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砥砺奋进 为了更好的清华

——清华大学基金会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正在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值此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际,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过去五年中,教育基金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方针政策,紧密围绕清华大学发展战略,加强学校党委对基金会工作的领导,加强基金会基层党的建设,发扬优良传统,锐意开拓创新,有力推进“更好的清华”筹款行动,以切实的工作成绩支持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并推动基金会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一、五年的工作概要

五年来,基金会资源筹募能力持续增强。捐赠收入、捐赠支出及捐赠资产均处于国内高校领先地位。2019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再次获评最高等级“AAAAA”级社会组织。2021年,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荣获“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20220930-基金会-巡礼-无 (2).jpg

民政部“AAAAA”级社会组织证书

(一)紧密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中心工作,大力加强社会捐赠资源筹募

1.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紧密围绕学校《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助力学校本科、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筹款支持设立奖助学金,如申华奖学金、日新书院聿脩奖学金、行健书院知行奖学金、未央书院书楠奖学金等;筹款支持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如明朝万达国际实践奖学金、清华大学毕业生励业基金、学生航空创新实践基地项目、郑泉水创新人才培养奖励金、集成电路(IC)创新人才奖等;筹款支持学生社团活动、各项竞赛,如清华学生原创作品支持计划、大学生超级计算竞赛基金、清华体育发展基金等。

2.服务学校人才强校核心战略

认真领会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长期发展目标和人才强校核心战略,助推卓越尖峰人才的引进与培育,为加快形成世界人才高地贡献力量。筹款支持设立讲席/冠名教授席位,如惠妍讲席教授、宝丰碳中和讲席教授、兴华讲席教授等;筹款支持设立青年教师奖励金,如仲英青年学者、金锝育人奖教金等;筹款支持设立辅导员、导师辅助金,如树人奖教金、强基书院导师基金等。

3.助力解决“卡脖子”难题

认真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围绕学校《2030创新行动计划》,全力支持基础前沿探索和关键技术突破。筹款支持设立重大战略项目,如清华大学国强科技基金、清华大学春风基金、清华大学宽视场巡天望远镜(MUST)项目等;筹款支持校级研究机构,如智能产业研究院(AIR)、航空发动机研究院、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IDG脑科学研究院、出土文献与保护研究中心、国际传播研究中心等校级科研机构等;筹款支持交叉教学科研机构,如碳中和研究院、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集成电路学院等;筹款支持科研项目,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苗研制项目、艺术博物馆艺术史研究项目、多功能骨科手术机器人研究项目等。

4.服务学校全球战略

认真分析国际形势与挑战,紧密围绕学校《2030全球战略》,支持学校国际合作交流,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筹款支持学生国际交流,如英华学者、宏丞全球学者、兆易创新学者项目等;筹款支持吸引海外优秀学生,如兴华学者项目等;筹款支持国际学术交流,如世界和平论坛、世界卫生健康论坛、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等;筹款支持学校海外基地和机构建设,如全球创新学院(GIX)、东南亚中心、拉美中心、日本中心等。

5.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

积极助推碳中和研究,促成高英士捐赠“碳中和基金”,宝丰集团捐赠“宝丰碳中和讲席教授基金”,龙湖集团捐赠“龙湖基金”等。

20220930-基金会-巡礼-无 (1).jpg

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仪式

20220930-基金会-巡礼-无 (3).jpg

兴华基金捐赠仪式

20220930-基金会-巡礼-无 (4).jpg

IDG资本捐赠仪式

20220930-基金会-巡礼-无 (1).png

设立“春风基金”科研抗疫专项基金

(二)发挥高校社会组织独特优势,积极服务社会公益事业

1.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泛筹募抗疫物资,积极投身人道主义救助

共筹集物资近300万件,有力支援抗疫一线10个省市40多家机构。积极响应国家帮助全球抗疫号召,筹措防护物资近100万件,支持海外国家友好伙伴抗疫工作。同时,大力推动抗疫科研攻关和国家公共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2.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积极投身扶贫脱贫工作

