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校医院护理队伍:与医院共成长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正在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系列报道,通过广大师生校友的切身体会和思考,共同回顾五年来的不凡历程,展望未来新的篇章。

●校医院 刘秀冬

五年,转瞬即逝;五年,弥足珍贵。五年,是白驹过隙的一瞬,也是一幅回忆绵长的画面。对于护理队伍来说,这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是攻坚克难的五年,是团结协作的五年,更是砥砺奋进的五年!

清华大学医院始建于1911年,经过百年的岁月洗礼,现已发展成二级综合医院,同时也是清华大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承担着新生体检、医疗保障等校医院的功能。医院经过百年尤其是近10年的快速发展,提炼出医院文化的精髓,明确提出了“以人为本、防治结合、严谨求实、厚德服务”的十六字院训,倡导医务人员始终坚持患者需求至上;始终坚持医疗安全第一;始终坚持持续质量改进;始终坚持团队协作精神;始终坚持严谨求实作风;始终坚持崇尚医德理念的“六个始终坚持”的职业精神,护理部带领护理队伍在这样的精神引领和感召下,不断锤炼意志品质,提升整体能力水平,力求为维护校园师生健康贡献力量。

2017年-2022年是清华大学奋进发展的五年,也是校医院奋进发展的五年,在这期间,医院护理部紧跟学校及医院发展脚步,积极管理壮大护理队伍,调整护理人员结构比例。我们先后从天坛医院、北医三院、宣武医院等三甲医院引进优秀护理人才20余人,护理队伍从70余人扩充到现在及近90人。我们还先后培养及引进急诊、静脉治疗、消毒供应、伤口造口、糖尿病教育、老年、口腔、心血管等8个专业的专科护士共10名,带动护理专科化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在科普宣传、核酸采样、人文护理等方面注重培养师资队伍,以期带动护理队伍整体能力及素质提升,目前近20人已经获得海淀区相关资质认证,多位护士获得市区级奖项,护理队伍也两次获评海淀区优秀护理团队。

五年间,护理队伍在医院各项中心工作开展中发挥着积极作用,在“老年友善医院”“老年健康服务示范基地”的创建工作中,主要由护士负责的慢性伤口管理、患者中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均得到评审专家高度评价。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席卷而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医院的整体部署下,校医院迅速建立发热门诊、预检分诊、核酸采样等防控体系,护士们首当其冲,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体现了护理队伍的职业担当与奉献精神。2021年,校医院按照国家及学校的统一部署,开展了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仅这一年,我们进校园、入社区,辗转10余个场地,共参加新冠疫苗接种145场次,接种量189263针次。

在接种点,大家都是“工作狂”,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数百次重复同一类的动作,大家的腰背痛已经成为普遍现象,需要戴护具、吃止疼片值班的护士也屡见不鲜,疫情以来,她们经历了太多的劳累与辛酸,接种点的繁忙只是他们工作的缩影,但却从未有人抱怨过,她们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永远是打胜一场战役后的喜悦、是校园平安有我一份的欣慰,校医院“接种新冠疫苗,构筑免疫屏障”项目也获评后勤优质服务项目。

除疫苗接种工作外,核酸采样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为确保核酸采样质量,护理部推出9位护士参加海淀区核酸采样师资考评,均顺利通过资质认证,并完成全院医护人员的多轮采样培训工作。2021年社区内核酸采集量突破20万人次,2022年仅前3个月,院内采样量已经达到2021年总量的70%。自4月26日开始,我们又投入到区域内核酸检测工作中,完成社区居民的采样任务;自5月16日开始,学校实行内外环管理,70位护理人员第一批进入闭环开展工作,医护配合,共完成教研区80余万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经过这场历练,10余位护士主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校医院护理队伍一直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在各项机遇与挑战中与医院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共成长!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供稿:校医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30日 09:05: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