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基层党建巡礼】清华长庚医院:“紫色基因”凝力量 “红色引擎”促发展

●记者 田姬熔 学生记者 郭艺博

5月20日,一辆辆满载接种队伍的车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出发开向天通苑不同社区站点,将新冠疫苗接种服务“送货上门”,为社区居民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之墙。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场景

2个固定接种点、7个机动接种点,累计出动2000多人次,持续一个季度的输出。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清华长庚接种队下沉天通苑社区,以“种苗”行动承担社会责任,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种苗”行动的细节,折射出清华长庚医院党委抓实党建工作的真章。

从2005年清华大学医院建设指挥部党支部成立,到2014年医院开业至今,年轻的清华长庚医院一步一步摸索前行,在北京市和市医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清华基因与清华文化的浸润下茁壮成长,在党组织“红色引擎”的驱动下创新发展,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走出了一条大学附属教学研究型医院的建设新路。

“战‘疫’一线到哪里,党组织就到哪里”

2020年春节,紧张抗疫、紧急赴武汉支援等一线工作是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的所有员工深刻而难忘的共同回忆。

新冠疫情暴发后,清华长庚医院党委第一时间组建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有组织、成体系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倡议书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是抗疫之战的主力军,而新冠肺炎病毒的肆虐给武汉带来了医护人员的巨大缺口。医院党委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的号召,以支部为单位面向全院党员发出倡议:希望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结合自身情况积极报名,组建医疗队伍驰援武汉疫区。

“我是党员,派我去!”

“我家孩子有人照顾,让我去吧!”

倡议书一发出,请战书纷至沓来。除了党员们争相报名,更有不少年轻的非党员同志向组织申请,想要为前线疫情出一份力。

2020年1月30日,一支由11名医师和护理骨干组成的清华长庚队伍紧急集结加入北京市属医疗队,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武汉协和医院西区开始了为期65天与新冠病毒的斗争。

一线抗疫“战场”上,有人在临床科室抢救危重症患者,每天经历着“与死神抢病人”的惊心动魄;有人在距病毒咫尺之遥的危重症病房,悉心照料病人生活起居;有人反复穿梭在病室间,安抚患者恐惧与孤独的复杂情绪。

“白衣战士”全力以赴的身后,党组织是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京鄂连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护士孙姝妍通过线上党员发展会发展为预备党员

武汉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作为“前线作战”指挥部,团队磨合、业务对接、思想建设,临时党支部在前线救援中发挥了重要的组织领导作用,成为医疗队的“压舱石”“定盘星”;后方医院,组织与前线联系不断线,经常性地以线上方式共同开展组织生活,讲解防控防护知识、分享一线抗疫故事、带来心理疏导与关怀……

“只有后方安宁、安心,前方才能集中精力投入‘战斗’。”清华长庚医院党委书记周月红表示,医院党委不仅将关爱送至前线,更为“白衣战士”稳定“大后方”,解决一线人员后顾之忧。

疫情期间,各社区封闭隔离管理,院党委建立一线人员家属慰问制度,党工团联合每月定期将必备日用品寄送上门,为一线在岗人员和值班人员家属提供物资保障;不少年轻的医务人员忙于医疗救治与疫情防控,子女独自留在家中缺少家长的陪伴与辅导,院团委联合清华大学学生志愿者,为抗疫工作员工子女提供一对一线上课程辅导。

70多份入党申请书,“火线”确定4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1名预备党员,2个临时党支部、十余次前后方连线。

返京后,校领导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员开展座谈

“战‘疫’一线到哪里,党组织就到哪里。”周月红说。在院党委的统筹部署下,抗击疫情的各条战线上,党组织引领抗疫方向,时刻与“白衣战士”同在,为全院筑起了一条坚固的抗疫防线。

打造优秀典型,熔炼战斗堡垒

为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医院党委积极推荐优秀党支部参与创建学校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选好基层党建“领头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急重症部第一党支部入选清华大学党建标兵党支部创建,并于2020年顺利完成验收;2020年,医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潘钰工作室入选清华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

坐落在有“亚洲最大社区”之称、常住人口近百万的天通苑,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承担了周边社区重要的医疗保障任务,急重症部更是承担医院紧急治疗救援工作的主力军。

