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正文

全球融合式课堂专题研讨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18日电 10月13日,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处组织召开全球融合式课堂专题研讨会。清华大学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及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肖茜,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副部长周曼丽,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科以及三所高校具有实践经验的多位教师参与研讨,围绕全球融合式课堂中的课程组织、线上线下师生互动、教学内容设计、学生能力培养等话题展开交流分享。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主持会议。

参会教师云合影

欧阳证表示,面对疫情对全球高等教育的挑战,借力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三所高校积极构建全球化课堂,探索实现海内外学生“同上一堂课”,保障并扩大了学生跨地区、跨文化学习的机会。全球融合式课堂让学生的交流更为便利,更多学生可以通过课程了解一所大学乃至一个国家,满足了不同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需求。同时,此项持续创新的工作给教师教学内容、组织方式带来了许多挑战,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促进学生的学、教师的教,促进人才培养。

来自三所高校的一线教师以及管理部门的教师就不同的主题分别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关于全球融合式课堂的教学组织方式,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朱效民结合他所教授的传统太极拳课程分享了经验,他认为课程的中心问题是找到传统文化的表达空间,以中西对比的多元视角来引导学生理解太极拳传达的理念,并且在教学过程中结合循序渐进的实践方式,引导学生感悟和体会。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刘潇以博弈论课程为例,谈到了在教学组织过程中结合“田忌赛马”“围魏救赵”等传统案例,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博弈论的特点,并结合中国互联网经济、数字经济的发展案例,启发学生了解中国特色和中华文化。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教授张瑞表示,课程组织主要从学生学习效果出发,需要充分了解学生情况,做好学情分析、换位思考,再进行全面的教学设计。她认为要从细节处见匠心,进行循序渐进的能力培养和全方位、多方式的沟通交流,消除学生们的空间距离感、时间距离感和实践能力差异。

与此同时,教师们还就全球融合式课堂的教学内容设计这一话题进行了分享和讨论。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亦师谈到,全球融合式课堂进一步促进了教学相长,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可以根据各自家乡城市建设的特点及发展进行展示分享,扩充了学生们的知识结构,丰富了课程内容和全球化视角。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副教授唐豪谈到“量子信息技术及实践”课程的目标是全面系统性地构建量子计算相关知识,带给学生新视角并鼓励他们活学活用,课程内容设置注重课内课外衍生,根据不同的专业背景,结合多元化的实际问题进行课程实践。

周曼丽认为,以教育数字化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全球融合式课堂意义深远。她表示,后续希望深入了解学生反馈,开展国别研究,进一步把融合式课堂发展起来。肖茜表示,全球融合式课堂为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新平台,同时提升了中国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以及语言能力,增加了外国留学生的归属感,大力发展全球融合式课堂也是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中的一项。陈科谈到,融合式课堂进一步促进了国内外高校的双向交流和合作,更多国外学生可以感受到中国的技术发展和文化氛围,国内外学生相互带动、相互促进,他希望后续几所学校间可以共建课程及证书项目,让学生获益更多。

在圆桌讨论环节中,与会教师们相互交流启发,分享了教育教学新形势下,融合式课堂的挑战与困惑、实践与经验,并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和展望。希望未来更多高校及师生能参与到融合式课堂项目中,利用信息技术促进教育教学的国际合作,并依托全球融合式课堂这个小舞台,推动不同国家在国际大舞台上的交流与对话,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自2021年起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国内成员高校纷纷面向海外学习者开放实时同步课堂。北京大学推出“全球课堂”项目、清华大学推出“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上海交通大学推出“交◦通全球课堂”计划,通过在线的方式让国内外学生“同上一堂课”,至今超千名国内外学生实现了在线访学。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0月18日 10:36: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