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不断创新组织形式 全面展示学校精神文化

——清华大学学生毕业典礼工作五年总结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一、五年工作概况

毕业典礼作为每年学校最为重要的大型活动之一,是学生在学期间的最后一堂“大思政课”,是学校给予毕业生及家长珍贵的校园记忆,是向全社会展示学校精神传统、文化品位、人文情怀的重要舞台。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线,高度重视做好学生毕业典礼工作,每年深入调查师生意见建议,结合实际优化方案,让每次毕业典礼都既温馨又充满仪式感,为毕业生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句号。

五年来,每年毕业典礼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两场,基本环节保持不变,主要包括表彰优秀毕业生,教师、校友和毕业生代表发言,校长讲话,学位授予仪式等。同时,典礼组织形式不断丰富拓展,根据实际需求,典礼场地由室内拓展到室外集中举办,提升师生参与度、满意度、获得感;在疫情形势下,再由室外集中调整为分散举办、线下线上相结合,在确保师生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典礼质量。

2018年,学校沿用以往在综合体育馆集中举办毕业典礼的形式,并在校园内多处地点增设创意背板,全面烘托毕业气氛。除网络直播、分会场直播外,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中增设同声传译,进一步扩大毕业典礼的传播范围和影响力。

2018年综合体育馆毕业典礼现场

2019年,学校将毕业典礼从综合体育馆调整到东操室外集中举行,解决了室内空间有限、座位紧张等问题,共有2万余名毕业生亲友到场参加,典礼获得毕业生和众多校友的一致好评。

2019年首场户外集中毕业典礼

2019年首场户外集中毕业典礼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反复调研,创造性地提出“整个校园都是毕业典礼现场”的工作思路,首次采取“校园室外多会场+云上”的形式组织毕业典礼,在校内组织16处会场,并同时进行全球中英文双语直播。对受疫情影响不能到校的同学,学校许下承诺:可在今后任意一年返校参加学位授予仪式,弥补未到现场的遗憾。

2020年“整个校园都是毕业典礼现场”

2020年首次室外多会场+“云”毕业典礼

2021年,学校综合考虑疫情形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毕业典礼,其中线下在东大操场和综合体育馆集中举行。除当年毕业生外,2020年毕业生也可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学校设计更加轻薄透气的新版学位服,融入清华紫、二校门、紫荆花与丁香花等元素,并向毕业生赠送包含校徽、个人姓名和学号的定制款纪念徽章,设计细节得到毕业生们一致好评。

2021年毕业生穿着新版学位服、佩戴专属徽章合影

2022年6月,疫情形势出现反复,学校毕业典礼在“校园室外多会场+云上”基础上再次创新,十多年来首次安排在室外举行学位授予仪式。学校认真挑选学位授予仪式场地,精心布置紫色背板和红色地毯,打造一道道靓丽的校园风景线。

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

2022年首次室外进行学位授予仪式

二、工作亮点

(一)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校高度重视将毕业典礼作为学生在校“最后一课”的育人作用。每年本科生、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讲话,从2018年的“用一生去追寻意义”“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2019年“扬自强之精神做中流之砥柱”“丈夫秉壮节自信无终穷”,到2020年的“谱写新时代的命运交响曲”“用一生去坚守不可放弃的职责”、2021年的“坚守人生底色,绘就壮美画图”“乘势而上,鲲鹏击浪从兹始”,再到2022年的“任凭风雨,自信征途”“胸怀大义,手握未来”,都结合世界形势与时代特色,为毕业生送上清华特色的“行路锦囊”,激励广大毕业生将个人努力融于永恒科学的命题、融于伟大时代的命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人民至上,胸怀大义、矢志奋斗,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二)注重现场体验,用心用情提升满意度获得感