立足资金募集和协调支持功能,在对口支援、乡村振兴、师生支教、医疗扶贫、助学金等方面精准发力。如启动远程教学站,搭建远程教学站“空中课堂”,帮助贫困地区解决教育数字鸿沟问题,促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与中国慈善联合会协同,为甘南、临夏、毕节、莲花、遂川等地捐赠御寒衣物、学习用品及慰问金等。基金会应邀参加第八届、第九届“中国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成为展示会上唯一一家高校基金会,展现了高校发挥教育资源优势助推脱贫攻坚的责任和担当。

3.发挥学术优势,积极推动理论研究和政策制定

认真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三次分配”“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重要论述,并与民政部共同举办“清华大学‘第三次分配’研讨会”,不断加强理论研究,为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和制度体系完善建言献策,为国家公益慈善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三)改革创新、迎难攻坚,持续提升基金会工作能力

1.建设资源发展与筹募体系、建立多样化立体化的协作团队

构建全校募资体系,加强学校统筹和院系协同,发挥枢纽作用,动员更多的校友和社会力量支持学校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服务学校和社会重大需求,主动筹划捐赠项目。不断引进专业人才,切实加强职业化、专业化、国际化能力建设。

2.坚守公益捐赠原则,持续优化项目管理水平

严把协议签署,规范流程,确保捐赠满足合法性、公益性、无偿性原则;加强境外捐赠管理,规范境外捐赠报批流程,严格遵守《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配合做好相关登记和备案;规范捐赠冠名相关要求,认真履行相关报批制度;提高政治站位,探索对校外机构的资助管理;注重总结评估,落实项目年度执行报告的提交。

3.坚守投资初心,创新投资模式,全面提高资金运作效率

创新资产管理模式,把握市场脉搏,搭建数据化投资系统,在宏观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上,进行高分化、多平衡、少择时的长期资产配置。在高收益的资产间构建多元化资产类别的投资组合;严守“再平衡策略”的投资纪律进行组合风险控制,避免不平衡造成单一资产过度集中提高组合风险;同时以价值为导向,注重市场效率和流动性溢价的管理,对不同市场效率的资产采取不同的投资手法;避免追逐高流动溢价、高风格溢价,关注价值的动态属性。

二、工作亮点

(一)紧密围绕国家和学校战略,圆满完成全国高校首个筹款行动“更好的清华”

清华的改革发展始终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关心和帮助。经过慎重酝酿,2019年4月,学校以“携手建设更好的清华,共创人类更好的未来”为愿景,共同启动全国高校首个筹款行动——“更好的清华”,支持清华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发展。

2018—2021年,基金会以“大师、英才、求索、斯园、社会服务”五个方面,汇聚海内外校友及捐赠人爱心支持,为清华大学改革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持力量。

在新的社会经济形势下,“更好的清华”不断开拓创新,引领和带动行业进步,促成和承接万科、美团、小米等一系列股权、遗产等捐赠;探索“清华更好一点”等校友集体股权捐赠新模式;积极推动校友小额公募;在尖端科研、讲席教授、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领域为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有力的捐赠资源支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基金会发展新范式,带动国内高校校庆筹款运动发展。“更好的清华”行动期间,社会资源筹募实现多项突破,如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万科企业股中心捐赠,设立“宝丰碳中和讲席教授”,深圳鹏瑞启航捐赠校园AED项目(该项目已在校园内两次挽救师生生命),康师傅捐赠设立全球人才成长基金等。

“更好的清华”筹款行动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酝酿启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砥砺前行,回应国家和社会的迫切需求;在社会经济新形势下创新求变,引领高校基金会发展模式与路径;积极响应“共同富裕”“第三次分配”等国家政策,传播清华精神和公益慈善理念文化;引领中国高教公益慈善“战略筹款行动时代”到来,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

20220930-基金会-巡礼-无 (5).jpg

“更好的清华”启动仪式

(二)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力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学校充分运用教育基金会社会组织的平台优势,快速响应、主动担当,广泛开展抗疫物资筹募工作,共筹集到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40余个机构和个人捐赠物资近300万件,折合人民币1500多万元。同时,积极投身人道主义救助,有力支援战疫一线包括湖北武汉在内的10个省市40多家机构。在民政部领导的直接指挥和部署下,基金会与燕宝慈善基金会第一时间关注到疫区殡葬一线的疫情危险,立即携手展开行动。同时,基金会关注贫困地区(甘南藏族自治州等)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积极捐赠物资同心抗疫。

