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挖掘校史党史资源 弘扬清华优良传统

——清华大学校史党史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校史是每一位清华人的必修课,清华大学高度重视校史党史工作。五年来,学校紧密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工作,大力挖掘校史党史资源,深入开展校史党史研究编纂,积极推进校史党史宣传教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在弘扬清华优良传统、加强学校文化建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一、大力加强校史党史研究,编纂系列图书,拓展研究深度和广度

五年来,学校不断加强校史党史通史类研究,深化有关校史党史重大事件、重要阶段和典型人物的专题研究,编写校史党史研究专著和普及读物20余本,《清华大学志》《清华大学图史(1911-2011)》《清华大学史料选编(第6卷第4册)》《贺美英教育文集》《周诒春文集》《周诒春图传》《刘仙洲传》《老照片背后的清华故事》《长夜星火》等图书先后出版,逐步形成体例完备、种类齐全、形式多样的校史党史图书系列。

形成体例完备、种类齐全的校史党史图书体系

在校史党史研究工作中,注重加强对清华大学悠久历史、优良传统和办学经验的回顾和总结,努力提高研究的深度、广度和学术性、时代性。五年来,充分梳理和运用档案史料,先后开展了“清华党史档案文献的挖掘、梳理和利用”“清华大学优良文化传统的考释与育人功能研究”“系统梳理党代会史料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周诒春生平研究暨周诒春纪念馆内容设计”等研究课题,推进“清华英烈传记续修”专项工作。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各方面工作和“学风建设年”等活动,编印《清华大学党代会史话》《清华英烈谱》《清华名师谈学风》《校长书记论学风》等资料,收到良好成效。

二、启动实施“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出版《清华时间简史》丛书

2021年12月,首批《清华时间简史》丛书发布

为进一步凝练办学规律和经验,深化清华校史特别是院系史和专题史的编研,从2017年起启动实施“学科院系部门发展史编纂工程”,40多个院系和部门立项参加。按照“同步启动、滚动支持、校系结合、协力推进”的原则,校史研究室发挥牵头组织协调和业务培训指导作用,并直接参与院系部门史研究编写,各院系部门积极收集、整理相关资料,并进一步消化、分析,制定院系部门史框架结构、体例规范,分工撰写书稿,编印系列史料选编、大事纪要或校友文集等,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

2021年,作为110周年校庆重要出版物──首辑《清华时间简史》丛书出版发行,包含电机系、地学系、生命学院、美院、教研院、信研院、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图书馆等八个单位的简史。第二辑丛书将在2022年底交付出版社。

三、实施新一轮口述访谈,访谈百余位老领导、老教授、老校友

校史工作注重加强史料收集、整理的基础性工作,开启新一轮“口述访谈”,抢救深存于当事人头脑中的原始资料,推进文献考证研究和清华口述史的搜集整理。近几年,有计划、有系统、有重点地开展了清华大学解放后历史的口述访谈,推进“文革”前十七年、改革开放至90年校庆阶段的访谈研究,挖掘和保存珍贵历史资料,为建立“清华口述史料库”奠定基础。

五年来,共访谈100余位老领导、老教授、老校友,初步形成200余万字的访谈记录,对深入了解相关时期学校建设发展、各项改革措施出台的背景和前后变化,以及办学经验的总结等,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宝贵史料,弥补了档案资料的不足。2021年底,启动实施“清华与澳门”系列访谈计划。

四、联合实施“清华史料与名人档案征集工程”,积累丰富史料资源

从2017年起,启动实施“清华史料与名人档案征集工程”,面向师生、校友及其亲属、社会人士等,大力加强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的征集工作。经过积极努力,目前已陆续接收200余位名人的档案资料和校友保存的清华史料,在校史馆推出“清华史料与名人档案捐赠展”,已连续举办七届。

20220928-校史馆-巡礼-无 (1).png

2022年4月,第七届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精品展在校史馆举行

五年来,组织各类专题展览、校史党史图书编辑和宣传教育活动等,利用捐赠的档案资料3000余件,为校内外单位、个人提供资料查阅服务,为清华新百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史料资源,在加强优良传统教育、开展校史和文化研究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五、完成校史馆提升改造,打造耳目一新的110年校史展览

undefined

提升改造后的校史馆展厅

作为学校110周年校庆的重点工作,2019年启动校史馆提升改造。校史研究室与美术学院、清尚公司等组成联合团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和不确定性,在时间紧、任务重,尤其是脚本内容和展览设计多次出现较大修改的情况下,采取一系列特殊措施,连续工作、昼夜加班,在110周年校庆前夕如期完成改造任务。

