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专题推荐 -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 - 正文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教学系列教师评价与职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8月29日电(记者 江盛盈 摄影 石加东)8月24日下午,教学系列教师评价与职业发展研讨会在工字厅荷声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副校长郑力、彭刚出席会议。会议由郑力主持。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对全体教学系列教师表示感谢,对各教学相关机构与学校相关部门的扎实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教学系列教师承担着全校基础课和通识课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这支队伍虽然体量不大,但在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希勤认真听取了与会教师的经验分享与研讨交流,针对教学系列教师评价与职业发展问题,他表示,要从治理体系的视角入手,全面分析教师、学生、助教、学校和院系等与教学有关的关系对象的诉求,理清关系、分析矛盾、改革机制,通过推动治理体系改革将经验上升为制度规范下来。

王希勤强调,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清华大学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卓越工程人才的要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希望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能对涉及学校教育教学的各方面工作进行充分研讨,形成成果并落实落地。

郑力主持

郑力肯定了教学系列教师队伍对学校落实教书育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作用。他表示,学校非常重视教学系列教师队伍的建设,坚持高标准办学要求,不断促进教师在教学岗位上精益求精,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机会在评价标准的调整方面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助力教学系列教师发展得更好。

彭刚发言

彭刚在发言中指出,教学系列教师的评价和职业发展是第26次教育工作研讨会的重要主题,下一步将依托研讨会的有序推进为教学系列教师的职业发展开辟更广阔的空间,最终服务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教师代表发言

计算机系副教授马昱春、数学系副教授林润亮、物理系教授安宇、艺教中心讲师吴妮妮、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柏晓静、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讲师程祥钰作为教师代表依次发言,就教学系列教师成长路径的体会与困惑,交流认识并提出建议。他们在交流中提出,教学系列的教师们怀着对“以学术之火,照亮灵魂”的教学热情,在课堂内外倾力传递知识、教书育人,并享受着教学带来的成就感。未来,期待学校能够对于教学系列教师的职业发展空间给予更多的关心和关注,希望能结合不同专业特点和课程特色进行分类评价和全面评价。

院系负责人发言

数学系党委书记叶俊、艺教中心主任赵洪、语言教学中心主任吴运新、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曹柳星在汇报院系、中心教研成果的基础上,分享了对教学系列教师职业发展及课堂教学评价系统优化的意见和建议。

计算机系、数学系、物理系、艺教中心、语言教学中心、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等单位的负责人与教师代表,人事处、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等参加研讨会。

编辑:江盛盈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8月29日 17:15: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