医院急重症部第一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

急重症部第一党支部以优秀的业务表现发挥党员率先垂范作用,支部成员站好全时急诊岗、“轻伤不下火线”、常年工作随叫随到,为天通苑乃至京北地区的老百姓守住一盏24小时“长明灯”;尽管日常工作繁忙,仍严抓坚持标准化、规范化的支部建设,结合支部急重症和抢救的专业特长,开展义诊活动、急救在身边科普等特色活动,服务社会;多样化政治理论学习形式,开展“党的事情我来讲”全体党员讲党课活动,全员分享“一个文件、一种精神、一次讲话、一则新闻和一个榜样”,将理论学习融入工作生活方方面面。

医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则在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医工交叉、人才培养相结合等方面作出了创新探索。

在支部书记潘钰的带领下,医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充分挖掘清华大学优质学术资源,创新开展特色党建课题,联合电子系、机械系党支部围绕“医工交叉”主题开展支部交流活动,搭建医工交流平台,以党建促合作创新;支部还成立师生之家,在科室研究生、住院医师、进修医师和实习学生之中开展师生茶话会、教学竞赛、英语角等特色活动,积极在实践中探索“三全育人”研究生思政建设的工作机制和有效举措。

医院专科部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

如果说夯实支部建设是筑牢党建基础的内生动力,那么青年党员发展工作则是为党组织储备后生力量的“源头活水”。

2021年5月底,清华长庚医院的一群青年怀着向往和敬仰的心情来到沂蒙,在这片热土之上重温党的发展历史和光辉历程,悼念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院党委副书记王克霞带队“青年骨干先锋工作室”成员走进沂蒙地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

这群青年来自医院党委于2020年成立的“青年骨干先锋工作室”,他们通过这次实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先锋力量。除了实践培训,工作室还以专题讲座、读书分享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交流,建立医院党委和党支部两级联系机制,切实做好对青年骨干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为党组织建设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清华长庚血脉中始终流淌着清华基因”

“自强不息战疫情,行胜于言清华人”。疫情期间,这句口号鼓舞着无数清华长庚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将清华精神书写在坚守疫情防控的前沿阵地。

不仅在战“疫”一线,与生俱来的清华气质印刻在清华长庚医院发展建设的每个足迹中:“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和高尚的学术品位激励着清华长庚人树立高远目标、厚植家国情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与“行胜于言”的校风深深融入清华长庚医院精神文化,形成医院“人本、济世、厚德、至善”的价值追求;“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育思想为清华长庚医院奠定了党建引领发展的思想基础,绘就出清华长庚的文化底色。

诞生于国家新医改背景下、成长于健康中国战略推展进程中,清华长庚医院以推动新医科建设、培养高层次国际化卓越医学人才为己任,打造一流临床教学医院,为公众提供高品质健康医疗服务,为公立医院改革探索新的发展道路。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新员工必修入职培训项目——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

每年新员工入职,清华长庚医院都会在“入院第一课”活动中,邀请清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胡显章来医院讲述清华的大学文化和红色精神,强化思想浸润与文化传承,为新的清华长庚人系好工作中的“第一颗纽扣”。

在清华大学党委的领导下,清华长庚医院传承清华红色基因,紧跟学校步伐,加强党建工作系统性、规范性,保持政治思想上的先进性,结合医院特点严格落实学校要求,建立具有清华特色的医院党建工作体系。

“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传承好清华的优秀传统和文化。”周月红说。

清华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也将持续不断地为医院的建设与发展注入精神力量。

党委书记周月红率部分党员干部前往遵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培训班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4年11月开业至今六年以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清华“紫色基因”和党建“红色引擎”的助力下不断开拓前行,2019年在国家卫健委对全国2400余家三级公立医院进行的分类绩效考核评价中,清华长庚以运营5年的数据参评,获评A+,位列三级综合公立医院第84名。

面向新时代,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接续奋斗,稳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心聚力开启全新征程!