2021年4月22日,校史馆提升改造竣工,全新的110年校史展览向公众开放。改造后的校史展览内容更加丰富、展示形式更加多样、展场环境更加优化,8个部分图文展板、400余件实物展品、10段历史视频、6个模拟场景,极大提升了观展舒适度和品质感。同时,推出线上校史展,打造出实体展场和虚拟展厅相结合的校史馆。

六、举办系列专题展览和巡展,为群众办实事,送展览到基层

五年来,结合一些重大事件和人物诞辰等纪念日,每年制作展出10个以上的专题展览。五年来共举办专题展览49个,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清华大学专题展览、“领导核心 战斗堡垒”──清华大学历次党代会专题展、“清华人 奥运情”专题展览、清华大学优良学风档案史料展,以及纪念唐国安、王国维、叶企孙、顾毓琇、闻一多、朱自清、刘仙洲、梁思成、陈省身、华罗庚、刘达、高景德、冯仲云、赵家和等人物展。

从2017年起,学校大力推进校史党史专题展览巡展,把专题展览送到主楼、图书馆、教室楼、紫荆学生公寓、老年活动中心、各院系馆以及位于校园之外的附属医院、深圳研究生院等巡回展出,扩大了展览覆盖范围,便于师生就近观看。五年来,先后将40余个专题展览送到各地巡展280余场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特别举办“党在清华园──清华党史历程和党史人物专题联展”,营造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2021年1月,“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纪念刘仙洲先生诞辰130周年史料图片展”在科学博物馆巡展

此外,还在台湾新竹清华、江苏扬州、天津等地,与当地分别合办西南联大80年展、朱自清纪念展、梁思成纪念展等;在安徽合肥、浙江嘉兴、云南腾冲,与地方校友会等合建周诒春纪念馆、曹云祥纪念展室、孙立人史迹馆等,将清华精神宣传推向社会。

七、组织开展校史党史教育活动,助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文化建设

五年来,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各项主题活动以及重要纪念日,积极拓展校史宣传教育形式,与校史党史展览相配合,策划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校史党史教育活动。如2018年12月,举办纪念清华园解放70周年座谈会;2019年9月,举办“我与共和国一起过生日”座谈会等许多重要活动。

为使校史党史教育深入到师生员工中去,学校举办纪念朱自清、闻一多、常迵、刘仙洲、华罗庚等著名学者诞辰纪念活动,“寻访西南联大足迹”教职工社会实践,清华地下党支部书记冯仲云纪念活动等,并促成亲属捐设优秀辅导员奖学金。这些活动使校史党史教育更加直接有效,加大了校史活动的广泛参与,受到师生欢迎。

在新中国70华诞之际,“我和共和国一起过生日”主题座谈会在校史馆举办

八、多种形式讲好“清华故事”,让校史成为每一位清华人的必修课

几年来,学校校史党史工作逐步建立起校史党史编研、校史党史教育、校史场馆运维三者并重的格局,校史馆成为名副其实的校史教育主渠道和学校重要展示窗口。

校史馆参观人数逐年上升,2017年1月至2022年9月,共接待参观人数22万人,提供志愿讲解服务3377场次。改进新生校史教育,由过去在入学教育期间时间较短的集中式参观,改为分散在大一上学期每个班参观一小时,同时增加了对研究生新生参观校史展览的安排。2021年起,实现本科生、研究生新生以及新入职教职工的校史教育全覆盖。

开发“校史党史红色研学路线”,开展“沉浸式”校史校史宣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校园红色资源的挖掘,开发了“校史党史红色研学路线”,开展“沉浸式”校史党史宣讲,吸引更多师生参加校史学习交流,教育效果显著改善。开发“清华大学校史党史资源特色库”,将110种校史党史读物数字化,搬上图书馆特色资源库。吸收更多师生参与校史宣传教育工作,建立离退休教职工校史志愿讲解队伍。同时,充分利用校内外媒体平台,加强校史传播力度,举办校史展览云直播,拍摄微视频“探秘清华校史馆”,通过多种生动鲜活、贴近观众的形式,满足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了解清华校史的需求。

2022年4月,举行校史教育宣传日

2022年4月,在111周年校庆之际,学校举办了首个“校史教育主题宣传日”,通过一系列互动性、体验性活动,让更多师生了解校史、参与校史研究和教育。

面向未来,清华大学进一步充分发挥档案史料资源“存史、资政、育人”作用,深化校史党史研究,强化校史党史教育,以史为鉴,察往知来,努力使校史成为每一位清华人的必修课。

(清华新闻网9月28日电)

供稿:校史研究室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28日 15:46: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