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正文

校长王希勤出席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课堂教学评价专题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0月24日电(记者 张艺璇 摄影 李派)10月21日中午,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课堂教学评价专题研讨会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B112会议室举行,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会议围绕完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以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等展开专题研讨。

20221024-校长出席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王希勤讲话-1.jpg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在总结讲话中对教学质量评估中心长期以来在组织开展学校课堂教学评价体系改革、引导助力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王希勤表示,课堂教学是学校立德树人的主渠道,课堂教学评价是课堂建设的重要方面。探索中国特色一流大学的新路,必须深入研究课堂治理问题。在研究过程中可将“权威—理性—实用—经验—审美”五种认识论标准作为框架,从课堂的前提、课堂的设计、课堂的任务、课堂的经历和课堂的情绪五个方面分析。希望大家共同参与到课堂教学评价的研究中来。

王希勤指出,党的二十大对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也为学校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部署。他强调了三个关键词:一是高质量发展,要深入思考“高质量”在课堂评价中如何体现与落实,实现从量的评价走向质的评价,并彰显清华的特色;二是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体现出对自由市场逻辑和资本逐利逻辑的超越,如何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念落实到课堂评价中,值得深入研究;三是自信,要坚定教育自信,基于理性的分析框架来思考课堂评价问题,努力构建一套有清华风格、科学理性的课堂评价体系。

20221021-李派-课程评估研讨会-AW5I6493.JPG

欧阳证致辞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在致辞中表示,课堂教学是大学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也是大学立德树人的主渠道。学校开展评教工作多年,始终强调坚持多维度全过程的课堂教学评价体系,对帮助教师个人提升教学能力、推进学校整体教学管理工作和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未来的课堂教学评价中,如何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激励教师开新课、讲难课,是下一阶段教育评价的关键工作之一。希望通过本次座谈交流,促进课堂教学评价更好发挥导向和激励作用,助力教学质量提升和课程体系创新,促进学校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

会上,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课堂教学评估高级主管杨蕾介绍了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结合数据结果分析了期末学生评教情况。教育研究院副教授郭菲以“高校课堂教学评价:为何评、怎么评、怎么用?”为题进行交流,介绍了教育评价的有关理论体系和国内外高校实践经验。

20221021-李派-课程评估研讨会-AW5I6701.JPG

会议现场

自由交流环节,参会教师从明确“课程挑战度”指标、建立评教文化、避免情绪化评教、突出过程性评价等方面对完善课堂教学评价工作表达意见建议。

教务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各院系教学主管、教学委员会成员、基础课团队教师、教学管理人员等代表参加会议。

编辑:张艺璇 陈晓艳

审核:吕婷 田姬熔

2022年10月24日 20:51: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