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张作义:真刀实枪攻坚核心关键技术

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院长兼总工程师 张作义

校党委书记邱勇在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全面阐述“牢记嘱托、乘势而上,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报告深刻总结清华大学办学经验,强调坚持服务国家,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奋勇拼搏,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一流大学的高度。他提出把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发挥基础研究的生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作用,不断提升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能力,勇于攻克“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结合清华大学核研院暨200号的实践深入学习报告,我深刻领悟到报告所达到的高度和具有的指导意义。60年前清华大学党委为了“两弹一星”真刀真枪培养核能科技人才,成立200号,建设屏蔽试验反应堆,完成712任务。本世纪以来,在国家863计划10MW高温气冷实验堆的基础上,清华大学牵头研发和设计了国家16个科技重大专项之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2021年实现并网发电。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商业规模的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首次在商业规模核电站上实现不需要应急冷却反应堆也不会熔化的固有安全特性。核岛有15000台套设备,其中2200个首台套,660个是创新型。清华大学负责提出总体技术方案,承担核岛主设备的研发和设计。由清华师生提交工程设计图纸,然后这些图纸再进入国内顶尖工厂加工制造。我们经历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艰难过程,与工厂的工人师傅、一线工程技术人员在一线,真刀真枪,努力拼搏,缔造了很多动人的故事。

2021年,核研院老一代学术带头人王大中院士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本人自2007年以来担任核研院总工程师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总设计师,2021年荣获钱三强科技奖及首届中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这些奖项体现了中国核行业对清华大学工作的高度认可。我们正在配合中国核工业界,努力将高温气冷堆打造成华龙一号之后一个新的1000亿级产业集群。

面向未来,清华200号的同志们将响应学校党委的号召,在学校领导下,在兄弟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在学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争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再干几件大事。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供稿: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

编辑:李含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30日 10:09: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