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邱勇、王希勤等校领导参加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组讨论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记者 郭玲 实习记者 段颖 摄影 石加东)9月29日下午、9月30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举行分组讨论。校领导邱勇、王希勤、杨斌、过勇、郑力、向波涛、赵罡、彭刚、曾嵘、姜培学、许庆红、王宏伟、李路明等分别参加代表组讨论,与党代表们一起讨论党委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酝酿提出党代会提案等。

邱勇参加分组讨论

校党委书记邱勇参加了第七代表组和第九代表组的讨论。在认真听取各位党代表的发言后,邱勇表示,当前,清华大学正处在加快发展、大有作为的最好时期。党委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清华对于高等教育的“破题”思考与解读,鲜明地阐释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及履行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六项职能的深刻内涵,体现了清华大学的“旗帜”“标杆”意识,是指导今后一个阶段学校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学校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紧密依靠基层组织和群众,广泛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智慧和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让清华园始终保持风清气正,促进学校各项事业永远欣欣向荣。

王希勤参加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希勤参加了第五代表组的讨论。他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机遇挑战,并指出,第十五次党代会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第一,这次党代会是在学校完成“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发展战略,正向着“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中长期发展目标奋进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要深入思考如何运用新型举国体制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第二,这次党代会是在中管高校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调整后召开的,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三,这次党代会是在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召开的,要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并落实到基层。希望全校干部师生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实事求是、深入群众、严于律己,推动学校更好地将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和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更好结合,努力把此次党代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杨斌参加分组讨论

副校长杨斌在讨论中说,党委报告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八个必须"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嘱托,以七方面要有显著提升来勾勒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通过对清华办学传统、办学经验在新时代的生动实践的不断加深认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接力奋斗、接续探索,在服务国家发展、聚焦立德树人中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过勇参加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在讨论中围绕党委报告的撰写过程、内容考量、呈现思路等方面,向代表们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认为,“新百年”的第二个十年,对清华大学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目标,内涵式发展道路是途径。

郑力参加分组讨论

副校长郑力就代表们关心的加强社区电动车集中充电桩建设与管理、完善校园家属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体系等议题与大家开展了深入交流,并指出了未来工作方向。

向波涛参加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在讨论时表示,党代会报告用六个“始终坚持”总结了学校新百年以来改革发展实践的宝贵经验,体现了对办学传统、办学经验认识的深化,在推动学校未来发展的进程中需要进一步传承弘扬。

赵罡参加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赵罡认为,党委报告充分回答了在当前形势下学校发挥“旗帜”“标杆”作用要做什么、该怎么做的问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反复研读推敲。

彭刚参加分组讨论

副校长彭刚在讨论中提到,学校的建设发展中,党代表要当好联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桥梁纽带,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全面领导和不断提升各方面工作水平切实发挥作用。

曾嵘参加分组讨论

副校长曾嵘就代表们关心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学生心理健康、离退休教师与教职工福利等多个议题与大家开展深入交流讨论。他表示,学校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工作首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教职工和学生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姜培学参加分组讨论

副校长姜培学在讨论中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为学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也为卓越工程师培养提供了很好的科研平台,各院系应该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相关实验室建设。

许庆红参加分组讨论

校党委副书记许庆红认为,应该切实发挥高质量党建工作的引领作用,带领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希望大家在党代会后持续开展学习,贯彻落实各项措施,共同把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王宏伟参加分组讨论

副校长王宏伟在讨论中说,清华大学的所有部门包括几家医院,都应该聚焦立德树人的主责主业,坚持“五育并举”。针对附属医院如何有组织地培养医学人才问题,他提出,一方面要聚焦顶层设计,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基层的积极性,希望大家积极探索。

李路明参加分组讨论

副校长李路明提出,人才强校是学校的核心战略,要将引进顶尖人才与青年人才骨干的培养结合起来,将人才强校核心战略更有效地落实下去。

分组讨论中,党代表们还对党委、纪委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进行了酝酿讨论。

编辑:郭玲 邱收

审核:吕婷 田姬熔

2022年09月30日 18:39: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