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陈劲:更好地发挥高等院校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陈劲

党执政以来,科技创新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核心内容,与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紧密结合,形成了丰富的科技思想成就和科技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深刻复杂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向“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创新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2021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出了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员令”,为我国广大高校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奋斗方向。

高等学校是我国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原始创新策源地,为加快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国家战略为根本遵循,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的高校科技创新体系。要积极开展“有组织的科研”,努力助力我国的产业核心技术“卡脖子”攻关,充分发挥高校在突破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技术,保障产业链安全,提升供应链水平的作用,加快我国高校拥有的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组、再造与提升,发挥其在破解“卡脖子”技术方面的优势,并进一步与企业组建高能级创新联合体,联合进行产业核心技术的攻关。与此同时,从关注培育发展壮大未来科学、未来技术出发,进一步办好未来技术学院、组建未来实验室,努力孵化培育决定未来发展方向的先导性科技,影响未来发展格局的颠覆性技术,提升未来竞争能力的原创科技,为发展壮大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未来产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清华新闻网10月2日电)

编辑:符怡 覃霞

审核:王晓霞 周襄楠

2022年10月02日 12:01: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