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 正文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清华大学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集中主题党团日

清华新闻网5月19日电 5月12日至15日,学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集中主题党团日。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等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深入党团支部与同学深度交流,101个支部的2800余名本科生积极参加主题党团日,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校园热潮,喊出了“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年誓言。

邱勇参加软件93团支部、经04团支部、基科91团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

软件93团支部、经04团支部、基科91团支部的联合主题党团日以“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主题。在党团日中,三个支部的同学们从青年在成长、青年在思考、青年在行动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表达了新时代清华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校党委书记邱勇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通过读书、实践、与朋辈交流、向党组织靠拢而获得成长的宝贵经历,带领同学重温入团誓词,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百年历程,高度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中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对当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清华青年学子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思考、扎实实践,努力成长成才,不负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期盼。

围绕本次党团日主题,邱勇对“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他说,自己于1983年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读书期间经常听到老师和学长说,实现四化,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句口号也深深地影响了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体现了青年人勇担时代大任的自信和对国家和民族光明未来的信心,体现了青年人不畏艰险的勇气和永不服输的志气,意味着青年人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的觉醒,也彰显了清华人脚踏实地、行胜于言的作风和自强奋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反映了清华人将志向追求转化为实际行动的坚定决心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与紧迫感。

邱勇希望同学们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永远与党同心、永远跟党奋斗,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要立下“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微信图片_20220519211821.jpg

王希勤参加行健-航1团支部主题党团日

行健-航1团支部围绕“重历烽火路,共思爱党情”这一主题开展情境互动、理论宣讲和分组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探讨了当代青年学子如何不负党的期盼和时代重任,真正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校长王希勤参加了此次党团日活动并对活动的成效表示肯定。他说,同学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享对历史、时代的认知,分组开展热烈的互动与交流,充分展现出新时代青年身上的活力与朝气。

王希勤回顾了我国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并指出,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准确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作为强基书院的学生,要深入理解当前我国强化基础研究的重要意义。他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立足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建立并坚定对党的信仰;二是充分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内涵,坚定正确的价值取向,坚持实事求是,做到团结协作;三是找准目标定位,坚定专业方向,反思完善自我,追求全面发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年力量,创造属于中国青年人的未来。

王光谦参加土木03团支部、土木13团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

土木03团支部、土木13团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以“中国水利的‘国际名片’”为主题,回顾了中国水利持续扩大“朋友圈”的丰硕成果,分析了中国水利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共建国家水资源管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重要意义。副校长王光谦表示,本次党团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深刻。王光谦指出,擦亮中国水利的“国际名片”,促进基础设施的合作共建,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营造更加有利的国际环境。王光谦勉励同学们自觉担当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充分发挥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为世界“水问题”贡献中国力量。

杨斌参加经06团支部主题党团日

经06团支部选取“‘清’春之华,薪火相传——争做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闯将”作为主题。通过嘉宾分享、分组展示、小组讨论的形式,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新时代我国在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和民生发展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副校长杨斌充分肯定了主题党团日的丰富内涵,勉励同学们“风物长宜放眼量”,要锻炼耐心、毅力、韧性,要把力量用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紧结合,刻苦学习、锐意创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闯将。

李一兵参加致理-数11团支部主题党团日

致理-数11团支部主题党团日以“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为主题。同学们以知识竞赛和采访视频展示的方式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变革,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探讨新时代强基人的使命担当。校党委副书记李一兵希望同学们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在认识社会发展和学科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把握时代趋势,深耕数学理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作出青年应有的贡献。

过勇参加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团支部、键盘队团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

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团支部、键盘队团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以“百年风华,青春之歌”为主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光辉历程和优良传统,并且总结了两队过去一年来投身校园美育事业、积极开展艺术普及活动的情况。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充分肯定了艺术团全体师生为清华美育作出的贡献,并对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拥护党的领导,提升政治意识;二是坚持服务同学,推动美育开展;三是坚定理想信念,投身复兴伟业。过勇勉励同学们切实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郑力参加未央-水木01团支部、未央-水木12团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

未央-水木01团支部、未央-水木12团支部联合主题党团日以“昨天·今天·明天——我们这十年”为主题,畅谈社会发展和土木水利行业变革,交流过去十年个人成长变化和未来十年目标追求。副校长郑力从社会风气的向好、物质条件的改善、国家实力的增强三个方面分享了过去十年中国发生的变化,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同学们想干、愿干、敢干,把握机遇,发展成为各行各业的“明星”,在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上承担起这一代人的责任。

向波涛参加能动1团支部主题党团日

能动1团支部主题党团日以“新时代双碳目标,新青年责任使命”为主题,同学们结合前期调研访谈工作,分享了“双碳”目标的起源与意义、政策与现状、实现“双碳”目标的相关技术。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强调,实现“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希望同学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勇于承担国家双碳战略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与使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要求,践行“五个模范”的标准,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彭刚参加求真12团支部主题党团日

求真12团支部主题党团日以“体育发展中的中国巨变”为主题,回顾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体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由弱到强、不断开拓的奋进征程,体悟了洋溢着大国风范的奥林匹克中国故事。副校长彭刚对同学们的深度研习表示肯定。彭刚指出,体育事业与国家发展高度关联,体育在清华的育人传统中具有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同学们要将清华体育精神贯彻于学习科研的方方面面,心怀扩展人类知识边界的高远理想,努力做出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的成绩。

曾嵘参加计15团支部主题党团日

计15团支部主题党团日以“科技的火炬——科技兴国与社会责任”为主题,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社会应用、科技企业的社会责任、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等角度展开讨论,支部成员纷纷表达了自己未来从事重大行业和重点领域的志向。副校长曾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对比国内外的高校具体案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科技兴国与社会责任的思考,并勉励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的嘱托,在挑战与并存的当下,坚定理想,自信自强,不辜负伟大的时代。

本学期集中主题党团日围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紧扣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子主动学、系统学、深入学、持续学,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待,感受总书记的关心关爱,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要求。受疫情影响,此次集中主题党团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学校团委提供主题党团日参考话题,提供半结构化主题党团日资源库,依托“阳光同行”班团工作室开展活动筹办交流辅导,编印系列学习材料,为各党团日活动提供指导和支持。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邱收

审核:刘蔚如 周襄楠

2022年05月19日 20:20: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