坊”,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陕西省绥德县,被当地唢呐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吸引。央宗和同学几乎走遍了小县城的各种唢呐店,在碰了一鼻子灰之后找到了“吹唢呐的女子”安苗。在以男性演奏者为主的小县城里,安苗身上有更曲折的故事。“刚入行”的央宗跟着主人公去参加红白喜事的演奏,观察她与孩子淇淇的互动,用镜头记录下了安苗的喜怒哀乐,展现出她的无奈、艰辛、爱与坚韧。

现在的央宗看来,那时候的拍摄、剪辑技术都很稚嫩,但与“安苗姐”的沟通交流,让她感受到用镜头交朋友、讲述故事的乐趣。至今,央宗也会关心淇淇,经常给安苗的朋友圈留言、点赞。“央宗是一个善良、有人文情怀的人,只要有人需要帮助,她都会主动伸出援手。”她的同班同学旦增德炯说。

央宗在拍摄第一部作品时的工作照

未来之窗——

从学在清华到建设家乡

“一直想回西藏发展。”

对于为什么坚定地回去,央宗觉得很难说哪一种原因占主导,这种选择更像是所有经历自然促成的结果。一代代清华人肩负使命、为国奉献的精神打动着央宗,身边来自藏族的师兄师姐回到家乡的选择影响着她,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她,家人的期盼也羁绊着她。

新闻与传播专业知识的学习,也让她找到了可以施展才华的路径——讲好西藏故事。站在多文化的交叉点上,央宗的视野不断开拓,非常享受作为“交流桥梁”的角色。这几年间,不管是社会实践还是毕业设计,“西藏”始终是她的关键词。从学校返乡之际,她提前购买了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等书籍,也在学习公文写作,看优秀的报道,为投入到工作中做准备。

打开一扇连接西藏与世界的窗,这是央宗给未来定下的目标。在她看来,荣耀不是自己来到清华的目的,在这里找到自己的热爱和方向,不惧输赢之羁绊,成长为更好的“我”才是目的。而将个体融入于国家的发展,心怀国之大者,能在“大我”中更看清“小我”的未来方向,前路风景也会更多彩且有意义。希望未来能讲述真实、立体、多面的西藏故事,也希望更多当地人能了解西藏以外的天地。

(清华新闻网6月28日电)

编辑:王晓霞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8日 13:38: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