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苏世民书院:连接中国与世界 培育国际化领袖人才

编者按: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在学校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新征程、全校师生员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肩负着汇聚智慧、形成共识、统筹规划、引领发展的重要使命,既要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经验,也要认真分析新形势新问题,为学校新百年新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谋定方向、擘画蓝图。

为迎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召开,我们特推出“我们奋进的五年·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报道,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学校及各单位近年来事业进步的新面貌,展现新时代清华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精气神,总结凝练改革发展的好经验。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是清华大学专门为未来世界的领导者持续提升全球领导力而精心设计的硕士项目。五年来,在国家的关心与支持下,清华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出的要求,在多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面向全球选拔学生 不断完善招生体系

秉承“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的原则,在全球范围选拔优秀人才。通过多种渠道,联合合作组织,覆盖全球更多院校及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职场青年,加大与行业协会、重点国企、青年交流平台等机构的密切合作。同时,书院与包括哈佛、牛津、北大等一流院校建立起推荐机制,每年均收到多所顶尖院校校长、教授推荐的优秀学生代表。前六届的792名学者中,约20%来自中国(含港澳台),40%来自美国,40%来自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

第六届苏世民学者

融合全球顶尖资源 精心打造全球领导力培养课程

书院的师资团队由具有学术声望、具备国际影响力、业界同行公认的知名专家和教授组成,极具国际色彩和多元属性。2013年4月项目正式启动后,书院成立了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2016年书院正式开学后,全球学术顾问委员会每年召开,就学术安排、招生、学生生活和职业发展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在不断尝试与探索中,逐渐形成围绕全球事务、中国发展和领导力三大基石为主,在此体系下每门课程对各个领域进行拓展的教学模式。通过高质量的课程教学、丰富的专业实践以及多方位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体验活动,将中国视角与国际视角贯穿全程,帮助来自全球的学生了解中国。

为促进书院与大学教学更好地融合,书院自2016年起即将选修课面向合作项目及全校学生开放。自2018-2019学年起,为进一步促进书院学生融入大学、与各院系同学更好地交流,书院开始与公管学院、经管学院、新闻学院等院系的英文项目建立合作关系,预留固定座位给相关院系。

书院课程设置

开展中国特色实践 促进中外学生交流互鉴

苏世民书院以“立足中国,面向世界”为办学原则,“立足中国”在首位,是基础。《中国社会实践》课程(Deep Dive),既是对课堂和书本学习的有益补充,也是书院体验式教学体系具有开创性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程选择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或地区,组织学生从经济商业、社会发展、科学技术、文化历史和环境保护等五个方面对当地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学校和农村等进行为期一周的调研,让学生有机会了解中国的不同地区,并深入调研与经济、社会和政治发展主题相关的研究课题,旨在帮助学生特别是国际学生,从政府运作、经济管理和社会发展等多方面深入了解中国国情。

此外,通过苏世民学者项目体验式学习的核心组成部分——业界导师项目,学生可以更好地体会不同的领导风格,并理解中国以及中国在世界的地位。每年书院招募约100名业界导师,均义务为同学提供1对1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国。职业发展组织各类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以促进业界指导和学生之间的联系。

2020年初,面对新冠疫情的暴发与蔓延,苏世民书院克服由国际学生(占比80%)和海外教师(占比50%)分布在世界19个时区所带来的实际困难,采用“Zoom开展线上教学、Blackboard作为核心管理枢纽、结合雨课堂”的混合教学模式,组织多场有针对性的技术培训,保障如期开课。同时,为确保教学质量,书院也积极同授课教师联系,以实现部分课程的实际课堂授课,保持师生现场互动的教学特色,提高学生的学习体验。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毕业论文答辩现场

迄今书院已接待500余位国内外贵宾,涵盖政治、经济、社会、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包括国务院原副总理刘延东,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纳·穆罕默德(Amina Mohamad),美国前国务卿玛德琳·奥尔布赖特(Madeleine K. Albright)等。5年共举办300多场高端讲座与国际论坛。

苏世民学者与奥尔布莱特交流

毕业生遍布全球 充分发挥校友辐射带动作用

在过去五年的毕业生中,70%的同学选择直接就业;20%的同学选择继续深造;5%的同学选择自主创业,剩下5%的同学或进入军队或选择自由职业。

行业方面,有超过40%的同学选择咨询和金融行业;15%的同学进入公共部门;15%的同学进入国际组织、智库或非营利组织就业;其余热门就业方向还包括科技、教育、能源等方向。就业方向多样,定位符合“未来全球领袖”的培养目标。

就业地域方面,超过50%的学生选择在北美就业,亚洲其次,欧洲为第三大去向区域,其余为非洲、拉美和大洋洲。

苏世民书院2019级校友Devshi Mehrotra,入选福布斯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

目前,书院校友群体共有近800人,分布在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美国、欧洲、东南亚等地建立了11个校友枢纽城市(city hubs),定期举办各类校友活动,积极促进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通过遍布各行各业的校友网络,为世界各国输送优秀人才。

(清华新闻网8月17日电)

供稿:苏世民书院

编辑:黄斐 王晓霞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17日 08:00: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