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 正文

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时代追梦人

——清华大学研究生班团集体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部分研究生代表于会议现场聆听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和嘱托,截至目前共有38个院系全部560个团支部,在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了各类专题学习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研究生同学线上观看大会现场直播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5月10日,校研究生会功能型党支部、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功能型党支部、“桑梓研修营”“石榴籽计划”学员等组织师生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并与研工部教师党支部开展师生共建学习活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生集体师生共建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现场参会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傅宇杰提到,在现场听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他深刻地体会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就没有当代中国青年如此美好的成长环境和广阔的奋斗舞台。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要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者,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

核研院2020级硕士生德吉旺珍表示,总书记的讲话让她深刻认识到,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在校园中,她在许多朋辈身上看到青年应有的热情。作为一名藏族青年,她决心不断努力,争取早日完成青年追求政治进步“人生三部曲”的最后一曲,如石榴籽般紧紧团结在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中,为党和国家事业奉献力量。

社科学院2021级博士生黄梓谦表示,作为香港青年,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组织、动员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新时代香港青年,全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系统地在香港开展青年工作,成长为敢于牺牲,不谋私利,忠诚实干,具有民族情怀、政治远见和时代抱负的青年新一代。

做好推优入党,坚持为党育人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突击队,少先队是预备队。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水利系将学习活动与推优入党大会充分结合,组织开展2020、2021级研究生推优入党大会,75名团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对3个团支部的10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团支部推优,通过观看卫国戍边英雄团事迹微电影,切实感受新时代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的英雄血性,邀请博士生讲师团讲师开展“新时代青年观的三重意蕴理论宣讲,鼓励广大团员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自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已有38个院系150余个团支部召开了推优入党大会,共推荐了519名积极分子、65名发展对象,进一步规范团组织“育优、选优、推优”的工作任务。

水利系组织推优入党大会

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

“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集成电路学院研团研会骨干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重点讨论了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院系研团工作。在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集成电路学院的骨干从早上九点坚守到晚上十一点半,接力完成西北门和主楼两个点位的乘车引导志愿服务工作。

集成电路学院开展研团研会骨干集体学习并参与乘车引导志愿服务

金融学院金硕212党团支部联合开展“百年征程,奋进有我”专题组织生活,以党建带团建,通过观看新闻联播、支书讲党课、现场参会分享、成员讨论交流、重温入团誓词等环节,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现场参会代表、金融学院2019级博士生刘畅回顾了清华共青团组织的发展历程,讲述了其“又红又专、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目标,鼓励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做一个清澈、纯粹的人。

金硕212成员线上线下融合集体学习讲话精神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化工系师生第一时间共同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实况,并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习分享交流。毕业生代表王景元表示,毕业生要敢于担当,要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把自己的专业应用到工作中去,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洒下青春的热血。毕业生代表耿宇昊表示,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希望今后可以继续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追求进步、不怕艰险、不怕困难,为祖国、为国家作出贡献。与会老师也勉励同学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同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继承老一辈清华化工人的优良传统,立足化工行业,坚定理想信念,把“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

化工系研究生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

近期,北京市疫情复杂严峻,各级研团组织也号召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乘车引导、心理咨询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公管博21党团班集体联合学院其他同学17日下午开展“包干”紫荆篮球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18日又全天“接力”进行主楼乘车引导志愿服务。化学系开展快递转运志愿服务活动,将同学们的五十余件包裹转运至院馆并进行分类,为同学们取件提供便利。此外,能动系成立空调清洗服务队,计算机系研团研会骨干集体承包核酸检测点志愿服务,水利系、机械系、电子系、车辆学院、核研院等多个院系的党团班集体也积极报名校园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在实际行动中践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春誓言。

研究生集体积极参与校园防疫志愿服务

与此同时,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发布“建团百年”专题课程29门,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中国青年运动的新阶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的历史背景及发展演进”“当代中国青年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主题,并于清华大学官方平台发布“建团百年”专题短视频,截至5月23日,相关宣讲已开展39场并在持续开展中,共覆盖1640余人,短视频全网播放量超58.8万次。

20220524-坚定不移跟党走,争做时代追梦人-未知-博士生讲师团在未央书院、生命学院开展主题宣讲png

博士生讲师团在未央书院(左)、生命学院开展主题宣讲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清华大学研究生团组织将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广大研究生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清华新闻网5月24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5月24日 16:34: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