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正文

王希勤主持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本博贯通培养专场调研会

清华新闻网9月4日电 8月31日下午,校长王希勤,副校长杨斌、彭刚专场调研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本博贯通培养工作情况。书院本博贯通培养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参加座谈。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首先向参与本博贯通培养研讨和相关工作的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书院在落实强基计划和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任务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值得总结的经验,也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学校要从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跨度上思考人才培养问题,从教育的基本问题入手,更好地解决个体与社会相适应的问题。

王希勤表示,清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应当把握个体全面发展与社会全面进步的辩证统一。要深化治理体系改革,进一步厘清学校、院系以及书院的权责边界,处理好教师和学生等不同主体诉求的冲突。

王希勤强调,处理好人才培养中“规范化”与“自由度”的辩证关系,是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基础,需要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参与。希望有机会与大家继续交流研讨,也期待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取得积极成效。

杨斌在发言中回顾了清华大学因材施教的传统,指出本研衔接不仅对于强基计划包括更大范围的学生都有重要的意义。杨斌希望学生在本科阶段探索研究时也要兼顾通识的养成,要打下更宽厚的学科基础。

彭刚认为,书院所进行的本博贯通人才培养的试点,让一些同学在老师指导下比较早地明确自己了学术志趣,在有指导的情况下自主成长,这为学校本博贯通培养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探索。本博(研)贯通在更宽泛的意义上是要给予同学们更多的成长空间,设置灵活的流程、让本科生能够更普遍的获得研究性的训练;从另一个层面而言,因材施教与“一人一策”,更多的是要给有志趣有能力比较早进入科研的少部分同学提供通道。当前,学校在在坚持“宽口径、厚基础”教育理念的前提下,应提供更多元的赛道,促进学生提升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学习成效,让师生在这一过程中真正有获得感。

20220831-王希勤主持召开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本博贯通培养专场调研会-石加东-现场交流.jpg

现场交流

会上,精仪系教授、未央书院本博贯通培养指导教师曹良才分享了对创新人才的理解,即“超越自己”“与众不同”。为了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他认为应该打破包括课程、专业、本科学制等在内的边界。创新人才的培养应只设置起点,不设置终点,鼓励和支持优秀的学生不断探索极限。水利系副教授、行健书院本博贯通培养指导教师龙笛回顾了与学生共同寻找科研兴趣、聚焦科研方向、形成“一人一策”方案的过程。他建议指导教师区分低年级、高年级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不同指导方式,学校在制度设计上给与学生选课优先权,进一步夯实学生基础知识等。

日新03班张弋阳回顾了自己在书院定制基础课程上初识古文字魅力、在专业课上获得基本学习方法,进而在导师指导下阅读基础文献、申报科研项目的经历。由此,逐步建立并坚定了对古文字学的学术志趣。未央-工物01班赵泾源在“未央工程导论”课上建立起对加速器物理的兴趣,并在指导教师、班主任、授课老师共同的带领下,逐步聚焦未来研究方向。行健-车辆0的李晋豪在科普活动和专业认知实践中建立起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兴趣,并在导师和辅导员的帮助下,设计“一人一策”培养方案。他认为本博贯通培养使得自己更有精力投入科研训练,避免了短期功利化学习,也对本博贯通培养提出了建议。

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介绍了行健书院本博贯通培养的思路和基本情况。书院鼓励以志趣为引导、学有余力、以科研为驱动的同学申请,关注学生长周期的成长,立足本科阶段培养,瞄准博士阶段的学习,突出导师引领下的学生自主性、个性化学习。目前,最早申请本博贯通培养的同学其培养成效已经逐步显现,并获得了书院教学委员会一致认可。

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介绍了未央书院本博贯通培养的主要做法。即“两个环节历时一年”——学生在一年内分阶段进行资格申请和培养申请;“两次机会动态管理”——学生在大一学年或大二学年末均拥有申请机会,并有考核退出机制。这样的制度设计意在更好地适应学生身份转换,鼓励尝试不同研究方向,激励并约束师生充分投入培养环节。

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认为,本博贯通培养实际是一个通专融合的问题,要考虑本科通识教育与未来专业方向的衔接,设置好赛道,让学生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决定进阶速度。同时,要在赛道上设置较为完整的开放研究实践环节,才可能实现不唯GPA的评价体系的设立。清华学生培养体系的改革,一定需要依赖全体教师的深度参与。以为先书院为例,他认为需要充分考虑如何依靠管理体系的改革,调动院系教师积极参与本科育人。

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认为,当前应做好制度设计,鼓励持续探索本博贯通培养;要做好清华整体的人才培养结构设计,不仅仅是以书院之制进入本科阶段的培养,而是要设计更加长周期、连续性、分阶段和整体的人才培养设计。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认为,在当前全校本科生高比例读研的情况下,“本研贯通”应该进行本科和研究生课程体系的长周期设计。另外本研贯通也对本科阶段研究训练提出了要求,从而引导学生有更好的自我认知和定位。“本博贯通”则是面向部分学有余力的同学所设计的因材施教的培养方案。研究生院院长周杰认为,应该鼓励有志于科研的学生以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学术发展的道路,他建议大多数学生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建立宽厚的学科知识体系。书院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德军认为要关注学生培养政策的“稳定性”和“个性化”,教务处副处长杨帆和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孙傅对就本博贯通过程中做好服务和支撑保障发言。

此次调研会是落实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主题的专项调研。本博贯通培养也是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书院将围绕本次调研会的各项讨论,密切结合育人工作实践,推进本博贯通培养工作,开展书院育人工作经验的阶段性总结,进一步凝练书院发展的共识和方向。

参会人员合影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2年09月04日 22:23: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