抗疫物资清点分发现场

学校还不忘海内外的校友和伙伴,密切关注全球疫情动态,积极响应国家帮助全球抗疫的号召,支持基金会利用自身专业能力、项目经验和平台渠道优势,积极筹措防护物资近100万件支持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友好伙伴,尽最大努力支持全球抗疫。

学校通过基金会发起和落实一系列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疫情防控科研的重要举措。2020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仅隔一天,学校支持基金会发起设立总规模1.5亿的“春风基金”,用于提升清华大学抗疫科研攻关能力,助力提高我国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水平,并迅速得到社会多方积极响应。目前,“春风基金”已支持51个国内和6个国际科研专项。4月2日,万科捐赠清华大学设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发展专项基金”并得到中国教育史上最大的一笔慈善捐赠——万科企业股中心2亿股票捐赠支持,支持建设世界一流公共卫生教育和科研机构,推动国家公共卫生健康研究与教育事业发展。

20220930-基金会-巡礼-无 (7).jpg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成立仪式

(三)树立旗帜意识,发挥行业示范引领作用

创新捐赠模式,积极探索多元筹资渠道。打通公募捐赠渠道,首次面向全社会推出继教学院“终身学习,公益同行”和五道口金融学院“更好的五道口”两个筹款项目。全面开展以校友为主要对象的小额捐赠,为校友捐赠率大幅提升奠定坚实基础。校庆月期间,推动12个院系和3个秩年年级上线19个筹款项目,吸引5000余人次参与。创新性开展境内外遗产捐赠和境外股票捐赠,进一步探索慈善信托业务,在行业内起到了标杆和示范的作用。

搭建多元交流平台,积极提升行业影响力。连续举办两次中国高校基金会发展论坛,引领中国大学基金会整体提升。组织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大学·公益”论坛,先后两次参加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推动《大学》电影公益放映,诠释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大学公益之道。

引领社会慈善认知,增强教育慈善公信力。大力宣传捐赠项目执行和受益情况,推出“同道者说”“公益讲堂”“师说心语”“清华廿四节气”等品牌宣传栏目,分享捐赠故事,彰显育人成效和学术成果,向全社会传播有故事、有温度的清华捐赠文化。

三、经验总结

(一)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组织建设

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同时,高度重视把党的领导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研究制定《境外机构和个人捐赠校内审核流程》,提前进行风险研判和工作部署。

(二)坚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学校充分运用基金会社会公益组织平台优势,筹募物资支持国内和国际合作伙伴抗疫,发起设立专项科研基金,支持包括国际合作在内的科研抗疫;并吸引社会捐赠创立公共卫生学院,服务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推动中国和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发挥优势,支持国家关于“共同富裕”和“第三次分配”政策制定和行业落实。

(三)坚持直面挑战敢于创新

发起“更好的清华”战略筹款行动,紧密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在事关国家发展大计和人类共同命运的航空发动机、碳达峰碳中和、尖端师资引进和人才培养等领域引入社会资源,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促成一系列创新型捐赠,探索了股权、遗产捐赠,推动校友小额公募,在前沿创新、顶尖师资、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领域为学校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提供有力的社会资源支持,在多个方面开创国内大学综合战略筹款行动先河。同时,探索建立更加完善的全校资源筹募体系,推动对内紧密契合各院系机构需求、对外精准开发和维护捐赠人群体,充分调动和发挥校内外各方积极性,支持和服务学校和院系社会资源筹募需求。

回顾过去五年,坚持党的领导是学校社会资源筹募工作发展和取得成绩的根本保证和不竭动力。放眼未来,学校通过教育基金会进行社会资源筹募更要坚持深化党的领导,紧密围绕学校三项2030中长期战略规划,提升基金会工作的方向性、开拓性、示范性和专业性,为实现学校“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提供更加精准及时有力的社会捐赠资源支持。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供稿:教育基金会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30日 13:15: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