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学习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于歆杰:以持续创新开拓高质量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电机系党委书记 于歆杰

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五年来,学生思政工作持续创新;今后五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在新的起点上,我们需要以持续创新开拓高质量学生思政工作的新局面。

我们面对的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长大的一代,他们早已适应了融合多方信息自我建构认知体系。我们所处的环境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交织、各种机遇和挑战并存的世界。只有谋划和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创新举措,才能让学生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解决好高等教育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这里所提的创新既包括思政课自身的创新,更应该采取一系列新理念和新举措,把整个培养过程和培养环境构成合力,在新时代扎实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具体来说,要在当前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良好局面的基础上,扎实深入地在专业培养方案层面上进行统筹设计,让自上而下的规划和自下而上的试点交相辉映,实现课程思政教育全流程、不重复、不漏球。

此外,要制定有效机制,更广泛、更系统地推进导学思政,通过师生更深入的学术交流和生活交流,把导师的“三观”更全面地展现给学生,让研究生既学会怎样为学,更学会怎样为人。

更为重要的是,能够实现持续创新以开拓高质量学生思政工作新局面的先决条件是广大教师从理念上认同育人是教师学术生涯的第一要义,在更广义的育人活动中投入更充分的时间和精力。

(清华新闻网9月29日电)

供稿:电机系

编辑:刘蓓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29日 16:40: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