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中国共产党清华大学第十五次党员代表大会 - 正文

【基层党建巡礼】校机关:努力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

●记者 曲田 学生记者 王志彬

从线上活动创新筹备到在线服务系统开发,从校门管理防控到防控信息体系搭建,从在线教学工作保障、涉外学生学者信息跟踪到讲好清华抗疫故事……

——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华大学机关各部门、各支部闻令即动、尽锐出战,活跃在疫情防控的多条战线上,全力保障学校各项中心工作顺利开展,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

四年,30场讲座,来自不同领域的高水平专家学者用生动的讲述、鲜活的事例述说党的光辉,声声入人心。

——“荷声讲坛”是清华大学机关党委为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搭建的常态化理论学习平台,如今已在校机关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中形成品牌效应。从一场场详实的报告中汲取养分,清华机关人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2021年春季学期,校机关党委累计组织党员群众参与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131人次,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400小时。

——从抗疫初期“教职工集中核酸检测”,到党的百年华诞前夕“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处处活跃着校机关志愿者的身影。无论任务多紧急,情况多复杂,只要党组织有召唤,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志愿者队伍就能迅速集结,高质量完成各项志愿服务工作。

……

几个片段,同一种精神内核。近年来,清华大学机关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各项部署要求,以创建学校党建标杆单位、扎实推进巡察整改为契机,着力加强党对校机关工作的全面领导,以政治建设统领机关党的各项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和职工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流机关、模范机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来路当忆,前路可期。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建校110年的清华大学亦踏上崭新的发展征程,新的机遇与挑战同在眼前。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清华大学机关党委将继续传承优良传统,强化“以师生为中心”价值取向,努力实现新突破、开拓新格局,为清华大学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话校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欧阳沁】

欧阳沁 李派

记者:开展校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欧阳沁:在工作实践中,我们感受到校机关的广大党员党的意识、党性意识都是比较强的,这是做好机关党建的重要基础。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也比较好,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学校党委、机关党委的决策部署方面,做得很扎实,开展的活动也丰富多彩、严谨认真。

至于现阶段校机关党建面临的比较大的挑战,我想应该是在夯实规范性基础的同时,如何更充分地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更好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党的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积极思考和探索如何通过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如何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更有效地调动起来,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形成更强的工作合力。

记者:近年来,校机关多措并举不断推进整体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有哪些有效探索和特色做法?

欧阳沁:校机关在学校现代大学治理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管理和服务对校机关工作来说都是缺一不可的。我们一直认为,管理和服务是有机融合的,在管理中要体现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同时科学规范的管理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服务的质量。

为此,在扎实推进校机关作风建设的工作中,我们不断寻找管理和服务的有效结合点。比如,在校机关全面实施“首问责任制”,创建“党员优质服务示范岗”,制定关于规范办公通知发布的规定,建立师生意见建议即时反馈渠道等。校机关是清华的一张重要名片,机关的作风建设关系到广大师生员工的切身体验,关系到学校良好的形象,因此必须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也是机关党委近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校机关现有干部职工900余人,2019年以来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校机关党委牵头开展了校机关职工人事队伍改革,在构建校机关职工岗位体系的同时,也不断完善职工评价体系、激励体系和发展体系,努力建设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职工队伍,推动职工个人全面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统一。

记者:校机关党委如何更好地发挥统筹协调功能?

欧阳沁:校机关是一个由30多个职能部门组成的共同体,每个职能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职责领域,彼此间在职能划分上是相对独立的。如何让30多个职能部门更好形成工作上的合力,增强校机关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也是校机关党委需要不断思考和推动解决的重要课题。

比如,不少院系师生都对校机关一些跨部门的复杂业务流程有所抱怨,希望精简流程,进一步明晰责权。机关党委就主动牵头,调研梳理出大家认为“堵点”最多的流程,与相关部门一起分析、商量,看看如何进行优化简化,然后再通过“一站式”服务的信息化平台来解决问题,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应该说,机关党委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更好促进机关部门间协同配合方面还是有很大工作空间的。

记者: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校机关党委结合工作实际有哪些新做法?

欧阳沁:结合校机关实际,在完成中央和学校党委规定任务基础上,校机关党委部署开展了“百年潮涌话初心,传承奋进作表率”特色活动,组织校机关全体党员完成“八个一”工作,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成“两个一”工作。“八个一”工作,即讲一个党史故事、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完成一份党史知识答卷、向党说一句心里话、参加至少一场“荷声讲坛”专题讲座、参与一次主题社会实践、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履行一份庄严承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两个一”工作是做实一份计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年度计划),制订一份规划(科学编制本单位的“十四五”规划或者制定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相关行动方案)。校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围绕事关学校和本单位党的建设、事业发展制定了40项调研课题,围绕师生关心的落细落小的具体问题,提出了112项为师生办实事的重点项目。

校机关青年党员比较多,他们思想活跃、眼界宽广、自信心强,但政治历练相对少一点,需要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针对青年党员,我们也有针对性开展了一些特色党史教育的活动,让大家更好地体会党在前进道路上经历的坎坷与曲折,以及党具有的强大的自我革命精神,帮助他们在亲身体验中感悟党史百年风云,传承红色基因。

记者:面向建党百年,在基层党建方面的思考和展望有哪些?

欧阳沁:我们要更加重视并发挥好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用理想和信念将党员、群众紧紧地团结凝聚在一起,在传承发扬光荣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动机关党建在全校党建工作中继续走在前、作表率,在持续奋斗中努力书写崭新篇章。

清华新闻网7月6日电

编辑:曲田 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6日 15:15: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