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凝心聚力汇共识,擘画蓝图启新程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诞生记

记者 吕婷

金秋的清华园,到处迸发着蓬勃的活力,涌动着奋进的力量。

9月29日上午,新清华学堂内气氛庄严热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在这里拉开帷幕。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

这是在学校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目标迈进、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邱勇作报告

校党委书记邱勇走向报告席,代表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乘势而上 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报告。

一次盛会承载一段光荣的历史,一份报告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

作为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起草出一份凝聚师生共识、顺应师生期待、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报告,是大会胜利举行的重要环节。

两万余字的报告全文,主题深刻,分析科学,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掷地有声!

这是过去五年学校办学成绩的优异答卷;

这是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行动纲领;

这是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共同擘画的美好蓝图;

这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凝聚了全校党员和全体师生员工的经验智慧和广泛共识的宝贵结晶。

科学研判,精准施策

——学校党委周密部署报告起草工作

3月中旬,党代会报告框架基本形成;

4月上旬,召开学校老领导、院系负责人、教师代表、党代表和教代表、党外代表人士5场座谈会征求对报告框架的意见,4月下旬形成报告初稿;

5月下旬,经过2次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形成征求意见稿;

6月中旬,召开5场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共征集到352条意见建议;

7月至8月,交流讨论不停歇,修改完善工作一直持续中……

9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形成审议稿提交第十五次党代会审议。

截至大会开幕前,党委报告已经过17稿的打磨修改。

党代会召开期间,大会主席团根据18个代表组讨论反馈的意见及时进行研究,共计吸收41条意见,对报告又作了多处修改。

“要开好第十五次党代会,必须准备好党代会报告。党代会报告在学校各类文件中具有最高权威性,对学校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性,要真正贯彻落实。”邱勇同志这样阐释党代会报告起草工作的重要意义。

为了起草好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学校党委、纪委经过认真研究,提出了两个报告的指导思想和结构要求,组成了两个专门写作班子,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

2022年3月初,学校党委启动第十五次党代会筹备工作,决定成立党委报告起草组、纪委工作报告起草组,分别由校党委书记邱勇同志,时任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同志担任组长。党委报告起草组由校党委有关负责人和政策研究室、党委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委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组成。

谋定即动,只争朝夕。党委报告起草方案当月制定,一系列基础性准备工作铺展开来。起草组成员们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开展文献调研,从大量的资料中剥茧抽丝、条分缕析,集体研讨党代会报告的框架结构和主题词。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学校历次党代会报告的要义,中央和各地方省市党代会报告的写法,党和国家新近重大方针政策的解读,学校重点战略的部署等等,都一一收入起草组的“囊中”,为报告起草提供资料借鉴方面的充足“弹药”。

3月17日,工字厅藤影会议室,室外竹影斑驳,室内讨论热烈。党代会报告的框架初步形成,确立了报告的三个重点部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理解把握学校高质量发展”“未来工作部署”。厚厚一沓文稿散发着墨香,而这,只是迈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

报告起草切忌“纸上谈兵”。为起草好党代会报告,邱勇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先后组织多场包括学校老领导、院系负责人、教师、党代表、教代会代表、党外代表人士等各方面代表参加的座谈会,深入征求对学校办学经验总结、当前挑战和未来发展的意见建议。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开展系列调研,收集对于党代会报告起草的意见建议。

从主题研判,到谋篇布局,必须做到精心、精准、精细。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起草组深入分析世界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的要求、清华大学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所处的历史方位等等,把报告起草中关注和研究的重点进一步聚焦到大学的高质量发展等若干关键问题上。

题定纲成,蹄疾步稳。要完成对党代会报告涉及的重要问题更深入的凝练,必须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从一开始,邱勇同志就对调研工作高度重视,并作出了关于开展课题研究的专项部署,让立足于实践的科学思辨成果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

一轮又一轮的调查研究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教研院、学科办、党委组织部迅速行动,围绕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和对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认识、通识教育与文化素质教育辨析、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与标准、高校党委如何落实六项职责等开展针对性研究。

课题研究成果的精华被吸纳到报告中或作为报告内容的有力支撑。起草组对于学校在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新阶段,如何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认识。

兼收并蓄,集思广益

——报告起草过程充分发扬民主,凝聚师生共识

一份好的报告的诞生,需要海纳百川、博采众议,在最大范围内吸纳师生意见、凝聚思想共识。在党代会报告的起草过程中,前后共召开2轮共10场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

在形成征求意见稿之前,5次座谈会相继开展,邀请各方面代表谈意见,谋发展,聚共识。

“对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世界顶尖大学不同阶段的特点内涵如何理解和把握?”

