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守初心谋发展 提升安全保障能力

——清华大学安全保卫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一、五年的工作概要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安全管理部门主动作为、积极服务,通过体制改革强化责任落实,通过机制创新激发整体活力,通过队伍建设凝聚人心力量,通过一流标准提高工作要求,持续完善规章制度、明晰各级责任、加强培训演练、强化监督检查和隐患整改、提升技防物防水平、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和完善以满足一流大学建设需要为导向、以学校管理力量为主体、以社会优质资源和专业力量为依托、以政府执法力量为后盾的具有清华特色的安稳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专群集合、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安全教育持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初见成效,师生安全意识大幅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提升,重大安全隐患整治得力,安全责任事故显著下降,校园安全和秩序局面持续向好,实现“大事不出,小事减少;管理有效,服务周到;和谐平安,秩序良好”的平安校园建设目标。

二、工作亮点

(一)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校园“大安全”格局基本形成并初见成效

学校党委对校园安全和稳定工作高度重视,在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情况,于2020年1月制定《关于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角度对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进行顶层系统性设计,提出建设具有清华特色的安全稳定工作模式。

两年多来,学校逐步健全适合发展需求的安全保障体系,完善校园综合治理委员会会议制度和相关部门安全管理职责,充分发挥综治委议事决策作用,逐步推进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由规章制度体系、分级责任体系、安全文化体系、应急预案体系、安全督导体系、隐患整改体系、物防技防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等八大体系共同构建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基本成型,并有效发挥了作用:一是将安全管理责任列入学校各部门的通用职责,做到“一岗双责”;二是修订《安全工作责任书》,深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三是建立多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推进彩钢板、地下空间等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四是将安全管理责任融入到物业公司选聘、合同管理等具体要求中;五是按照学校资源统筹管理大思路,推进校园停车资源统筹;六是科学合理考核评估各单位的安全绩效,明确奖惩,强化责任追究,提供安全稳定工作负面清单,每两年组织校园综合治理先进评选,根据学校安全规章制度对发生事故和问题的单位严肃追责,对安全工作不合格单位提出评估等级降档的建议或“一票否决”。

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体系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认真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处置校园不稳定苗头,持续落实学校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相关工作,圆满完成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等重要时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完成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国际元首政要访问、世界和平论坛等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

(二)健全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安全稳定和秩序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

学校组织制定《校园公共安全行动计划》《实验室安全提升计划》《校园信息和网络安全行动计划》等文件,提出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2017年以来,学校强化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制定《清华大学安全管理规定》《清华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清华大学消防管理办法》《清华大学公用房管理规定》《清华大学交通安全管理办法》,以及涉及维护稳定工作的重要规章制度和重要文件;制订《清华大学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清华大学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和完善18个校级专项应急预案,建立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体系。此外,持续督促全校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规章制度体系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日益完善,学校安全稳定和秩序管理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三)强化校园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安全责任事故逐年降低

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持续强化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督促指导各单位开展深层次的风险隐患排查检查,实现消防设施检测和电气防火检测全覆盖,建立隐患台账,有计划、分年度开展重大隐患整改,教学科研区和学生区火灾责任事故逐年降低。2019年开始,借鉴《火灾高危单位消防安全评估导则》中的消防安全评估方法,对全校建筑和相关实验室进行消防安全评估,探索适合高校实际情况的消防安全评估标准,已完成三期消防评估,对90个单位150栋(处)建筑的110余万平米进行评估,2022年将完成全部建筑的评估。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检查机制

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探索并建设具有清华大学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自2017年起,按照每三年滚动制定的“实验室安全提升计划”,全面开展责任体系、制度体系、安全教育培训与准入、风险评估、安全检查、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设施安全、文化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于2021年获得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ISO45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为实现风险管控关口前移,自2019年起,在院系自查基础上,实现本科生综合论文训练、研究生开题报告和科研项目立项安全评估的校级100%审核,自2020年开始实施实验室装维修项目的安全审核工作,努力从源头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不断强化网络安全领域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全面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稳步落实学校网络安全日常保障和监测预警,组织开展信息系统备案登记、网络安全检测、应急演练、电子身份年审、等保测评和等保定级等工作,为二级单位提供多种形式网络安全保障和服务,扎实有序推进网络安全工作。学校全面排查网络安全薄弱环节,及时调整网络防护策略,开展重要时期保障工作,落实应急值守和零报告制度。自2018年至今,连续四年校园网络安全零事件。

(四)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开展协同治理,校园秩序体系建设持续推进

建立教学科研区、学生公寓区和家属居民区“三区联动”的校园秩序管理机制。加强校地协同,统筹联动政府行政执法力量,加强与属地公安分局、治安派出所、交通大队、消防支队的沟通与联动,初步建立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在校内设立警务工作站,持续打击黑导、游商的扰序行为,2019年公安出入境办事大厅在校内面向广大师生开始办理业务。成立或进一步规范综治、食药、计生、爱卫会等四个地区委员会,加强统筹协调,落实相应工作责任,年均开展联合执法近百次,逐步将学生区商户管理工作纳入法治轨道。加强保卫部门与清华园街道办联动,处置违规出租、消防隐患、校内钉子户等问题。持续协同工作,高压强力整治校园及周边秩序,不断净化并维护开放条件下的校园环境。

多措并举加强校园交通综合治理。实行停车收费电子支付,改善校园机动车行停秩序。逐步扩大教学办公核心区机动车限行范围,坚持学生区机动车限行管理,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提升校园公共交通服务能力。新建东侧门,连接校园及双清片区,调整东南门通行规则,东侧门及东北门早晚高峰实行潮汐车道,校内外联动缓解部分校门高峰期拥堵状况。持续提升交通管理智能化水平,优化重点区域交通秩序和服务措施,减少交通安全隐患和秩序难点,适应师生平安出行需求。

