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精仪系纳米光学课题组:初心不改 砥砺前行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正在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值此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通过广大师生校友的切身体会和思考,共同回顾五年来的不凡历程,展望未来新的篇章。

精仪系 陈小梅

清华大学精仪系纳米光学课题组由孙洪波教授于2018年开始筹建,建立至今近五年,这五年是充满挑战、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课题组秉承探索纳米光学科技前沿与服务国家社会重大需求的核心理念,基于光与物质在纳米尺度的相互作用,在纳米光学制造、操控、测量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探索性工作,在光存储、信息处理、成像、传感器、检测和超精密测量等方向开发了一系列纳米光子器件和工具。

课题组建立以来,经历过艰难,也经历过春暖花开。曾经空荡荡的超净间如今填满十个2.4×1.5光学平台,铺满一套套实验仪器,为课题组开展更多尖端研究创造了条件。

2019年初,组内只有孙洪波教授、白本锋副教授、返聘教授王佳老师、财务杜柏融老师四位。同年年底,课题组引进了林琳涵副教授,围绕光与物质在电子、原子及微结构层面的物理与化学相互作用开展研究,并引进了方红华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转换动力学瞬态光谱技术,组内教师队伍逐渐成长壮大。

与此同时,课题组学生规模从2019年初的七名研究生,历经四年多发展扩充到现在的29人,其中包括博士后四人,一支年轻、充满朝气和活力的研究队伍初见雏形。“记得刚来时的组会,每次只有一个人,转眼间就变成一群人了;以前空空荡荡的办公室,不知不觉有种‘寸步难行’的错觉;我们的实验室,也从最开始的‘灰尘仓库’,一点一滴的被改造成NS生产车间了。”博士生孙朝阳说。“我们团队具有不错的科研品味和做顶级工作的实力,导师既能高屋建瓴地为大家把控科研前沿,又能及时与同学沟通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相应的指导帮助,形成了很好的团队氛围。”博士生刘少峰说。

近年来,课题组通过不断探索,在学科相关领域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开发干法刻蚀辅助飞秒激光加工(DE-FsLM)技术,在蓝宝石基底上实现了纳米精度复眼结构的快速制备;开发了瞬态光致发光显微镜(TPLM),实现了钙钛矿等半导体材料中激子扩散行为的可视化探测;设计并制备了单向发射的超快纳米光源,将量子点的发光效率提高了121倍,将激子的辐射复合效率提高了424倍。2022年,课题组提出光激发诱导化学成键(PEB)的激光3D打印新技术技术,以超出衍射极限的分辨率实现了半导体量子点的三维装配。

展望未来,课题组将牢记初心使命,再踏层峰开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供稿:精仪系

编辑:曲田 李华山

审核:吕婷 郭玲

2022年09月30日 15:42: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