【一把手话党建】

记者:疫情期间,清华长庚医院圆满完成抗疫阶段性任务。经过这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您认为对党委领导、医院管理工作而言,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周月红:根据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党组织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实践经验,结合北京市委2020年5月下发的《关于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总结出在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的几点思考。

一是要切实加强党委对医院的全面领导,尤其是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中的领导作用至关重要,要建立高效的指挥体系和运行机制,压实责任,严明纪律,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服从上级的统一指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到位。

二是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规范和优化组织设置,做好党员常态化教育和管理,始终保持召即来、来即战、战即胜的良好状态,同时广泛凝聚和动员群众力量,带动落实防控措施,健全防护网络,完善群防群控机制。

三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建立完善应急信息报送制度,加强对舆情及相关风险的监测、研判、预警,同时开展灵活多样的科普宣传和典型榜样宣传,主动有效引导社会舆论,弘扬正能量。

记者:清华长庚医院搭建了党委领导、院长负责、专家治学、民主管理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治理机制,在这种结构下是如何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的?

周月红:医院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将党委领导融入医院内部治理体系的各环节,在医院的具体运行中发挥党委政治核心、领导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全体员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开拓进取,扎实工作。

医院借鉴台湾长庚纪念医院管理模式,创新性地在公立医院建立了医管分工协同治理的现代医院管理模式,建立起以《医院章程》为统领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治院,依规治院,加强制度建设,目前运行各项制度共计1100余项。

医院通过党政例会制度、党委会议事规则、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等制度,规范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此外,医院党委不断完善理论学习体系和长效机制,分层次、多形式推进理论学习全覆盖,通过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廉洁从业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院班子的现代医院治理能力。

记者:在医院这样一个业务性突出、专业性强的党组织内开展党建工作,如何才能够让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相互促进,形成协同发展?

周月红:自开院以来,院党委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北京市医管中心和清华大学党委的工作精神和要求,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做好党建促进中心工作,为医院的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保障。具体重点要做好六方面工作:一是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制度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二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加强组织建设;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将支部建在连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聚人心、外塑形象,传承清华文化基因,打造以“人本、济世、厚德、至善”为核心的清华长庚医院文化;五是强化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六是加强党委领导的群团、统战、安全保密工作,形成合力,促进医院团结和谐快速发展。

记者:您认为医院党委在加强对青年骨干的思想引领和政治吸纳中,应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

周月红:一是梳理建立全院各专科、部门优秀青年骨干、中层干部、抗疫先锋等相关拟重点培养人员清册。通过党委委员联系支部谈话谈心、支部重点动员、中层干部会、党员活动日等多种形式,建立重点发掘、重点培养机制,充分保护、引导入党积极性,帮助深化认识,形成重点培养对象名单,提报党委会研究年度重点培养对象,采取辅导帮带的方式激发入党积极性,早日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二是依托党支部做实教育培养工作,建立党支部书记直接联系培养重点人员的机制,加强对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中层干部、管理骨干、优秀青年的政治吸纳机制与举措,做到发展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

三是完善组织推荐形式。结合医院实际形成团支部推优工作总体方案、推优条件及推优工作程序。使“推优”工作逐步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渠道,使共青团员成为党组织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

四是强化宣传,正向引导。比如策划“身边的榜样”系列宣传,突出报道身边人、身边事,挖掘党员先进事迹、基层党组织的工作亮点和成效,建立培养典型、树立典型、学习典型的良性循环机制,以身边人影响带动身边人,弘扬正能量,加强思想引领和行为引导。

记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长庚医院自2014年建立以来,走过的第七个年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长庚医院这七年的发展,您觉得会是什么?

周月红:使命担当。医院以发展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学科,培养医学人才,创新临床研究,追求卓越管理,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为使命,全院员工团结协作,努力拼搏,从零起步,经受住了医改、抗疫的多重考验。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清华长庚人一直在奔跑。

记者:您对清华长庚医院的未来有哪些规划与期待?

周月红:4月19日,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日即将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对一流大学建设提出了要求,指出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个有机整体,其内部各部分具有内在的相互依存关系。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

我们要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医科建设和我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医院“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是:以培养具有高度人文情怀的卓越医学人才为核心,全面深化医院综合改革,完成医院第一个十年规划第三阶段目标即“卓越品质,成就一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努力建设成为医学人才培养的高地、医工结合的典范、科技转化的基地、服务品质的示范,为建设国际一流医学中心奠定基础。为此,院党委将带领全院员工凝心聚力,接续奋斗,推动医院健康快速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清华新闻网6月30日电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30日 09:00: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