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党员风采】李学军:用心和孩子们在一起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党员风采”系列报道,讲述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事迹故事,展现共产党员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和爱党爱国的动人情怀。

清晨7点,刚刚结束急诊大夜值班,中共党员、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李学军马不停蹄地赶往病房,开始翻阅上午查房要用的病历。“累了一个晚上,早上看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就什么疲惫都感觉不到了。”李学军笑着说。

20220818-儿科李学军2-医院供稿-医院供稿.jpg

李学军在病房检查患儿情况

小学三年级时的一次腮腺炎,让李学军跟医学结下“不解之缘”。看病时尽管有父亲陪伴,很少到医院的李学军仍然被紧张与不安包围。“在那之前,医院留给我的印象总是严肃冷峻的,但那天医生的态度非常温和,就像家人一样,我一下就放松下来了。”李学军说。

有感于这次经历,高考填报志愿时,李学军坚定了学医的决心,并在分科时选择了儿科。儿科面临的患儿年龄小,对于病情有些说不清楚,有些还不会说,家长和孩子有时都非常焦虑。作为一名党员,从业二十五年来,李学军用心诊疗每一个患儿,不敢有丝毫懈怠。

牢记初心,砥砺前行。这份党员意志,李学军一直谨记在心。一次,一名只有34周的早产儿住进了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作为主管医生,李学军发现患儿因早产导致肺表面活性物质缺乏,出现了进行性呼吸困难,需气管内注射肺表面活性物质及使用无创呼吸机维持。就在病情趋于平稳的第三天下午,刚结束门诊的李学军被紧急告知,患儿出现频繁哭闹,经皮氧饱和度持续下降,最低达到70%。这意味着患儿病情突然恶化,如有延误则会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来不及休息,李学军迅速赶至了NICU。

20220818-儿科李学军3-医院供稿-医院供稿.jpg

李学军查看暖箱中的患儿

此时,患儿已经精神反应弱,面色明显灰暗,李学军触摸膨胀的腹部,患儿出现了强烈的哭闹并有皱眉的痛苦表情。多年的经验,让李学军敏锐地察觉到:“不好!可能是急腹症!”她立刻安排平片检查,可检查需要立位,意味着成人在配合检查的同时接受射线辐射。然而,此时患儿父母不在身边,李学军没有丝毫犹豫,作为一名党员,她立刻站了出来,“让我来!”

李学军为患儿的救治抢到了更快的时间。检查结果显示膈下存在大量游离气体,考虑消化道穿孔,若不及时救治,患儿将会很快出现腹膜炎、感染性休克等,生命垂危。李学军快速安排转诊治疗,因为发现及时,患儿最终顺利渡过难关,前来复查时,患儿父母向李学军的专业与细致表示了感谢。“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看到父母脸上的笑,我就想这份工作真值得呀!”李学军说。

20220818-儿科李学军4-医院供稿-医院供稿.jpg

李学军支援核酸检测

这份党员先锋标杆精神,李学军将它播种在了许多地方。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在儿科工作非常忙碌的情况下,李学军克服困难,前往社区支援核酸检测;日常工作排班紧张时,她常挺身而出,代替其他同事出诊,为孩子们坚守生命防线。尽管有些辛苦,但李学军认为,“无论是防疫还是诊疗,都是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未来和环境。”

20220818-儿科李学军5-医院供稿-医院供稿.jpg

李学军为一名患儿听诊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李学军对这句话的思考和感触尤为深刻。“上学时,我以为努力读书,多看文献,就能治疗疾病。”李学军回忆道。可工作多年后,她意识到医学上能治愈的疾病还远不够,面对形形色色的患儿和家庭,她总能想起几十年前去看腮腺炎,并影响了她终生决定的那个阳光明媚的午后。

“用温情去帮助他们,不只关注用药,更要关注心理,用温暖的话语、专业的信念换取信任。”李学军说,“这对儿科来讲,尤为重要。未来,科室发展不断壮大,我也会继续坚持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为大家服务,争取为更多的孩子带去温暖。”

(清华新闻网8月26日电)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26日 08:41: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