“对于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理解认识,有哪些行动建议,学校各方面工作目前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和挑战?”

“新百年以来有哪些办学经验值得深入总结,哪些清华的精神文化需要强化和创新?”

三个关键问题激发起座谈会上一个又一个思想火花。不拿报告框架,只列问题提纲,让参与座谈的教职工不受束缚,尽情开展“头脑风暴”。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高等教育服务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新阶段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迈向新高度的发展主题。”座谈会上,校党委原副书记张再兴对高质量发展理念的解读得到与会人员的赞同。与此同时,大家纷纷表达了对报告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高度认同。

5月初,北京新冠疫情再次来袭,疫情防控下的清华园沉寂了不少,但报告起草工作从未因此停步,线上研讨同样热烈。

夏至时节,西阶会议室座无虚席。疫情形势重归稳定后,这里成为起草组的集中办公地。连续两周,会议室的灯光从清晨亮到深夜。每天各时间段都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前来,就某一方面或某一章节的报告内容进行深入讨论,逐字核实,当场修改。

“建议将‘构建全生涯发展支持体系’的‘生涯’改为‘职业生涯’,更加清晰明确……”

“建议在社会服务的部分应进一步突出科技服务……”

这天上午,学科办、科研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的思想火花不停溅发,提出的修改意见一个接一个,讨论热烈到下一单位的负责人虽已等候多时,上一单位负责人仍意犹未尽。

除了篇章结构的调整,更多是字斟句酌的仔细推敲。此时,大屏幕上投影的报告文稿名称后缀已是“第九稿”。酝酿讨论、推翻重来、反复打磨,无数次的“挑灯夜战”仍历历在目。

群策群力、滴水成川。党委报告经过两次在学校党委常委会会议上的讨论,征求了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党委常委、主要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形成征求意见稿。随后,起草组再接再厉,在更大范围进一步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座谈会现场

随着报告主线的逐渐清晰,进一步征求意见需有的放矢、突出重点。6月13日至20日,5场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先后召开,每场座谈聚焦报告的某一重要方面,让每一次思想碰撞的意见更加聚焦、讨论更加深入。

5场座谈会面向48位各方面代表征求建议276条,书面征求到学校老领导建议76条,先后共征集到352条宝贵意见。

期间,邱勇同志密集主持召开3场座谈会,围绕“如何理解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如何落实高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职能”“如何理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等主题,听取院系部处代表意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同志主持召开“如何凝练学校未来发展目标”专题座谈会,李一兵同志主持召开“如何深化学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专题座谈会。

“起草党代会报告是凝聚全校智慧的过程,也是形成广泛共识的过程,是学校全面擘画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抓手。”邱勇同志在主持座谈时这样强调。

参与座谈的教职工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土木水利学院教授聂建国院士认为,要更加注重对清华风格、清华经验的宣传阐释。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建议在报告中对大学文化建设进行更细化的阐释。时任后勤党委书记邱显清建议要更加凸显学校党委在引领学校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7月至8月,起草组根据征求意见情况进行集中修改,与34个单位逐一沟通完善相关内容。

2022年暑期务虚会现场

“学校正在积极筹备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深刻总结过去十年学校取得的成绩与经验,擘画未来五年事业发展蓝图。”暑期务虚会上,邱勇同志向各单位负责人重点介绍了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重要意义和筹备情况,并深入阐释了对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务虚会专门设置党代会报告的集中讨论环节,与会人员在听取报告起草工作的汇报后,纷纷围绕党代会报告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凝聚共识。

“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根本动力、必然要求和必由之路,建议在高质量发展部分更加突出改革和创新的内容。”原副校长袁驷一语中的。像这样的意见建议还有很多很多,都被一一记录、汇总并有针对性地吸纳。

精益求精,字斟句酌。起草组继续推敲打磨,不到最后一刻不封笔。直到大会开幕前,细节的修改仍在继续……

涓涓细流,汇聚不凡力量;滴滴汗水,浇灌累累硕果。一条条师生意见的吸纳补充,一次次深入基层的调查研究,一场场集中座谈的深入研讨,一遍遍夜以继日的推敲打磨,报告在反复迭代中日趋成熟。

