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邱勇与干部教师代表座谈时强调 发挥旗帜作用,坚定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清华新闻网6月22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许德刚)6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邱勇主持召开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围绕“如何理解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内涵”主题听取干部教师代表意见。副校长郑力、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参加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起草党代会报告是凝聚全校智慧的过程,也是形成广泛共识的过程,是学校全面擘画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抓手。清华要立足新时代新特征新实践,探究阐释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深刻内涵,以优秀的传统文化为根,以丰富的办学经验为基,高举旗帜,坚定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孙海涛汇报

会上,政研室主任孙海涛汇报了党代会报告起草情况。与会代表围绕理解中国特色的内涵、把握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总结凝练清华风格与清华经验等问题开展交流讨论,并对党代会报告撰写发表意见建议。

周羽、郦金梁、李曼丽、陈劲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高技术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周羽认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在办学上具有中国特色的重要体现,建议报告突出学校为助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国家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国家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所作的贡献。

国际处处长郦金梁表示,党代会及党代会报告具有解放思想、统一认识的重要意义,对学校整体发展和中国高等教育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报告应当站在更广阔的历史方位对学校办学思想和经验进行回顾总结,并深入阐释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二者之间的关系。

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这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独特背景。对于中国特色,应当突出坚持人民至上的核心立场,强调清华传统和特色。对于世界一流,则要深刻理解一所一流大学如何处理与国家社会、大学内部以及外部世界的关系。

经管学院教授陈劲建议,党代会报告要呼应时代发展大命题,结合中央决策部署对科技创新、学科建设、服务社会、大学文化建设等内容有更充分的论述。

朱安东、石永久、范宝龙、聂建国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指出,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代会报告应当在布局谋篇上对四个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阐释。

土水学院教授石永久建议,报告应当更突出清华特色,提炼总结学校在人才培养、立德树人等方面形成的独特做法和宝贵经验,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档案馆馆长、校史馆馆长范宝龙回顾了学校不断深化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认识的历史过程,介绍了学校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及学校发展目标的有关内容,建议此次党代会报告应当对历次党代会的精辟论述进行总结回顾。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土木水利学院教授聂建国认为,学校在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之外,也要出思想、出理念,加强对清华风格、清华经验的宣传阐释。

会议现场

党办校办、政研室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张艺璇 李华山

审核:吕婷 郭莉莉

2022年06月22日 23:21: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