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 正文

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清华大学召开师生座谈会 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清华新闻网5月15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5月11日下午,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师生座谈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邱勇、副书记过勇等在工字厅东厅出席会议。校团委书记余潇潇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主会场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自觉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同学们畅谈学习体会

“1979年,我们系77级的学长学姐在面向‘四个现代化’建设的讨论中,提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影响了当时千千万万的青年。回想起40多年前的这句口号,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要主动投身到新征程的行列中去,弘扬清华的优良传统,在改革发展各领域大显身手,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负、建功立业,‘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化工系2020级博士生任钰成的发言引发与会师生的强烈共鸣。1979年底,清华大学工程化学系77级2班的35名同学在一场团支部组织的讨论中,提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多作贡献”的行动口号,被《中国青年报》报道后传遍全国,成为一个时代最响亮的青春回答。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同学们再次喊响这一口号,立志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续写新时代清华青年人的精彩篇章。

全国学联主席、经管学院2020级博士生钱菱潇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表示,今后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探索团学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模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更好地把青年学生团结、组织、动员起来,带领同学们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机械系2007届毕业生、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格勒巴桑2017年响应学校号召,回到西藏建设家乡。他说,作为一名在边疆工作的清华人,将秉承母校“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像许多优秀前辈一样,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奉献力量,争取“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内科团支部书记孙姝妍回顾了自己2020年作为援鄂医疗队一员赴武汉抗疫的难忘经历,并表示,在新的征程上,任何困难挑战都不能阻挡新一代白衣“战士”以最青春、最激昂、最饱满的姿态坚定不移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车辆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嘉昊分享了自己参与科创活动的感悟体会。他说,当科研项目落地的那一刻,自己深刻感受到,青年人的理想与祖国、民族命运紧密交织。时代已经给我们搭好了舞台,我们要把自己身上的创新热情、创新动力发挥出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

邱勇讲话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的光荣历程,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坚守理想信念、投身民族复兴的宝贵经验,对当代青年提出殷切期望,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校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重要讲话精神在清华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不断推动清华共青团的工作迈上新台阶,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取得新成效,让一代代青年人在清华园里茁壮成长,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高度重视,多次对青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对同学们提出了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明确要求。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广大青年要切实把总书记的深情嘱托转化为前进动力,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永远奔跑在时代的最前面,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新纪录。

邱勇强调,同学们在发言中纷纷提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这句朴素的口号是40多年前清华学子直面时代浪潮、勇于担当奉献的生动体现,深深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清华人。经过历史沉淀和岁月见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断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彰显了当代清华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心怀“国之大者”的抱负追求,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脚踏实地、行胜于言,舍我其谁、不负韶华的精神风貌。站在共青团第二个百年的新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发扬清华人的优良传统,再次喊出“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年誓言,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志向落到行动,扎根中国大地,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贡献力量。

党办校办、宣传部、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曲田 邱收 李若梦

审核:吕婷 曲田 田姬熔

2022年05月15日 10:56:1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