截至大会开幕前,报告已经过17稿的修改。期间,过程稿的版本更新和调整数不胜数。

9月28日,学校党委召开全体会议讨论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形成审议稿提交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审议。

蓝图已绘,即刻启程

——报告深入总结办学经验成绩,全面擘画未来五年事业发展愿景

春去秋来,时针指向9月29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邱勇同志报告完毕,新清华学堂掌声热烈。

热烈的掌声,为清华历史的荣光,也为清华未来的辉煌。奋进的热忱,激荡在全校师生的心田,洋溢在金秋璀璨的清华园。

党代会召开期间,大会主席团根据18个代表组分组讨论反馈的意见进行深入研究,吸收了41条意见,对报告又作了多处修改。例如,在回答如何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时,有代表提议要更加强调“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重要意义;在研讨“增强发展保障能力”的相关举措时,有代表表示不仅要注重“开源”也要重视“节流”,建议加入“强化资源节约利用”的内容;还有代表建议在党委报告的印发稿中,对一些重要概念、说法增加详细解释,便于师生准确理解和把握……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闭幕

9月30日下午,新清华学堂,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闭幕会上响起热烈的掌声。大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四届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10月5日,清华大学新一届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党委报告印发到各单位、各支部。全校上下迅速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组织传达学习、宣传宣讲活动,清华园中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热潮。

回首来时路,郁郁满芳华。这是全体师生五年来戮力同心、奋楫笃行交出的“沉甸甸”的成绩单——

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清华大学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多次对学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110周年校庆前夕来校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学校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五年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扎实推进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积极实施全球战略,顺利完成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历史性跨越。

报告从12个方面分领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办学成绩。

五年来,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有力加强,教育教学改革扎实推进,学生思政工作持续创新,人才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学术创新能力显著提升,服务首都发展成效更为突出,社会服务成果更加丰硕,全球声誉和国际影响力大幅提高,全校师生员工凝聚力进一步增强,校园建设和支撑服务工作取得可喜成绩,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推进。

五年的办学成绩来之不易,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必须倍加珍惜,并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以史为鉴,方能开创未来。这是走过111年峥嵘岁月的清华大学弥足珍贵的经验总结——

报告以“六个始终坚持”凝练提出对于清华办学传统、办学经验的深刻认识。

“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始终坚持开放融合”“始终坚持文化传承”。

这6条经验相互贯通、有机统一,是全体清华人接续奋斗的结果,必须长期坚持,并将在学校第二个百年的改革发展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这是在新的起点上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

“我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敢于承担更艰巨的任务、应对更严峻的挑战,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

自信从容迈向未来,自强创新不辱使命,梦想的感召催人奋进!

报告从世界形势变化带来的时代挑战、国家发展需要提出的时代命题、清华自身发展面临的时代关口深入剖析清华所处的历史方位——“清华大学正处在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这也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期,是一个愈进愈难但又非进不可的时期。”

站在新的起点上,如何努力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

报告从8个方面作出铿锵有力的回答:“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必须以创新为引领”“必须以改革激发内在活力”“必须聚焦立德树人主责主业”“必须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必须始终保持开放的姿态”“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的一个重要主题。这“八个必须”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阐释,“解锁”清华大学奋进新征程、迎接新挑战的“行动密码”。

高屋建瓴,提纲挈领。这是清华大学未来五年事业发展的崭新蓝图——

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已经明确:“人才培养水平显著提升”“创新引领能力显著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显著提升”“社会服务成效显著提升”“大学文化品位显著提升”“全球影响力显著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显著提升”。

长风浩荡处,昂首阔步行。“七个显著提升”为未来五年立目标、定方向。一系列新规划振奋人心,一幅幅新蓝图催人奋进。

牢记嘱托,乘势而上。这是全体师生员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谱写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篇章的行动指南——

报告明确提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发挥‘旗帜’‘标杆’作用,在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学科建设、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出经验、出示范。”

如何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化为当下学校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

——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这5个方面一一呼应总书记从立德树人、服务国家、学科建设、深化改革、党的建设等方面对学校提出的要求与希冀。每个方面都绘就了详细的路线图,有扎实的具体举措作为支撑,每一项举措都将在学校未来的建设发展实践中落实落地……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是接力奋斗、接续探索的宏伟事业。此刻,波澜壮阔的新征程已经开启!

梦想所至,使命必达。我们要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新目标要求新作为,新征程呼唤新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清华新闻网10月13日电)

编辑:覃霞

审核:曲田

2022年10月13日 23:07: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