近年来,以学校管理为主体、以专业化服务为依托、以政府行政执法力量为后盾的模式得到实践检验,校园综合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五)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开展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持续加强安全与法治宣传教育。成立安全法治教育宣讲团,加强统筹协调,开展新生、新教职工的安全与法治教育;面向师生开展出国前安全保密教育培训,深入院系、部处开展安全宣讲和培训演练。自2017年建立日常机制至今,深入院系、部门主动开展安全与法治宣讲,指导消防技能培训和演练,五年累计500余场约12万人次参加。2021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年共组织各类宣讲培训累计168场次,覆盖各类人员约3.9万人次。组织实施全校安全管理干部“4+1”培训,提升安全管理干部的专业素质。组织安全管理干部、物业人员、保安员等开展“一警六员”消防实操实训37场次,考核合格2016人,提高了一线人员扑灭初期火情的能力。建设“平安清华”网站,打造开展安全和法治教育的网络阵地。建设“平安清华”“行在清华”微信公众号,扩大受众群体,“平安清华”公众号自2017年5月创建至2021年底共发文411篇,“行在清华”公众号发文142篇。2019年开始面向学生开展校园安全岗位劳动教育,200余个班团支部累计2000余名学生参加锻炼,丰富了安全宣传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增强了吸引力和有效性。

校长王希勤现场指导2022级本科新生消防演习并讲话

新生实操灭火器

(六)持续推进科技强安工程,安全管理信息化水平极大提升

学校持续投入资金,全面提升校园治安、消防、交通、安全生产、危险物品管理等基础条件设施,加强技防设施设备建设、管理、使用、运行维护和值机人员上岗培训,加大经费保障和制度措施落实力度,确保学校技防系统稳定可靠运行。

校园安全指挥中心技防系统

完善以公共安全指挥中心为核心的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建设,完善集综合值班、师生求助、消防报警、视频监控、远程会议、应急指挥“六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五年来,不断升级视频监控系统,增设一键告警、越界告警设施。

20220926-保卫部-无-室内一键报警器 (2).jpg

室内一键报警器 

20220926-保卫部-无-室外一键报警立柱 (2).jpg

室外一键报警立柱

消防管理方面,推进校园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建设,实现校园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联网,推动部分老旧建筑加装无线烟感报警系统、更新消防设施,更新室外消火栓,改造消防泵房和餐厅消防管道,建设消防水系统远程监控系统,为部分宿舍加装防火门远程控制系统等,提高了校园整体消防能力。

交通管理方面,各校门全部升级道闸系统,东侧门启用无人值守道闸系统,建立东南门/南门、东北门/东侧门出校路况诱导系统,开通ETC、微信、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方式,显著提升出校效率。同时,建立电动车入校管理系统、校内重点区域建设一体化自动升降路障系统、车辆预约管理系统和公共停车场统筹管理系统,试运行校园机动车违规管理系统,全面提升校园交通智能化管理水平。

东南门交通道闸系统

鉴于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需要,学校进一步加强人员、车辆入校管理,严格落实校门管控相关措施。为解决各类人员、车辆入校增多,校门人员信息身份查验压力巨大的问题,升级新的校门查验系统,并与政府大数据系统进行关联,有效提升校门查验效率及身份查验准确度。

三、经验总结

(一)建立“大安全”管理格局是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

维护高校校园安全稳定,必须统筹各方面资源力量,促进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推动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基层单位分工负责、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一是落实校、院(系)两级安全责任体系。二是发挥好校园综合治理委员会的议事决策协调功能。三是坚持“三区联动”综合防控模式,完善网格化、等级化、立体化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四是建立以学校管理力量为主体,以三区统筹联动为支撑、以政府执法部门为后盾的校园安全管理模式。

(二)树立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石

2017年9月,时任校长邱勇在全校安全工作大会上指出,“没有安全保障,就没有学校的改革发展;没有安全意识和安全文化,也就没有一流大学”。2020年10月,时任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全校安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引导师生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观和价值观。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既是保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必要之举,也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树立安全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做到不出事、少出事、别出大事,为师生安全和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三)重视理念、方法和技术创新是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的必由之路

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安全保卫工作,必须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善于学习新理念、探索新方法、运用新技术。一是充分利用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展专业咨询、研究和规划,提升顶层设计能力和管理水平。二是积极开展完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方面的实践探索,善于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管理经验,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工作。三是加强社会协调治理,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管好校门-楼门-房门,管好人地事物。四是借助专业评估力量,开展校园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和重点单位消防安全评估。五是借助信息技术的创新应用,开发建设平安校园提升工程指挥中心系统平台、校园参观小程序、疫情防控校门管理信息化手段、校园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六是汇聚各方合力,改进校园参观管理与服务。七是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协助完成校园值守、停车收费等工作。

(四)加强师生沟通和参与是建设平安校园的力量源泉

广大师生员工既是平安校园的受益者,也是平安校园的建设者。学校在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建设平安校园的过程中,形成了一些经验做法。一方面,不断拓展和完善与师生定期沟通的渠道,健全师生参与安全保卫工作的长效机制,包括承办师生提案、答复意见来访、与师生定期举办沟通交流会、成立师生安全督导组、开放“安全体验日”等,注意倾听师生意见建议。另一方面,定期到院系作安全工作宣讲,开展安全宣传教育,用身边的示例警醒师生,同时也了解师生关于安全保卫的意见和需求。对师生提出的合理诉求,要做到及时办理,及时回复,让师生感受到改进工作所带来的变化,进一步提升安全感。

(清华新闻网9月26日电)

供稿:保卫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09月26日 16:26: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