学校始终尽最大努力满足毕业生现场参加典礼的需求。2019年,参加问卷调研的近500名毕业生中,九成希望亲友现场观礼。学校将毕业典礼由室内调整至室外,并通过优化流程、严控时长等方式,尽可能降低炎热天气给师生带来的不适感。疫情暴发后,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严控分会场人数不超过100人,确保座位间距达1.5米以上,为每个会场准备防疫物资,采取全面消杀等多项措施。在疫情最严峻的2020年,有超过3000名毕业生在校参加典礼,有毕业生评价:“这是一场空前的毕业典礼,相信这一切一定会被载入史册”。2022年,学校提出在室外进行学位授予仪式,对各会场统一标准布置。校友评价说:“学校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创造毕业的仪式感,完成他们的夙愿,非常有意义,也非常重要。”

(三)强化正面宣传,全面展示清华精神清华风貌

学校将毕业典礼作为重要展示舞台,通过主流媒体报道、中英双语直播、流媒体互动等多种渠道,主动向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讲述学校最新发展变化,立体全面地展示清华形象。2018年以来,毕业典礼线上观看人数屡创新高,2020年多直播平台的全球观看总量超3000万,2021年微信微博总阅读量超4.8亿,“寒门女孩清华毕业典礼上发言”“人生实苦但足够相信的清华学生毕业了”等多个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清华毕业典礼画面多次在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业界评价“清华和微博打造了全国最具影响力、校友新媒体互动指数最高最牛的云毕业典礼”,为展现世界一流大学风采、进一步提高学校国际影响力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平台窗口。

三、经验总结

(一)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育人作用

在流程设计上,把握“立德树人”的总要求,突出庄重感、仪式感。2018年,学位授予嘉宾首次增加学术委员会、学位评定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中的院士和文科资深教授,体现学校支持鼓励教师成为“大先生”,为毕业生树立为学为人榜样。在主旨讲话上,校长每年提前3个月左右开始筹备,反复酝酿、多次讨论,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时代脉搏,激励学生紧跟时代步伐、担当青年责任。在发言代表选择上,注重发挥毕业生和校友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讲好典型事迹,传承清华精神。例如,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邀请来自国家级贫困县、毕业后加入支教团的张薇发言,讲述受助、自助、助人的经历,激励毕业生以实际行动诠释家国情怀。2020年邀请身在酒泉卫星发射基地的航院2002级优秀校友谷振丰,通过视频分享扎根戈壁荒漠、投身祖国航天事业的故事,激励毕业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二)坚持创新形式,突出师生主体

将毕业典礼办成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盛会,每年调研多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的100多个毕业典礼方案,充分了解毕业生实际需求,反复商讨、多次推演,“取众校之长”确定方案。2020年,根据疫情形势、防控要求和师生返校进度,对毕业典礼方案进行35次修改、6次重大调整,经学校党委常委会5次讨论最终确定。委托美术学院专业团队设计视觉方案,在全校多处设置“清立方”、立体字等装饰品,烘托庄重感、仪式感,增强互动性、趣味性。发挥多部门协同作用,精心组织谋划,反复踏勘现场,制定并落实应急预案。2022年毕业典礼前夕,北京市疫情出现反弹,学校克服物料供应紧张等多重困难,协调30多个部门单位,落实和解决100多条支持保障事项,在4天内圆满完成各项准备工作,成功为毕业生奉献一场嘉年华。

(三)坚持全面立体,展示清华风采

坚持以毕业典礼为重要舞台和重要窗口,通过多种渠道形式,主动向社会各界传递昂扬向上的清华风采。每年通过新华网、《中国青年报》、中新社等10余家主流媒体发声,推荐毕业生典型人物故事,不断增强正面宣传声量。创新直播方式,持续通过清华新闻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网客户端等校内外媒体进行双语直播,2022年采用雨课堂直播,保持用户粘度,提升传播穿透力。通过微信、微博等加强互动,每年推出直播预告、现场快讯、讲话稿、花絮等图文视频数十篇,收集分享毕业生感言和社会各界评价,自建毕业典礼相关话题,制作系列毕业季主题短视频并在央视、梨视频等媒体持续推送,步步有序引发热点关注,将毕业典礼打造成展示学校教育成果和当代青年风采的全媒体盛宴。

(清华新闻网9月25日电)

供稿:党办校办

编辑:覃霞

审核:曲田

2022年09月25日 11:31: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